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广告

清新明亮的温馨“颐居” 姜峰用适老化设计营造幸福

        设计:姜峰    

        设计团队:丁华斌

        摄影:湛影工作室    

        设计说明:姜峰


《秘密大改造》第十一集 完整视频



   方毅的家位于北京一个偏向老龄化的小区,房屋建造于七八十年代,建筑面积六十平方米,居住着祖孙三代,一家五口。由于房屋疏于打理,所以存在着种种问题。空间狭小功能分配也极为不合理;物品堆放杂乱,缺少收纳空 间;墙壁发霉,严重影响生活质量和身体健康;厨卫空间设施老化,存在安全隐患……设计师姜峰率领其团队,依据所发现的问题,提出了“颐居”为主题的设计方案,打造出一个适老宜老的幸福晚年之家。



   颐,即为养, 是养护修养的意思,颐养天年、安度晚年,休养生息,为业主营造出舒适安养的居住环境;颐,又是北京皇家园林才有的字眼;代表着北京传统文化的含义,老人生活在北京大半辈子,见证着北京的发展与变迁,把青春和热情都奉献给了北京,对北京有种特殊的感情,现在儿女都已成家立业,正应该是老人在舒适环境里安度晚年的时候。

        居,即为家,设计师姜峰充分考虑到方毅一家的居住条件和现状,以及生活爱好和习惯,通过适老化和绿色环保的人性化设计,在有限的空间里,满足每个人需求,让老人一家都有属于自己的空间的同时,还要拉近家庭的凝聚性,并改变及引导他们生活在健康便利的轨迹上,为业主五口之家打造了属于他们的颐居。


改造前平面图



       在老人生活及休憩的环境设计中,最好以淡雅配色为主,不宜采用对视觉造成过大冲击力色系,应采用明快色调和温暖触感;所以“方家”整体空间为简约明快的风格,点缀传统的中式元素,整体色调以柔性枫木和白色调为主,让空间在现代设计的元素里有种回归自然的感觉。


客厅改造前


客厅改造后



  客厅改变原有的封闭空间,更加通透明亮,家庭成员也在此空间内聚集,并保留家里的“老”物件,一副 “家和万事兴”牌匾,挂在客厅中,寓意着家庭的和谐团结幸福,在配饰上老北京鸟笼的灯具以及中式含义的装饰品。餐厅的折叠式餐桌,方便多人就餐还节省了空间,餐厅玻璃墙显得空间更开阔。


储藏室改造前


储藏室改造后



  主卧划分为了两个区域,分别是老人房和儿童房。老人房,尽可能的增加储存空间,床头装饰了一副老北京内容的画作,床下增加了感应式起夜灯,为方阿姨准备了储药柜格,阳台榻榻米增加了上摇式桌体,便于储物和阳台喝茶。儿童房设计为上下铺,上铺可以休息,下铺可以学习,楼梯是用储物格拼接而成,一举三用,大大节省了空间。


主卧改造前


主卧改造后





  次卧墙面增加了防水保温层,彻底解决了墙体霉变的问题。设计了推拉门式的衣柜,不但节省空间,还增加了收纳,此屋的装饰更贴近现代风格,符合老人子女的生活习惯。


次卧改造前


次卧改造后



  厨房动线合理:拿-洗-切-炒的流程使用很方便,柜子使用下拉式设计,便于老人取物。洗衣机为洗涤烘干一体式,非常便利。


厨房改造前


厨房改造后



  卫生间空间在不改变原有的上下水的基础上,重新布局,让空间更舒适,在适老化上,马桶旁使用了折叠扶手,便于老人扶撑,马桶下增加了起夜灯,晚上自动发光,淋浴间也设计了适老扶手和折叠淋浴凳,便于老人坐着淋浴,充分考虑了老人便利性。


卫生间改造前


卫生间改造后


  在适老化设计空间体现上,主要在卫生间、厨房,以及老人房,具体功能为适老扶手、折叠式浴凳、起夜灯、电动晾衣架、易拉式柜体、防滑地面、导角处理、地面找平等,为老人生活提供了最大化的便利


空间细节



  在老龄化日益严重的今天,设计师姜峰始终以了解、尊重、帮助的心态为老人提供更优质化的生活空间而努力,真正深入老人群体,了解最基层老人的心理和物质需求,用自己的专业让老人生活环境得到改善,为中国养老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改造后平面图


   热点阅读:

   石振宇的设计让生活充满温暖阳光

   王铁的极限挑战:14天施工期三次停工两次调整方案 完美打造7平米婚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