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广告

把最好的设计隐藏在细节里 设计师谢天从心出发 让爱回家

        设计:谢天    

        设计团队:李壬宇

        摄影:金选民    

        设计说明:谢天


       许艳家的房子是70平方米的老式住宅,建造于80年代,房子的结构是三室一厅。空间居住着三世同堂的六口人,分别为许艳夫妻,以及他们的父母和儿女,因为女儿已经上班,只是偶尔回家,所以常住人口为五人。


《秘密大改造》第八集 完整视频




       许艳家的房子是70平方米的老式住宅,建造于80年代,房子的结构是三室一厅。空间居住着三世同堂的六口人,分别为许艳夫妻,以及他们的父母和儿女,因为女儿已经上班,只是偶尔回家,所以常住人口为五人。




       设计难点不仅要改造原有老化的基础设施,以及控制审美方面的调性,更需要全面的考虑到这样一个大家庭在日常生活中的隐私保护,换季时衣服被褥的收纳,卧室空间的合理分配等。


改造前平面图





        首先是在功能方面的规划,对照明,隔热,保暖这些基础条件进行改造与提升,使之满足其现代居住的基本需求。客厅的基本结构并没有进行大的改动,而是对现有空间进行了合理的调节,家具与设施(如餐桌、餐椅等)尽量做到功能的集约化与可隐藏。折叠沙发既可以为休闲所用,也可以变成一张双人尺寸的床。原来的冰箱和柜子被移走,让空间得以容纳大尺寸的餐桌,满足全家人坐在一起用餐的需求。


客厅改造前




客厅改造后






        许艳的儿子已经成年,在这个情况下,儿子的居住空间就成了这个家的主体,如何做好承上启下的分配,也是最为挑战的一处。设计师谢天在总体布局上保持原有的建筑格局,分清主次,即以儿子的婚房为重点展开。婚房是整个住宅空间中最大的房间,因为必须要将日后会有小孩的情况纳入考虑。


婚房改造前




婚房改造后







       其余房间分别以许艳夫妇房、父母房、卫生间、厨房及客厅展开,已经工作的女儿临时回家居住则安排在父母房,以活动帘子隔开。整个规划基本满足六口人的目前生活需求,卧室和收纳功能也结合实际情况进行了反复的推敲与构思。


许艳夫妇房改造前




许艳夫妇房改造后





        原来的父母房,家具过于简单,只有一张床和两把椅子,不能满足空间内的生活需求。改造后,定制的床榻与空间完美契合,重新粉刷的白色空间让整体环境看起来更加的温馨整洁,素雅、简洁的格调适合老年人的审美观念。


父母房改造前




父母房改造后





       改造前的厨房几乎没有什么收纳空间,碗筷等基本的厨房用品都是堆放在台面上或水槽下,水管、墙面等多处破损,存在诸多安全隐患。改造后,定制橱柜提供了大量的收纳空间,冰箱从客厅移进厨房,更加方便物品与食材的取用。


厨房改造前




厨房改造后





        改造前的卫生间,破损比较严重,且没有水槽,所以刷牙、洗脸等清洁问题都集中在厨房。改造后,基于人数的考虑,设计师谢天放置了两个洗手池,方便使用。在有限的空间内,将浴室隔开,做到干湿分离。


卫生间改造前




卫生间改造后





        在整体的设计风格与审美上,设计师谢天以许艳一家的生活状态给予实用性考虑,以他们的角度进行审美与风格的理想价值判断,而不是以设计师本身的审美来强加给他们。因此,空间以简洁、明快的设计风格为主调,在充分考虑了施工的周期与复杂程度的同时,做出最有诚意的设计。


细节图





改造后平面图




        热点阅读:

        设计改变生活,徐敏聪让三清博士的家充满生活趣味

        看到何武贤改造后的新家 古稀之年的吴老说 我要多活五十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