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广告

Lens办公总部 50年代老厂房的朴素美学

华黎

迹·建筑事务所(TAO)创始人及主持建筑师

清华大学客座教授

华黎1972年出生,毕业于清华大学和美国耶鲁大学建筑学院,获建筑学硕士学位,之后曾实践于纽约。2009年在北京创立TAO。在华黎的建筑观中,建筑被视为一个进化的有机体,与其环境构成不可割裂的整体,而非仅仅是一个形式物体。TAO的实践通过深入挖掘场所意义和合理运用此时此地的条件,营造根植于当地文化与自然环境的建筑和景观,并诠释其营造过程中涉及的丰富意义。场所精神、场地及气候回应、当地资源合理利用,以及因地制宜的材料与建造方式等命题的探讨,构成了TAO每个项目工作的核心内容。

华黎以及TAO的主要设计作品包括:常梦关爱中心小食堂(2008)、云南高黎贡手工造纸博物馆(2010)、四川孝泉民族小学灾后重建(2010)、半山林取景器(2012)、武夷山竹筏育制场(2013)、林建筑(2014)、四分院(2015)、将将甜品店 (2016)等,曾赢得过亚洲建协奖、2013阿卡汗国际建筑奖入围、2016BSI瑞士建筑奖提名,美国建筑实录杂志评选的2012全球设计先锋以及最佳公共建筑奖、中国建筑传媒奖青年建筑师奖以及WA建筑奖等多个奖项。TAO的作品多次受邀在国际建筑展中展出,包括2016柏林Aedes再兴土木展、2015纽约中国当代建筑展、2014威尼斯双年展ADAPTATION中国建筑展、2013维也纳当代东亚建筑与空间实践展等。华黎曾多次受邀在国际建筑会议以及国内外大学的建筑学院演讲,目前在清华大学担任客座教授。

案例展示案例详情

        编辑:贾楠

        设计公司:迹·建筑事务所(TAO)

        主案设计:华黎


        对于改造项目而言,建筑师华黎认为其本质是处理时间。将这座有着60年历史的老厂房改造成Lens办公总部,设计师希望体现出新旧并置下的时间张力,同时在空间尺度及材料两个层面展现工业建筑的朴素美学,以及上个世纪50年代的时代感。



        这座60年历史的建筑称不上古老,但有其性格。三角形木屋架具有充分利用材料力学性能的建构特征(抗压杆为木,受拉构件为钢索),体现了工业建筑的朴素美学,以及上世纪50年代的时代感。

        改造项目是处理时间。新旧的并置呈现出时间的张力,具体体现在空间尺度与材料两个层面。在空间上,原有的大空间被切割,营造出不同尺度的空间。作为原本大尺度空间里重要元素的屋顶,其被感知的方式由全景式转为片段化,由此产生了屋顶和人的距离感。在材料上,新建部分使用钢板。钢板的精确性服务于几何形体的抽象性,而其锈迹的斑驳感在物质性层面又与老建筑形成对话。


场地原貌

改造后


       空间组织主要处理公共(对外)和私密(对内)两部分的关系。中轴线上的图书馆是公共区域向私密区域的延伸。它成为一种邀请,希望籍此实现内外的互动。空间划分形成了各个独立空间,每个空间因尺度、比例与光线的差异呈现出不同的特征。




        中心图书馆高耸向上,联接天与地,呈现垂直性和上升感,塑造了具有精神性的书的殿堂。两侧的办公区以不同的空间尺度和氛围来回应各自的环境特性。南向空间开放、阳光充足,创造了鼓励交流和轻松的办公氛围。北向空间分两层:底层为会议区,上层为办公区。其尺度与光线形成亲近、私密与被包裹的空间感受。墙上的窗洞因其深度形成龛室,成为个人或两三人可以独处的私密空间。




       展厅为方形,各方向同质。其双重特质由旋转门的开合实现。当旋转门打开时,展厅具有流动性,空间呈现出水平性。而当旋转门闭合时,空间呈现出垂直性,屋顶再次被拉入人们视线,新旧的关系在纵向空间中被感知。此时,封闭的展厅也拥有了讲堂、会场功能。





       立面洞口的改造基于内部每个局部空间的场所特质需要。南向空间上原有的高窗被封死,自然光从下方新开的窗口进入。光线只集中于人的活动范围,而使屋顶幽暗、深远。窗的设计实现视觉与功能使用相分离的状态。洞口成为纯粹的景框,以强化空间的原始感。






建筑总平面图

一层平面图

二层平面图

立面图

模型

轴测图


        项目名称:Lens北京总部办公室

        项目业主: 北京山月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项目地点:北京

        项目功能:办公、展区

        设计单位:迹·建筑事务所(TAO)

        主案设计:华黎

        设计团队:华黎、杜云桥、赖尔逊、赵泰豪

        结构工程师:马志刚

        机电工程师:吕建军

        施工团队:北京物识建筑工程设计有限公司

        建筑面积:1113.3平方米

        结构体系:钢结构

        设计时间:2017

        施工时间:2017

        项目摄影:陈颢


      热点阅读:

      阿里巴巴在751的老厂房中藏了一座中式园林

      塑造全新空间形式 这个办公室是“冻”出来的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