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广告

阿里巴巴在751的老厂房中藏了一座中式园林

United Units Architects (UUA) 是一家国际化的建筑师事务所,在伦敦和北京设有工作室。我们的作品在业界已经建立起卓越的声誉,主要体现在:对空间与形式的创新性设计、对细节的关注、以及对文化和场所的敏感性。


UUA的工作范围涵盖城市设计、建筑设计和室内设计,可承接从小型艺术装置到大型产业园规划的各类规模项目。我们拥有一流的设计团队,其创始成员均在世界知名建筑事务所任职多年,并且在以往的工作经历中积累了遍及全球的丰富项目经验,参与过众多具有国际声望的项目。


事务所的核心设计理念强调:整合式设计、灵活性、模块化、以及场所性。同时,我们的设计驱动力还来自于美学思考和文化叙事,这能够为我们的项目在物质形式基础上增加一个新的维度。


我们把每一个项目视作与客户、设计团队、顾问和承包商之间的一次密切合作。据此,我们能够创造性地重新解读客户的需求,检验我们设计的可行性,并且认真地控制施工的每一个环节。基于全面的知识和经验,我们能够掌控设计、施工和建成使用的全过程, 高水准地将设计变为现实。UUA拥有一套行之有效的跨国合作方式,我们与世界范围内多领域的设计顾问建立了持续的合作关系,通过与他们共享资源与智慧,我们致力于为客户提供一流的专业服务和富有创意的建筑解决方案。

案例展示案例详情

        编辑:贾楠

        设计公司: UUA建筑师事务所

        设计团队:李泳征、李其郅、虞楠、吕延锋、姜藤、杨波、王发路、赵胜利、邓亮


       阿里活动中心由UUA建筑师事务所完成,整个项目既有传统文人园林基因,也有工业建筑和当代建筑的基因,设计师希望打造一座藏在老厂房中的中式园林。




        阿里巴巴活动中心位于北京751文创园区的一座老厂房内,是阿里大文娱的活动、洽谈、交流场所。阿里企业文化中有浓郁的中国情结,因此本项目以 ‘在一座老厂房里建造一个中式园林’为核心概念。







       这个园林即有传统文人园林的基因,也有工业建筑和当代建筑的基因。中国江南传统文人园林,一般均较小,容纳不大场景,于是园中各景,无论是假山水池,还是一树一石,都象征着更宏大的自然世界。










       在本项目中,设计师将厂房视作园林的‘界墙’,在这一片不大的空间之中,构建出一套‘建筑’与‘庭院’、‘室内’与‘室外’的中国文人园林的空间关系。在‘界墙’之内植入各个功能空间,模拟园林中的“建筑”,在“建筑”与“建筑”之间是雅致的‘庭院’。空间如水一般在‘建筑’与‘庭院’之间流动,模糊了‘室内’与‘室外’的界限,形成了移步换景的文人园林的空间意向。







       此外,本项目还以特有的方式回应了它所处的工业厂房以及它所处的当今时代。设计强调模数化和标准化,这是对工业性的直接回应。 通过一套600x600mm 的网格体系,空间、墙体、庭院、家具、铺地、吊顶、结构等元素得到有效控制,形成一个充满内在秩序的空间。同时,设计还大量使用标准化的建筑和家具组件,有利于精细化控制施工的品质,更有效的降低了工程成本,提高了施工效率。








设计理念示意图


设计理念示意图


一层平面图


二层平面图


三层平面图


        项目名称:阿里活动中心

       设计机构:UUA建筑师事务所

       设计团队:李泳征、李其郅、虞楠、吕延锋、姜藤、杨波、王发路、赵胜利、邓亮

       项目地点:751艺术区

       项目面积:1000平方米

       主要材料:花岗岩、喷砂不锈钢、木饰面

       项目摄影:金伟琦


       热点阅读:

      佛山中惠璧珑湾销售中心

      云游山水 自然野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