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广告

洪约瑟:用自己的专业去帮助更多的人 这样的感动是用钱买不到的

       方案设计:洪约瑟

       设计团队:廖波

       空间摄影:何波


《秘密大改造》第二季第二集 完整视频


      70岁的成都老人刘道笠,是成都市武侯区黉门街社区的一名志愿者。为了照顾周边的空巢老人,她成立了“奶奶厨房”,累计为社区老人上门送餐800多次,服务近6000人次,而她居住了35年的老房子却因为疏于打理而问题不断。



▲榜样人物刘道笠


       年近七旬的著名设计师洪约瑟,感动于刘奶奶的事迹,接受了《秘密大改造》的邀约,向从业四十多年来从未接触过的极限改造任务发起了挑战,将刘奶奶原本逼仄、昏暗、潮湿的生活空间,打造成温暖、舒适、宜人的新居。


▲设计师洪约瑟

▲刘道笠的家 改造前


        成都刘奶奶家住宅问题及改造设计解决办法


        1、进门无鞋柜,无衣帽柜。

        解决办法:设计鞋柜及衣帽柜,且保留原来老式缝纫机留着纪念。




        2、原卫生间太狭窄,无冲凉及马桶位,洗手台也不方便。

        解决办法:在原洗手间外面增加开放式洗手台,卫生间内设计挂墙马桶,冲凉时奶奶可以坐马桶上,使用更加方便。





        3、奶奶房间原床放置靠墙,李爷爷睡里面半夜下床不方便,会影响睡床边的刘奶奶,且没有写字或是化妆台面。

        解决办法:床的方向平行窗户,进门口设计衣柜,床头对面设计电视及写字一体台面。





        4、会客厅狭小,但是集会客、看电视、吃饭、爷爷看书喝茶为一体。电视机放墙角不方便观看。原客厅阳台杂物堆积如山,凌乱。

        解决办法:向原来阳台外拓展空间,设计爷爷书吧,并设计酒柜和独立就餐区,客厅电视位置改为进门口右侧,让客厅左侧全部为沙发区,动静分开。










        5、客房门对衣柜,衣柜储藏空间不够大。

        解决办法:把衣柜做到天花,增大衣柜储物空间。





        6、通往奶奶厨房通道有煤气表,给排水管道,且顶上还有杂物柜,拥挤凌乱不堪。奶奶厨房布局不合理,设备老化,灶台太矮,热水龙头没有混合水阀,开热水容易烫伤,操作台面太少。

        解决办法:进厨房口设计海量储物柜,把所有管道包裹在柜内,厨房空间拓展,并改变厨房通往奶奶餐厅的台阶位置,让奶奶从外面买菜回来以最近的路线进入厨房。并且在厨房和奶奶餐厅设计吧台,这样做好的菜就可以直接通过吧台传递到餐厅。在厨房还设计了集成电器,如烤炉和蒸箱暗藏于墙面,家用冰箱和奶奶厨房冰箱分开,互不干扰。







        7、奶奶餐厅原来进入厨房位置的台阶不合理,且吧台位置也不合理,严重侵占奶奶餐厅空间,影响奶奶举办活动使用。

        解决办法:改变餐厅进入厨房通道,把吧台改到餐厅进门口右边,这样举办活动的时候奶奶餐厅有最大的利用空间,且自主茶水吧在门口,离厨房近,也方便厨房使用。





        8、奶奶餐厅入口处和户外落差问题,造成雨季户外雨水容易倒灌进餐厅。

        解决办法:找平奶奶餐厅室内地面,并且让室内水平面略高于室外。






        9、奶奶餐厅有雨水暗沟和化粪池检查井口。

        解决办法:做暗检查口,并进行排风处理。






       10、整体设计风格:现代简约。所有固定柜体及门均采用米白色哑光油漆,墙面和天花均采用米白色乳胶漆,让原来狭小的空间显得更加敞亮。配以实木布艺家私,在暖白色的灯光照射下让整个房子清新、明亮。



        经过14天极限改造后的刘奶奶家和“奶奶厨房”焕然一新。推开房门的那刻,刘奶奶半天说不出话来,环视许久,眼泪涌了出来:“好安逸……我没看到过有这么漂亮的房子……”



       历经14天之后,成功拿下本次任务的洪约瑟说:“我做这个事情好像很辛苦,但是帮这些老人家,看到他们很感动,我感到很开心。那我希望有别的年轻人,可以用他们的专业,来帮一些老人家,肯定会感动很多很多老人。你看到别的人开心的,我相信你自己也会更开心,这是钱买不到的。”


《秘密大改造》第二季

CCTV-2  每周六 19:30

与您温情相约



        热点阅读:

        杨邦胜:有爱的作品才有灵魂 他让陈旧小平房变幽香兰园

        石振宇的设计让生活充满温暖阳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