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广告

设计师何潇宁打破空间格局 55平方米改造出四室两卫《秘密大改造》第一季感动收官

        设计:何潇宁   

        设计团队:廖启雄

        摄影:金选民   

        设计说明:何潇宁


《秘密大改造》第十二集 完整视频




       王碟的家位于南京,居住着5口人:王碟夫妇、马上面临中考的女儿、80岁高龄有风湿病的婆婆和患有忧郁症行动不便的大伯。房子建于上世纪八十年代,是较为老旧的拆迁安置房。建筑面积是69平方米,去掉14平方米的花园面积,王碟家人的实际居住空间只有不到55平方米。



       在这55平方米的空间内,公共空间的功能设置包括不含冲凉房的卫生间,狭窄的厨房和饭厅,没有客厅;三间卧室除老人和大伯各占一间之外,王碟夫妇和女儿挤在一个卧室休息。王碟家的居住现状非常让人忧心,亟待改造。


改造前平面图



  王碟的家中,并没有实际意义上的客厅和餐厅,仅有的入门处公共空间,也只是交通动线的交叉点,一家人挤在墙边用餐过后只得回到各自的卧室。为了打造宽敞明亮且功能集中的客厅和餐厅,让一家人在生活之余可以休闲、交流,设计师何潇宁改变了整个房屋的结构,让这个空间成为了整个家的核心。


客餐厅改造前


客餐厅改造后






   在和王碟家人沟通需求时,设计师何潇宁了解到,王碟的老公和婆婆对目前的生活条件没有任何抱怨,唯独希望能给孩子一个单独的房间。在充分考虑了所有因素之后,设计师何潇宁与她的设计团队制定了居室空间的改造方案,让原来的三居室变成四居室。


主人房改造前


主人房改造后



  改造前的主人房是王碟夫妇和女儿共同居住的,随着女儿慢慢长大,这种居住安排变得越来越不方便。而且,女儿今年面临中考,需要一个能够复习功课的安静空间。为了满足这一要求,何潇宁将女儿房安置在了原来的大伯房,在整个空间的另一侧,远离其他空间。


女儿房改造前


女儿房改造后




   除了为女儿打造一个独立的房间之外,设计师何潇宁也希望让王碟的家人都拥有私属的生活空间。王碟的婆婆和大伯日常生活都要有人照顾,所以将他们的卧室安排在了王碟夫妇卧室的同一侧。原来的老人房一分为二,变成两个房间。靠近花园的一侧留给了大伯,方便他休息和独处。靠向屋内的一侧则留给王碟的婆婆,两间房以墙面隔开,墙面上的窗户保证了采光的通畅。


老人房改造前


老人房改造后





   在解决了所有人的独立居住空间问题之后,设计师何潇宁希望王碟家在厨卫空间方面也能得到具有实质意义的改善,让他们一家能够拥有带淋浴设施的卫生间和操作空间适宜的厨房。


厨房改造前


厨房改造后


  为了保证客餐厅的宽敞与明亮,何潇宁将厨房的使用空间进行了压缩。冰箱和清洗台放在客餐厅的一侧,与厨房以推拉式小窗相连,无论是清洗还是传菜都非常方便。


卫生间改造前


卫生间改造后


  出于人数的考虑,何潇宁将卫生间由一个增加到两个,满足一家人的使用需求。为了方便大伯与婆婆的使用,卫生间也增加了很多方便设施,如扶手、椅子等。


空间细节




  改造后的空间效果不仅达到了设计师何潇宁的预期,还为王碟一家增加了客卫空间。在55平米的居住空间内,创造性地设计出带花园的、拥有四房二卫一厅的,可以满足五口之家居住的高品质生活空间。设计改变生活,设计让生活更美好,而每一个设计师都一直走在实践的路上。


改造后平面图


《秘密大改造》

第一季感动收官

第二季温暖继续

……


    热点阅读:

        陈德坚上演33平米的空间魔法

        赖亚楠14天让异形空间温馨重生 仅6㎡的厨房也可以拥有岛台设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