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广告

齐建会:用同理心做设计 打造“视障人士样板间”

        方案设计:齐建会

        设计团队:杨培瑶、高峰、艾皓若、杨洵

        空间摄影:何波


《秘密大改造》第二季第四集 完整视频


       从最初接到央视邀请参与视障人士的住宅设计,我的初心是,虽然在过去的设计中,从无障碍设计层面关注过视障人士对建筑室内的一些需求,但并没有真正深入体验过他们的生活,没有从根本上了解他们生活中的种种不便,种种障碍,所以,这次的设计正好是一个深入体验和研究视障人士所需要的建筑室内各种设计细节的机会。



       初见大川,感觉他的状况比我想象的要好一些,基本无需借助导盲棒即可在街上行走,并且对于一些明显的障碍有感知,可主动避开。但是对一些细微的部分,例如颜色相近的一步式的台阶,在去餐厅就餐路上几次险些把大川绊倒。



       在随后的家访中,发现大川家目前的状况,虽然是他在罹患眼疾之后才装修的房子,但房子的设计并未对他的使用做特殊的处理,而且布局有很多不合理的情况:大川本人的房间过于狭窄以至于无法放入一个书桌供大川工作用,而且床的摆放方式与门直接冲突,进门就直接撞到床。



       父母房间因放置了几件大型衣柜和五斗柜,也使得活动空间非常有限,并有磕碰到家具尖角的危险。客厅总面积并不算小,但由于冰箱被摆放在客厅里,挤占了原本不大的就餐区,只能摆放很小的一个餐桌。冰箱与厨房分离,对于视障的大川来说,取用食材十分不便。



        会客区的沙发为老式布艺组合沙发,沙发尺度较深,坐上去感觉不舒适,且摆放位置也很容易绊倒人。客厅阳台由于西晒原因,阳台推拉门经常关闭,阳台基本上成了一个杂物间。卫生间的设计由于淋浴房占据了很大的面积,使得其他区域面积显得非常局促。坐便也是普通的坐便器,对于视障人士个人卫生处理十分不便。卫生间没有排风设计,通过一个高窗与厨房连通,感觉十分不卫生。厨房同样非常局促,狭小的操作空间,所有流程都非常不利于视障人士的操作。洗衣机挤在厨房外的阳台上,既不卫生也不方便使用……


        这样的现状对改造设计提出了新的问题,如何对现有空间进行优化,一方面满足视障的大川日常生活的安全与便利,另外一方面要使得现有的各个空间的结构和布局更加合理,使用更方便。



▲改造后 刘京川卧室


        庆幸的是,建筑结构是框架和剪力墙相结合的形式,使得室内空间的改造非常方便,可以随意做空间加减法。


        首先要改造的是大川的房间。这个房间面积确实很小,要满足同时摆放床以及书桌,必须适当扩大面积。次卧与主卧之间的墙是非承重墙,拆除后,刚好可以放置一组衣柜加书台的组合家具,将同时解决大川放置衣物和工作的需求。而且,入墙式的家具也不会在房间内形成障碍物,保证了大川的安全和便利。改造后的次卧虽然只增加了不到2平米的面积,但给了大川比较宽敞的活动空间,提供了方便的学习生活的条件。



▲改造后 父母房


        主卧老人房由于让给了次卧一些面积,因此原来的大衣柜必须移开,因此,我门在主卧与客厅之间两个结构柱之间设计了入墙式的衣柜和书台的组合家具,同时组合了书台,衣柜,五斗柜的功能,在没有占用主卧空间的情况下保持了原有房间的所有家具功能。整个主卧改造后,空间使用面积确实扩大了,而且不再有突出的尖角,保证了使用者的安全。


▲改造后 客厅


        客厅的改造首先从阳台改起。阳台原来的外窗是普通的塑钢推拉窗,因此,受西晒时,对室内影响较大,常常还要关上阳台与客厅之间的玻璃门开隔热。我们将阳台窗全部更换为带断桥铝的双层中空玻璃窗,同时采用Low-e玻璃降低阳光的热辐射,在阳台窗上贴了可以隔绝95%热量的汽车隔热膜,一方面保护低楼层带来的隐私问题,另外也解决太阳西晒的隔热问题。隔热问题解决后 ,我们尝试将阳台与客厅之间的玻璃门拆除,以扩大客厅的面积。虽然建筑是框架结构,理论上阳台的外墙只是外维护结构,并非承重墙,为了稳妥起见,我们用水钻钻取了墙体取样,确定是加气混凝土构造,可以拆除!工程顺利开展。原有阳台的储物功能我们设置了一个大型的储物柜来解决。同时,我们利用阳台原有的排水管,将洗衣机移到阳台上,设计成一个洗衣区,方便大川操作也方便晾晒。


▲改造后 客厅


       客厅原来的电视柜除了一些装饰功能和放置电视功能之外,并无实际用途。因此,在原有电视柜的位置我们设计成一个简洁的木装饰墙面,电视采用挂墙式的处理,形成了简洁的装饰效果。原来的一些会磕磕绊绊的棱角没有了,大川的日常活动更为方便和安全。装饰效果也更为简洁明了。


▲改造后 客厅


        客厅的沙发为大川专门选择了皮质功能沙发,舒适度很高,且便于打理。茶几的选择过程是比较困难的,首先不能再选方形有棱角的,不能选玻璃或金属材质的,木色也不能选深色的。选圆形的,要么太小,要么太大。而椭圆型的,也没有选到合适的尺寸。直到交房前一天,突然看到现在这个组合的茶几,刚好高的部分给圈椅搭配,低的作为沙发配套。尺度也刚刚好,没有棱角,颜色也和整体的简约风格十分配搭。


▲改造后 餐厅


       客厅的餐桌区把冰箱移走后,可以摆放一个标准尺寸的六人餐桌,基本可以满足全家人就餐的需要,考虑到老人的使用特点,家具选择上,沙发选择可高扶手的,餐椅也专门选了两把带扶手的,方便老人起坐时可以用手支撑。原来客厅有一个小酒柜,考虑视障人士的家居最好减少零散的家具,减少不必要的棱角磕碰,我梦将酒柜改为了挂墙式的设计,既方便使用,又能保证安全。


▲改造后 厨房


        厨房改动很大。冰箱移至厨房后,占用了原有操作台的空间,操作台必须向阳台扩展。延展后,重新布局了操作台的操作流程:洗菜池设置再阳台窗前位置,通风好而且白天很明亮。洗菜池旁边是宽大的斜角型操作区,不仅面积大,而且洗菜切菜操作流程可以不用移动位置,操作非常方便。再旁边跨过柱子是灶台,最先进的声控油烟机解决了大川使用上的困难。灶台旁边还有一个小的操作台可以烧水放置餐盘等。



▲改造后 卫生间


       卫生间原来受各种管线影响只有2100高,非常压抑。我们对吊顶之上的管线进行了整合,除保留局部2100高度之外,大部分空间高度提升到2400的标准高度,空间感觉开阔可不少。原来的淋浴占用了过多面积,使得原本狭小的空间更显局促。最后采用了边长1000的钻石型淋浴房,改善了空间的布局结构。全自动冲洗马桶,解决了视障人士个人卫生的尴尬,组合型浴室柜也为卫生间提供了更多的储物空间,为生活提供便利。




        为大川专门做的细节设计。在调研中,大多数视障人士都反应电源插座使用不便,因此专门为大川改造了现有的插座,使得视障人士也可以非常快捷地使用。一个小小的改造,可以为他们提供极大的便利。



       考虑视障人士存取衣物非常不便,特地为大川设计了九宫格型的存衣格,只要记住衣服放置的位置,就可以方便地存取衣物。五斗柜抽屉采用深浅颜色的搭配,增加辨识度。其他很多区域,也用强烈的颜色反差增加视障人士在使用时的可辨识度。所有家具都是用按压开门的方式,不再设拉手等,对于视障人士使用更便利。




       在装饰测细节上,所有墙面阳角都做成了圆弧型,既保护使用者的 安全,以避免可能的磕碰对于墙体的损坏,实现了双向保护。在大川经常活动的区域,采用木饰面的冰火板进行装饰,对墙面做了有效的保护。同时,冰火板的弹性也保护了大川的安全。



       在照明设计上,由于强光对于大川这样的患者会加速视力的衰退,因此,大川卧室以及客厅会客区基础照明保持了中等亮度,光线比较柔和。但就餐区,厨房,卫生间都有非常高的照度,增加视觉的可辨识度。客厅在会客模式下,通过暗藏灯槽的照明,实现了较为明亮的效果,凸显整个房间的空间效果。


        这个设计,得到了全家人的一致认可,大川本人也感觉到比原来有了质的变化,所有的空间都变大了!



       总结:视障人士家居设计应注意的要点:

        1、应对空间进行规整,减少不必要的家具棱角,尽量采用组合式家居或入墙式家具。家居选择也应做圆弧角的处理,保障使用安全。

        2、优化使用者的活动动线, 家具的布置采用功能组团式布局,如会客沙发区,就餐区,工作区、储物区、休息睡眠区等,避免零散家具造成的空间障碍物的出现。保证各个功能组团之间的联络通道顺畅和便捷。

        3、墙面阳角做圆弧角保护。

        4、视障人士经常活动区域墙面要做适当的保护处理,减少磕碰时产生的双向伤害的发生。

        5、优化卫生间,厨房、洗衣区等功能区的功能流线布局,减少内部交叉作业。

        6、为视障人士多生产一些针对性的生活用品,包括专用插座,存衣格、储物格等,帮助他们生活更便利有序。

        7、适当设置墙面的引导线或者地面盲道。




《秘密大改造》第二季

CCTV-2  每周六 19:30

与您温情相约


       热点阅读:

       何潇宁:在边边角角的细节里,都能触摸到情感的温度

       洪约瑟:用自己的专业去帮助更多的人 这样的感动是用钱买不到的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