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广告

独立产品设计师:郭璐璐

独立产品设计师,致力于将传统文化精髓与当代文化进行融合,探寻具有中国文化精神的设计。

2015年本科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家居产品传统造物设计专业。毕业创作《曲径和风》(屏)获中央美术学院一等奖优秀毕业作品。同年7月此作参加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千里之行”展览。11月与王世襄先生唯一关门弟子田家青先生,在北京中华世纪坛举办的嘉德拍卖进行预展。

在校期间多次携作品参加上海家具展、广州家具展、北京国际设计周、以及保利拍卖,尝试与艺术品商店进行合作,将作品与市场进行接轨。

熟悉榫卯,竹编,景泰蓝,大漆,造纸,扎染,陶瓷,琉璃,蜀绣,蜀锦等传统手工艺。

   郭璐璐:探索是为了更好的传承

   郭璐璐,独立产品设计师,致力于将传统文化精髓与当代文化进行融合,探寻具有中国文化精神的设计。郭璐璐的作品中可以看到传统文化的灵魂,并能感受到当代设计与此进行融合的尝试。在她看来,将传统与当代进行结合,可以让传统更好的传承。


   A+:家居产品传统造物设计专业并不是一个大家所熟知的产品设计专业,初于什么考虑您选择了这个专业?

   郭璐璐:家居产品传统造物是美院家居产品设计专业中的一个工作室,主要针对传统文化和技艺的研究与应用。我从小就对传统文化很感兴趣,相对于西方,东方所拥有的庞大知识体系与底蕴更为吸引我。例如,传统建筑中线条的几何走向,看似简单却有着复杂的生成过程,我想这也正是需要我们慢慢去挖掘、学习、体会的,领略到了其精髓,尝试进行运用,可以让自己的作品在文化层面更有厚度。


曲径和风系列产品

曲径和风系列产品

   A+:本次晶麒麟奖项中,《曲径和风》获得了陈设艺术品奖,请您谈谈该作品的设计理念。

   郭璐璐:这件作品以园林为主题进行设计。传统园林造园中有一个法则“移步换景”,游者步步移,景色步步改。就这个作品而言,当人走到作品前方时是一组简单的线条,走到作品侧方时园林中的的代表元素太湖石和月洞门即显现出来,这正是运用了园林移步换景的造园手法。园林是水和石的艺术,太湖石中含有水的魂魄,是中国园林家叠山中的最爱。这里的太湖石造型是在陈向京老师的指导下完成的。陈向京老师是中央工艺美术学院第一届的毕业生,师承吴冠中等各位名家,不知道是不是这个原因,老师对线条的把握有着特别的敏锐与精准。


曲径和风系列产品

曲径和风系列产品

   A+:您的作品大多涉及传统工艺,请您谈谈对传统工艺的理解,以及如何传承中国的传统工艺?

   郭璐璐:“如何传承”我想这可能是当下做设计的一个总命题,不明晓“如何”,只懵然知道些许可能,用这些去尝试、探索“如何”。中国的每个朝代都有着自己独有的文化,大概各个朝代所拥有的文化特点既是继承前面的文化又与当下结合,从而诞生出一种新的文化语言。重要的是看做事的人能把多少“可能”付诸与“实践”了。


崂山穿墙道士

崂山穿墙道士

   A+:您的作品参加过很多展览,同时也获过很多的奖项。这样的经历对于一个年轻的设计师来说,会产生哪些影响?

   郭璐璐:平时更多的是学与习,通过展览与比赛,将作品放到一个大的环境中,可以更直观的看到不同的人对作品的感觉与反馈,有了这些会让自己更加清醒的认识产品的缺陷,进而完善,让作品在保留设计出发点的同时更加落地。我现在设计产品的方式,一部分也是从中进行调整时获得的。


互辅相成

   A+:您对晶麒麟奖未来有什么建议?

   郭璐璐:晶麒麟奖的品质在业内是有口皆碑的。无论是从大赛的构思、宣传、评选、还是最后的颁奖典礼都能感受到组委会的用心。作为晚辈这次能跟老师、前辈一起获奖,感到非常荣幸。


书韵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