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广告

偶遇那一抹“红” 川国演义

无序建筑(北京)有限公司

致力于专业的高品质餐饮、酒店装饰设计领域。由多位优秀设计师组成梯形团队,秉承“追求完美”的探索精神,以“创新”“严谨”“优质”为设计理念和战略目标。拥有“协同”化设计管理标准,使设计方案与实际完成后匹配度达到95%以上。同时我们拥有一流的国际合作伙伴。善于以前瞻性的设计视角,高品质的设计理念与业主的商业需求达成和谐的统一,提升整体空间品质。以创造出新的艺术和商业价值。

案例展示案例详情
        编辑:sally
        项目名称:川国演義
        设计团队:无序建筑设计

        川菜是美食的宠儿,提起川菜,大家想到的都是那一抹鲜红的辣椒油、辣而不燥,如同成都人的热情好客,知足安逸。世间的食材任你千万种,但遇到那一抹“红”时,其多变的魅力和诱惑如同川剧的“变脸”一样神秘耐人寻味.......“川国演义”。




        一家经营三十多年的川菜馆,“生”与海南,长在广州又名杨京津。做为一家有时间沉淀的餐厅,菜品创新多变,环境也要有自己特有的符号和气质,寻找文化根源,用新的设计形式来诠释“川国演绎”。

        设计的灵感有时在刹那之间,行走在成都水井坊,错落有致的建筑形态,高高低低,犹如青城山的层峦叠嶂。特有的建筑群形态,让人不由的想起林雨堂所说的“宅中有园,园里有屋,屋中有院,院中有树......”这是大中国人终极的院落梦想,亦是“川国演义”梦想空间,也是灵感的源泉。




        设计方案除了要满足运营需求外,就是要凸显其文化。文化是形式的母体,而这种文化衍生出来的新形式是内敛的心境所致----围合空间。将中式四合院这种特有的建筑形式延伸到本案中,通过房子(包间)的体块错落有致的布置,房子与空间围合成院落亦是通道也是廊道,成了一个开放的、多元的就餐环境,一个根植与本土文化的空间特质。


▼设计概念 design concept

平面图


  ▼ 餐厅入口区域


        餐厅入口处如同我们传统四合院一样,映入眼帘的首先是一面灰瓦“影壁墙”和一副属于巴蜀特有的红色脸谱。以不变的“红”迎接百变的人。

        “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做为院落空间,少了竹子是“无味”的,入口右侧廊道尽头,植一排竹子掩映穿插在空间中,半遮半掩尽显空间趣味。




        在空间中行走,总能激发人前行的探索欲望,每一个空间看似的“终点”却是另外一个空间的起点,转折中前行,一收一放,让顾客总是不自觉想要探索何处是尽头......,真正有灵魂的空间不单依靠表面装饰去吸引眼球,而是通过对空间动线的“设计”,增加人与空间互动的趣味........

▼餐厅“一进院”

 

▼餐厅“二进院”

  

        包间与包间通过廊道相互分割又相互连接,形成了相对独立的院落,不自觉让人置身于“院中”,让人难忘的应是在院子里围桌而坐、把酒言欢,可风花雪月、可低声吟唱,最醉人的莫过于人与人之间的温情互动。

        屋里屋外朦胧之间、私密之间流露出是人与人之间的近距离的互动,或擦肩而过、或回眸一笑,这种刻意的设计,是希望让人和人能多点“温度”,这温度不是来源与颜色或材料而是这特有的“建筑群”形式传递出来的温度。





 

        外建筑用胡桃木似水墨画画中的线条,勾勒出建筑的形态,也勾起心中对院子的向往。

        特有的建筑围合形式,使每个建筑高低错落相互连接,自然形成不同斜度的“人字形”屋顶,这种不刻意的空间形式,为每个包间增加了一些趣味和独有的特点。每个包间是独立的建筑也是互通的室内。


▼餐厅“三进院”

 

▼餐厅包间




        在主材上我们主要选用了灰色瓦片和青砖, 因为它们是悠远而深邃,是一个很独特的文化符号,我们只是“借用”,并未改变其特性,层层叠叠的瓦片组成墙面,错落有致的瓦片铺设屋顶,深浅不一的青砖铺设地面、疏密有秩的竹林映射,用一种新的方式去嫁接文化,利用意识之眼让心灵能触及到空间的“ 温度"。




        川国的美食不仅是隐藏在那舌尖上的丰富体,更重要的是置身于快节奏的都市里,来到这里可以慢下脚步,让心灵可以感受到“院落”所流淌出的温情与趣味。


项目名称:川国演義
设计公司:无序建筑设计
委托方:广州川国演义餐饮管理有限公司
结构设计:无序建筑设计
景观设计:无序建筑设计
陈设设计:森艺德室内设计事务所
施工方:华装兄弟(北京)装饰工程有限公司
合作方:石客照明
撰稿人:张卫娟
完工时间:2018年11月
建筑面积:750平方米
项目地址:广州新港东路万胜围地铁站D出口保利广场5楼
主创建筑师:赵爽,郑雅楠,徐妍
装饰设计:张卫娟,王伟艳
摄影师:鲁鲁西


赵爽

无序建筑设计 创始人/总设计师

        长年致力于餐饮空间设计工作,餐饮专案作品遍及中国与欧美各地,作品涵盖了各种型态的餐饮空间。
2013年获亚太区室内设计奖铜奖
2012年获亚太区室内设计奖优胜奖  
2010年获亚太区室内设计奖铜奖
2007年获中国室内设计大赛住宅类银奖  
2006年获中国室内设计大赛住宅类银奖
2003年获中国室内设计大赛住宅类金奖
2017年获亚太区室内设计奖优胜奖
2017日本GOOD DESIGN AWARD设计大奖
2016获日本JCD商业设计大奖 Best100
2014获iF、Reddot、G Mark“世界三大设计奖”
2015日本 JCD DESIGN AWARD設計大獎
2013日本GOOD DESIGN AWARD设计大奖
2013德国 iF Design Awards设计大奖


无序建筑(北京)有限公司

        致力于专业的高品质餐饮、酒店装饰设计领域。由多位优秀设计师组成梯形团队,秉承“追求完美”的探索精神,以“创新”“严谨”“优质”为设计理念和战略目标。拥有“协同”化设计管理标准,使设计方案与实际完成后匹配度达到95%以上。同时我们拥有一流的国际合作伙伴。善于以前瞻性的设计视角,高品质的设计理念与业主的商业需求达成和谐的统一,提升整体空间品质。以创造出新的艺术和商业价值。



热点阅读:
被封存的文明:未来人类考古
秾纤合度 | 越秀•臻荣府销售中心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