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广告

这个冬天,在香港与几米见面

黄卓健

建筑艺术家兼设计师

现任RAAW 里奇主建创办人及创意总监

曾任 LAAB 共同创办人及创意总监 (2013-2016)

成名作:2016 年 分布中环28 平米胶囊公寓,曾获CCTV2 空间榜样采访,及多个国外媒体CNN 等专访,微博微信疯传案例,案例获日本优良设计大奖。

案例展示案例详情

设计:黄卓健

编辑:赵妍



一幅画,简单几笔;一句话,寥寥几字,

就是这么直捣心灵,萦绕心头,
或感到温暖、或感到遗憾。


这个冬天,在香港与几米见面。

2018.11.22 - 2019.01.02



《我的世界都是你》几米创作 20 周年原画展香港铜锣湾希慎广场  进入属于你的心灵世界


        几米的作品构图简单,画风细腻,阅读时总有一种关于生命的感悟,轻轻地触摸着每个人的心灵。这个冬天,几米与艺术设计界鬼材黄卓健(Ricci Wong) 携手合作,将几米的绘本原画,在香港铜锣湾希慎广场展出。在这里,每个人都是几米绘本里的主角,重温一幕幕熟悉的经典场面。在这里,你可以找到久违的纯真和美好。在这里,你可以开启一段奇妙的心灵之旅。


1. 原画展区 -  希慎广场一楼中庭



        来到希慎广场 1 楼中庭的原画展区,打开心灵随意门,进入森林世界。


        看过几米的人不难发现,几米的绘本角色和场景总是重复出现,你总会见到森林、兔子、小狗和爷爷的身影……这些似曾相识的角色,到底隐含着什么秘密呢?




爷爷的小屋


        设计师黄卓健发现,几米绘本里有好几位主角都会去寻找爷爷的小屋,所以他在展区中央最醒目的位置,布置了一间红色的爷爷的小屋。这间在树林的尽头的小屋,取材自《星空》,里面橙色的天花和绿色的草地则来自于《我的世界都是你》。设计师黄卓健则为这缤纷的小屋注入了圣诞元素,使之成为挑高 4 米的大型立体空间。 

        《星空》的故事里讲述了两个小朋友的“大逃亡”,远离喧嚣的城市,摆脱生活的种种烦恼,翻山越岭、不辞辛劳,终于来到了爷爷曾经居住过的山间小屋。所以,当走进这座房子的时候,我们就成为了《星空》的主角,让纯洁与宁静在内心留驻,静静欣赏爷爷留下来的宝藏。


 

《星空》的主角在森林里寻找爷爷的小屋



        那么,都有哪些宝藏呢?小屋的内外挂满了几米20年来最具代表性的画作,其中包括了 10 张《向左走向右走》的原画系列。只要你置身其中,就能重温一幕幕经典的画面,跟你的人生过往交错、重迭。




冬天不再那么阴郁
他們度過了一個快乐又甜蜜的下午




黄昏时,突然下起倾盆大雨。
他们匆忙留下彼此的电话号码,仓皇地在大雨中分手



12月23日 寒流突然来袭,
清晨的气温降得好低好低。

人生总有许多意外,
握在手里的风筝也会突然断了线。


 

        小屋的屋顶站着两个小孩,一个穿着绿色羽绒服,一个穿着红色厚外套,他们对视着,忽远忽近。没错,他们就是《忽远忽近》的男女主角。




他退伍那一天,她刚好要出国读书。

他们说好的,没有接风,不要送行,
只要挥手说再见。《忽远忽近》


        生命中总会有些无法控制的遗憾,忽远。

        生命的巧合又会带来更加美丽相遇,忽近。




        这种人与人之间的故事,我们都很熟悉。走到屋子旁边,你会看到《向左走向右走》的情人节彩灯,包含了设计者对圣诞节美丽的期待和灿烂的幻想,随着灯光一闪一闪地浮现在我们的脑海中,故事浪漫的氛围、相遇的喜悦、错失的遗憾、重逢的惊喜等等,一一在脑海中荡漾。 




森林和兔子


我在森林里藏着好多好多秘密

有些秘密我也记不得了……

我看到我遗失的梦,在黑暗中微微发着光

我想再作一个梦! 

《森林里的秘密》
 



        如果你是国语的读者,或许会发现,绘本中的森林就是主角的心灵世界,尤其是“森林的发音。再加上那充满神秘感的意境,总像是我们的内心呼唤我们一窥究竟。


        几米的第一本书──《森林里的秘密》,是他四十岁一场大病后开始创作的。他跟随着一个小女孩,进入森林。在一笔一笔刻画森林树干的过程中,心灵的孤寂和悲伤都释放出来了。

我看到了我遗失的梦,
在黑暗中微微发着光,
我们拜访神秘的地洞,
温暖的小屋有着许多的故事,
我们在草丛花间愉快地追逐,
我跟我的梦一起嬉戏⋯⋯
我们飞了起来,迎着风,向前飞驰,
风吹乱了我的头发⋯⋯

 



        小屋里也驻守着几米著作中不断出现的巨型毛毛兔。那只在午后敲打窗棱的毛毛兔,带着女孩进入森林,和她追逐、嬉戏。




毛毛兔来了,在窗外吹着口哨呼唤我;
推开门,森林好安静,
阳光 好温柔好久好久没在森林里游荡了。

毛毛兔说:“可以开始了吗?
我在树后点点头。 
《森林里的秘密》

        几米喜欢兔子,因为他们有长长的耳朵,有轻盈、灵巧的跳跃姿态。而且兔子很神秘,那圆圆的眼睛里,像是藏了许多看不透的秘密。在森林里跟女孩嬉戏的,不就是兔子吗?几米在森林追逐着梦,而这个梦,就是心灵的秘密。

谢谢你毛毛兔,
这个下午真好玩,
星期三的下午风在吹,

我和我的梦都慢慢睡着了,
毛毛兔没跟我说再见就离开了。

没有梦的城市很寂寞。

 



        几米用字画图,用图述梦,让嗜梦者在白日里经历了一场无懈可击的好梦。在这里,我们可以一起去发掘隐藏在内心中的秘密,寻找那只树林里轻巧的小兔,享受树荫下一丝的阳光;在这里,我们进入心灵世界,寻找、追逐那在心灵里轻跳的遥远梦想。 


大动物

        不知道你有没有发现,几米笔下的动物都很大?“为什么故事里的小猫会变成大猫,小兔会变成大兔?比如小屋中庭出现的巨型毛毛兔,为什么它忽然变得这么大?因为这些可爱而巨大的动物们,不断把我们的目光摄进这个童话世界。 




        几米回答说:“因为这些人感到寂寞,小猫、小兔就变成了自己最好的朋友来保护他们。




        面对生活和社会里各种荒诞的事,《星空》里的女孩会魔术来解决她所遇到的困境,这样才把内心世界呈现出来。不只是《星空》,在每个故事里,孤独无助的孩子总会依偎着身型庞大的动物朋友。幸好有这些朋友的陪伴,即使面对再怎样残酷的现实,也还是可以闭上眼睛享受缤纷的世界。 




        有时候,你会在几米的书中看中令人无奈的社会现实,但几米总是巧妙地把这些喧哗的议题化成一幅又一幅幽默且令人会心微笑的作品。

坏小孩是真的,乖小孩是假的。

风吹过乖小孩也吹过坏小孩。
雨落 在乖小孩的身上也落在坏小孩的身上。
阳光温暖乖小孩也温暖坏小孩。
流星让乖小孩许 愿也让坏小孩许愿。
花香给乖小孩闻也给坏小孩闻。
大树给乖小孩乘凉也给坏小孩乘凉。

为什么美妙的世界从不分类,你却要将我分类?
不管你说我是乖小孩或是坏小孩,我都 非常不高兴。
《真的假的啊?》

        他从来不介意读者带着自己的经历和体验跳进书里,用自己的方式去解读它。每一幅原画有它自己的故事,你也可以把每张图串连起来,成为一个新的故事。里面富有象征性的角色与场景所构建的心灵世界,欢迎大家对号入座,寻找专属于你自己的美好。




2.忘记亲一下展区-  咖啡列车号




我忘记妈妈说过:
“如果幸运坐上一辆无人的电车,就会遇见奇迹。

 

        在原画展区细看完几米绘本原作后,不要错过启超道入口的“咖啡列车号。这部小小的列车载着几米人气绘本《忘记亲一下》的故事情节,有爱,有温暖,也有奇迹。走累了,就停下来歇一歇,细细品味。




电车沿路的咖啡厅叮当作响

阵阵咖啡的香味从远方飘来
享受一份由Sensory Zero(感味工匠)打造出
符合作品《忘记亲一下》中场景和角色的一系列点心和饮品。



        不知道你会不会好奇每本书名的来源,为什么是“忘了亲一下呢?原作故事在讲述小树在双亲离世后,带着布丁狗搭上了一辆无人电车,去寻找外公的旅程。



 
我慢慢忘记我只是个小孩,总以为自己已经长大。


        难过的巨变使他忘记许多美好的曾经,唯有梦境与一幕幕变化的风景,鼓励他好好长大,也渐渐唤醒那些躲藏起来的美好回忆。成长就像长长的列车,过去的美丽的风景虽然会消逝,但前方还有更加动人的风景等着你。你有被小树的成长故事感动,内心产生一种似曾相识的共鸣吗? 

虽然很多事的都忘了,但做过的梦却忘不了。




我亲天空一下。
我亲大地一下。
我亲花一下。 
我亲草一下。
我亲外公一下。
我亲布丁狗一下。

        伴随着成长的步伐,很多美好都会成为过去,我们的内心也难免充满悲伤,可是请你努力回想一下做过的梦,也展望一下前方充满奇迹的路程。




        离别时,亲一下。几米为故事改的英文名字很有意思:Kiss & Goodbye,既然过去会过去,倒不如洒脱地吻别过去。


        成长在这步伐急促的城市,我们也跟着小树一起进入列车中,寻回当初的纯真,用味蕾去咀嚼几米的童话世界。 




3. 地下铁车站展区 -  几米商店


天使在地下铁入口
跟我说再见的那一年,
我渐渐看不见了,

十五岁生日的秋天早餐,
窗外下着毛毛雨,
我喂好我的猫。
六点零五分,
我走进睇地下铁。



在这个城市,我不断的迷路。
不断的坐错车,并一再下错车。
……我努力寻找希望。
深怕幸福就在身边,却被我粗心错过。
……其实,我哪里都不想去。
然而,会有人在地下铁的出口等我吗?


        最后一个展区以被翻拍成电影的著名绘本《地下铁》为创作来源,故事中的盲女常常感到迷失,她一直在寻找希望,但是却又不断迷路。其实,不只是故事中的盲女,那些睁着双眼看世界的人们不也是如此吗? 




        “最初决定画有关地下铁的绘本时,我想将每个地铁站都拼上五彩缤纷的磁砖……于是几米为每个地铁路都画上不同的磁砖,而设计师黄卓健也重现出了这种趣味,他巧妙地利用阳光的折射原理,把地铁站上方半透明的器材玻璃纸折射到地面,让彩光洋溢在整个空间,让每个人都能感受到盲女想象中那神秘又梦幻的世界。




 
我在纷扰的城市里,寻寻觅觅。

寻找一颗最甜美的红苹果。
一片遗落的金叶子。

寻找心中隐约闪烁的光亮。
《地下铁》


        几米觉得地下铁像一个神秘的网络,串连着不同的世界,同样地,这个车站也串连起了不同的创作者,他们同样受到几米的绘本启发,制作出了各式各样的小精品,汇聚于此。当然,几米的绘本书籍也是必不可少的。期待你在梦幻车站里,找到属于你的金叶子。 



 
我知道,每个深夜你的晚安。
我知道,每个清晨你的早安。 
我知道,我们的约定一定会实现。 
我知道,你一直在我身边,从未离开过。 
我知道,你是风,你是云,你是天上最明亮的那颗星星。 

只有你知道,我的想象都是真的。 
我的世界都是你 。



这个冬天,让几米充满你的世界。

《我的世界都是你  几米创作 20 周年原画展》
日期: 2018.11.22 – 2019.01.02

地点:  铜锣湾希慎广场 1 楼中庭,地下及利园一期地下






黄卓健

建筑艺术家兼设计师

现任RAAW 里奇主建创办人及创意总监

曾任 LAAB 共同创办人及创意总监 (2013-2016)

成名作:2016 年 分布中环28 平米胶囊公寓,曾获CCTV2 空间榜样采访,及多个国外媒体CNN 等专访,微博微信疯传案例,案例获日本优良设计大奖。




热点阅读:

“自在·家山”民宿小记
与城市一同呼吸 客从何处来北京店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