A+广告

杨邦胜:有爱的作品才有灵魂 他让“最美乡村女教师”的陈旧小平房变幽香兰园

        方案设计:杨邦胜

        设计团队:刘阳勇、姜南、李岱、刘倩

        空间摄影:郑雷、王海华 


《秘密大改造》第二季第一集 完整视频


      兰园,不是某个古典园林,也不是某个名宅府邸,它只是南京市郊一间最普通的农村小平房。三个月前,它还是一间年久失修的灰砖小平房,低矮昏暗,破败不堪。


      饱受病魔困扰却一直坚守在教育一线的兰全翠老师和她的父母,在这间平房里生活了近四十年。为了改善兰老师家的居住环境,让他们拥有更美好的生活,设计师杨邦胜先生肩负起这项公益改造任务。




       兰园,是它现在的名字,也是设计师杨邦胜赋予它的新灵魂。



        || 匠心设计重新布局 小平房秒变舒适农宅


        改造前,房屋原空间布局混乱,大门正对门前马路,客厅一览无遗,父母房紧邻客厅左侧,没有门没有窗没有吊顶,冬冷夏热蚊虫叮咬,完全没有隐私。




        全家仅有一个卫生间与厨房相连,兰老师需要使用卫生间,需经过客厅、父母房、厨房三个区域,极其不便。此外,房屋整体缺乏储纳空间,杂物随处堆放,混乱不堪。




        为了保留兰老师一家对“老家”原有的记忆,在不改变他们生活习惯的前提下,设计师对空间进行了颠覆性布局。首先原建筑砖房结构存在一定的不稳定性,在不大动房屋结构的前提下,设计师对屋顶进行了钢梁加固。并且在房屋北面墙体增大开窗面,在后墙外搭建廊桥。




        在室内布局上,为了使空间功能更加流畅,原客厅位置不变,将原父母房与原厨房位置对调,增大了厨房和餐厅的使用面积,并将原卫生间改造成父母房的独立卫生间。而兰老师的房间位置不变,增设独立卫生间和储物间。这个巧妙的匠心设计,让整体空间流线布局分明,空间利用合理舒适,彻底改变了原本逼仄混乱的布局,极大提高了生活的便利性。




       || 增设窗户 引进自然光  节约生活成本


       改造前由于采光、通风不够,室内空间昏暗而潮湿,白天都需要开灯。设计师将原带有栅栏的老式窗户更换成通透的单面玻璃窗,加大室内空间的采光面,并大胆将后墙体连接客厅的小木门扩宽成一面落地玻璃推拉门,保证客厅采光。同时,设计师将两个卧室北面的的墙体打开,增大窗户面。




        改造后,保证了所有房间都有两个窗户,南北通透。这个设计不仅将自然光引入室内,使整个空间变得明亮通透,还减少了房间内的湿气,既美观大方,又利于健康。同时,改造后充沛的的自然采光也让屋内白天不需要再开灯,节约了兰老师一家的生活成本。




       || 回归自然 保留传统 尊重农村生活习惯


        兰老师一家勤俭节约,平时做饭舍不得用液化气灶,一直坚持用柴火土灶。为了尊重兰老师一家原有的生活习惯,保留当地农村的生活方式,在对厨房进行设计改造时,设计师新增了无油烟整体橱柜,提供高品质的现代化生活方式。同时,设计师还保留了原有的土灶,并且沿用红砖砌法,延续了传统农村生活习惯。




       此外,设计师结合西式壁炉的概念,在客厅打造了一座壁炉。并且将厨房的土灶与客厅的壁炉相连,让厨房里的每一次烟火,都成为客厅里的一道风景。壁炉的匠心设计,也是此次改造的核心亮点。





       在房屋墙面材料的选择上,客厅、厨房墙面选用稻草漆,还原乡村的生活色调;房屋地面则采用仿木地板砖,既利于打扫,又温暖亲切,符合农村的生活习惯。




        || 青石板路 入户屏风 增加生活仪式感


        因为小平房紧临村里的马路,为了让房子和马路不再连成一体。设计师在门前用青石板铺就了一条宽道,把小平房和马路隔断成两个不同的区域。此外,设计师从旧货市场精心挑选了两个旧磨石墩,放在大门口,既彰显家园的仪式感,又回归传统。



        同时,为了解决客厅缺乏隐私性、容易积灰等问题,设计师在入口处增设了木制屏风,半遮蔽的屏风使空间隐而不闭,既保留了室内的隐私,又不阻隔与外界的流畅互动。而客厅里深灰色沙发、深色木桌椅的选择,与外立面的灰砖瓦形成沉稳大气的格调。



        || 悠悠兰园 四季清香 打造新农村后花园


        原本杂草丛生的荒芜后院,设计师将其打造成了悠然兰园。和普通后花园不一样,兰园是栽花种菜两相宜。园内的大片菜地,让兰妈妈可以种植蔬菜瓜果,推开窗就是菜地,出门就能采摘,极度方便老人家生活。




       除了菜地,园内还有一片学生亲手种植的兰花,表达了孩子们对兰老师的一片心意。原来废弃的破陶旧缸则也被洗刷干净种上了不同品种的兰花。园内大片四季飘香的月季,与顺墙而上的蔷薇花,交相辉映,绿意盎然。而厨房窗前种下的葡萄藤,也终将在岁月的浇灌下,爬满回廊,春华秋实。这,都是设计师为不能出远门的兰老师,编织的诗和远方。




        || 温暖记忆 愈慰人心的软装设计画龙点睛


        改造后,新客厅通往兰老师卧室的过道墙壁上,挂着三幅学生们的画作,那是孩子们心中的兰老师,也是一份最朴实的感动与温馨。



       兰老师卧室里,粉色的墙壁窗帘、淡紫色的小沙发座椅,与浅蓝浅紫渐变的床上用品,一起营造了整个空间的梦幻氛围。一体式的书桌书柜,量身定做的转椅,精心特制的台灯,则构成了舒适的办公区域,方便兰老师看书批改作业。兰老师累了的时候,抬头就能看到后院绿意,推窗就是大片兰花,沁人心脾。







       改造后的父母房墙体被环保的稻草漆刷成浅黄色,既可以营造舒适的入眠氛围,又贴近自然。为了保留老人的记忆,电视柜是兰家父母用了几十年的老书桌翻新而来。连接天花与地面的大衣柜,足够收纳原父母房内堆积的众多杂物。而设计师精心挑选的休闲藤编桌椅,也完全契合房间轻松舒适的氛围。






       此外,客厅沙发上悬挂的艺术画,是设计师亲手为兰老师一家所画,迎风舞动的向日葵,既寓意深远,又祈愿兰老师一家向阳而上,心怀希望。



        || 有温度的设计 有灵魂的改造


        寻求设计的本真,探索设计的善意,创造有温度的作品,进行有灵魂的改造。焕然一新的兰园,正是设计师从“人”出发,用最简单的设计语言,最朴素的装饰材料,打造的一座回归自然的新农宅。



       设计师杨邦胜用他的爱和匠心,温暖了朴实勇敢的兰老师一家,让他们三冬暖,春不寒,让大爱住进了这座小平房。



《秘密大改造》第二季

CCTV-2  每周六 19:30

与您温情相约


        热点阅读:

        设计师何潇宁打破空间格局 55平方米改造出四室两卫

        清新明亮的温馨“颐居” 姜峰用适老化设计营造幸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