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广告

秾纤合度 | 越秀•臻荣府销售中心

共生形态

广州共生形态工程设计有限公司成立于2005年,公司的核心团队由知名设计师彭征先生以及60多名优秀的职业设计师组成,设计业务涵盖酒店、商业、地产、办公等领域,为客户提供建筑室内到软装陈设的一站式服务。

案例展示案例详情
        编辑:sally
        项目名称:越秀•臻荣府销售中心
        设计总监:彭征

        共生形态以设计的语言为越秀•臻荣府销售中心重构了一个现代桃花源。



        现代人在消费的同时,不光在消费商品,也在消费着空间,而空间所蕴涵的情感和文化也在影响着人们的选择。越秀臻荣府销售中心,由共生形态担纲整体空间设计和软装陈设,如何通过设计解决委托方痛点,塑造出符合东方文脉的空间形象,让每一位来访者置身其中都可以找到自己的想象,成为该案设计的主要内容。

        桃花源,陶渊明虚构的一个梦,作为一个隐约的存在,每个人对它都有不同的理解,而核心的两条线索却是不变的:一是自然,一是人文。以这两条线索为据,共生形态将其沉淀了千百年的文化意象,分剥成空间的形与影、光与色、时与间,意图将形而上的概念通过底层设计元素架构出来。



        花都滨水新城,位于花都CBD中轴线之上,左拥广州北站,右揽空港经济区;越秀•滨湖臻品系,占去花都滨水新城半壁江山,是该区少有的商业、学校、地铁、住宅一体化项目;越秀臻荣府,花都首个4.0智慧社区,其销售中心位于花都湖湿地公园旁,门口便是宫粉花海,网红打卡胜地。仿照桃花源路线安排,臻荣府销售中心入口“隐蔽”处理。访客穿过花海,踏过水景,入目只得一堵白墙,走近灰空间,才可见入口大门。推门进入大堂前台,经过一道狭长的通道,走进洽谈区,视线便豁然开朗起来,落地玻璃幕墙保证自然光的充分透入,让室内显得宽敞明亮,庭院的景色亦一览无遗。



        墙有时并不是最好的空间分割形式,有时却可以成为最好的创造载体。入口灰空间上空刻意设计的光影与几何装置,以墙面为媒介构成有趣的对话,增加视觉的层次与深度,访客亦可在光影的变动中感知时间的变迁。儿童区的迷宫墙,增加了空间的迷幻趣味,也增加了访客停步率,成为一种具有功能性的艺术装置;在日光或灯光的映照下,室内大小空间有了表情,明与暗的层次、虚与实的对比、形与影的竞走,丰富着空间的意境氛围。



        桃花源既是中国传统文人对理想的追求,也是中国当下语境里的乌托邦畅想;不仅是个人的愿景,更是大视角下的社会图景,闪耀着东方色彩的人文之光,而空间设计必须将之变成立体的意象,让人可以走进去的真实场景。共生形态选择古典的朱砂红、墨黑与金色,点缀端庄稳重的琉璃蓝,和空间中使用的石材、黄铜与木材堆叠穿斫,在悄无息中拉长了时空的距离,具象化空间的神秘虚幻色彩。错落别开的屏风上浓重的一笔墨迹,凸显洒脱东方艺术视像。



        时与间,构成人类感知万事万物的经纬。没有时间的空间,只余长宽高;没有空间的时间,只剩长短快慢;有了时间与空间的交错流转,才有了草长莺飞,四季轮回。聚焦时与间的思考,共生形态为项目量身制作了主题影像:盘结成“荣”字的树根,栉风沐雨,生长出四时景象,万物深沉的乐曲,昭示着一个千秋不变的桃源梦。



        小尺度空间里的布局,主要是立足于“小”与“大”的矛盾与调和,通过空间与艺术品、家具之间的感知形态分割空间,以四时之气生发空间灵韵,使空间更深层次的美感表现为回归自然,落在入口是雕塑上的一片叶脉,飘到沙盘区是流萤般盘旋而上的灯群,飞到洽谈区上空便是朵朵祥云,泊到墙上是一方写意石材山水画,跌到人的心坎里变成一首诗:草荣识节和,木衰知风厉;虽无纪历志,四时自成岁。



        在委托方与受众的需求之间寻找平衡,在有限的空间与工期之内寻求设计突破,在现代设计与传统文化之间寻找嫁接点,以设计的语言重构一个现代桃花源,一个符合时人的认知与审美、拥有中国文化印记的空间。在此案的创作中,共生形态的体会是:空间设计最美妙之处,在于刚刚好的平衡,恰如肥瘦之间的匀称,满亏之间的盈余,折中调和,不偏不倚,皆大欢喜。



平面图




项目名称:越秀•臻荣府销售中心
设计总监:彭征
主案设计:曾庆豪、许淑炘
设计团队:周建非、练金威、朱淑宜、朱国光、莫伟和
项目管理:张博、李永华、朱云锋
设计单位:广州共生形态工程设计有限公司
企业网站:www.cocopro.cn
项目业主:广州敏秀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项目地点:广东广州
设计时间:2019年03月
竣工时间:2019年11月
设计面积:1000M²
主要材料:贝金米黄大理石、黑森林大理石、不锈钢、木饰面、白色涂料 



彭征  
共生形态(C&C DESIGN)创始人
设计总监/高级室内建筑师   
        
        广州美术学院艺术设计硕士毕业,现为广州美术学院建筑艺术设计学院客座讲师、实践导师,中国建筑学会室内设计分会资深会员,中国房地产协会商业地产专委会商业地产研究员。
        彭征先生关注城市化进程中的当代设计,思考和践行“共生”的设计哲学,从事建筑、室内、景观等多领域的设计实践,设计作品具有较强的建筑感和现代简约的风格。代表作品包括南昆山十字水生态度假村、时代地产“时代·家”体验店、美的地产企业总部、广州亚运会景观创意装置“风动红棉”等。作品曾获2017年德国iF设计(室内建筑类别)唯一金质奖。


热点阅读:
埃斯塔克的房子 | 卓越金茂浅水湾
这个都市聚会场,浪漫休闲又时尚文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