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广告

不东不西的建筑

刘谞先生(中国第四代建筑师之一)82年毕业于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原西冶)建筑学专业。96年教授级高级建筑师、97年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国家注册投资咨询师,中国APEC建筑师、中国百名建筑师、中国建筑学会常务理事、新疆玉点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首席设计师、新疆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长。

对建筑的理解:不论地域、文化、财富,建筑师都应该忠诚的为百姓提供他们喜爱而又不破坏其生存环境的空间。改变不平等的生活状态,以自然放松的心态来体悟自然和建筑。关注贫困地区的普通建筑,使建筑存在于特定的空间和环境并诠释建筑师的自我品行。


新疆玉点建筑设计研究院

玉点拥有地标性城市综合体及大型、高层项目设计的实战经验,以创新的理念彰显时代价值取向。致力于提升投资者信心,提升产品价值。以先进的设计理念、丰富的设计经验、杰出的设计作品、出色的设计质量和建设成本控制措施、良好的设计服务为己任。玉点与大漠、草原、异类自然地域为背景,筑就新空间、新环境、新生态。

案例展示案例详情

编辑:贾楠

设计单位:新疆玉点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创作团队:刘谞、张海洋、刘尔东、张中、张青、张健


东庄-西域建筑馆位于距乌鲁木齐市30多公里南山的托里乡,其前身是六十多年前盖的荒芜粮店。为了保护草木不受损害,建筑在原有基地上搭建,坐北望城、朝南近山。远远望去像是山上滚下来一块灰白石头,既不碍眼也不张狂,安妥而立于蓝天烈日、沙漠戈壁、亚欧腹地的旷瀚地域,全然没有城市建筑的炫丽与秩序、教化。





亘古以来天地山水为底图的设计建筑,是一件很永恒的刺激。山里下来的河沟两侧是哈萨克族牧民世代冬暖夏凉的“转场窝子”,建筑馆被动地亲贴着草地,牛羊时不时地“闯入”院内,转一圈纳会凉。老乡们走累了、孩子们放学了也会在此休憩、嬉闹一会儿,村里的人叫它“洋毡房”。





厚墙、小窗抵抗着烈日辐射和冬季严寒,水泥、沙子、不得不用的钢筋和尽可能少用的玻璃,构成了整个空间,既是对生态的保护也是对资源的尊重。用传统技术空心墙、干打垒、土坯、石块砌筑的原理和方法来构筑牢靠、简单、实用的建筑。关注材料本身的肌理来展现表皮、非既定的空间,形成具有整体“自然信息”的完成度,尊重数据框架生态循环体系的设计,体现出当地生活的多样性、随意性、模糊性,并赋予其自由、自在、自生的动力。





东庄是个“透明体”,内部含糊楼层概念,具有不确定的多种与多重适用的可能性,空间组织上下左右互通互联,并与自然环境形成顺风雪、挡风雪的形体流线以及采光、通风的有机利用,与外部空间“凹凸”镶嵌的契合,按需凿琢挖出来原有的和“创造”的空间并被劳作者使用,一个“和”与“器”的理念成为环境的建筑。




项目名称:东庄-西域建筑馆

项目地点:中国新疆乌鲁木齐

建设规模:7700㎡

摄影师:姚力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