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广告

Massimo Roj

Massimo Roj毕业于米兰理工大学建筑系。他是知名建筑师、城市规划师和空间规划专家,拥有20多年的实践经验。

1994年,他在米兰成立了波捷特,公司目前已经成为该领域里领先的意大利企业。他是波捷特公司的CEO,提供空间规划、室内设计和建筑设计等领域的咨询服务。主要客户包括众多跨国公司:摩根大通,可口可乐,佳能,宝马,喜力,思科系统,北电网络,Beni Stabili,视康,霍尼韦尔,太阳计算机系统公司(Sun Microsystems)等等。

设计不仅限于“设计”


波捷特由意大利设计大师Massimo Roj于1994年创立,总部位于米兰,在全球14个地区都设有分公司。Massimo Roj不仅是波捷特的领头人,更是一个设计师,但他考虑的不仅仅是设计。在他出版的《多生态,少利己——面向共享的可持续性》一书中提到,“假如我们希望阻止自然环境无休止地恶化下去,并且打算消除人口增长和有限资源之间的矛盾,那么可持续发展可能是唯一最为现实的方法。 ”由此可见,Massimo Roj是一个有着社会责任感的设计师,在他的设计中需要体现的是人,以及建筑与环境的和谐关系。


A+:请您为我们介绍一下,波捷特在国内的发展情况,以及所承接的项目类型。

Massimo Roj:波捷特在中国是从城市规划做起,因为在一个城市性的项目中也会有建筑类和室内的项目,有时客户也会要求我们做建筑设计甚至之后的室内设计。我们所做的很多项目都是由外而内,由大到细逐步发展的。跟中国形式不太一样,在意大利我们经常从室内做起,然后延伸至外观,乃至城市规划。

在中国,由于我们一开始的起步点是在天津,所以我们开始的很多项目都是在北方,现在开始渐渐涉及南方。例如在重庆、深圳都承接了很多项目,我们也在渐渐放开自己的眼光,逐步发展。


A+:波捷特是一家跨国的设计公司,办公室遍布全球。您如何控制各个分公司的工作进程?不同国家的分公司之间是否会协同合作?

Massimo Roj:因为我们的公司很大,有很多的分公司,为了保证时效性,并不是所有决定都由我这个老板决策的。在我们的公司中有很多项目经理,他们会经常在线上或者线下开会、交流,从而控制项目的进程。这是一种高效的工作方式。对于每一个项目我都会了解,但并不是关于项目的每个细节都是我来做决策。但是当我作为一个项目负责人时,我更喜欢到项目的现场去看,去了解每一个细节。我经常会在一天之内飞几个不同的国家,来了解不同地域的项目进程。

对于一个很大的项目来说可能会涉及不同的专业人才,面对这样的情况,我们会整合各地办公室相应的人员来协同办公。在我看来,越多的人参与,越多的想法迸发,就会让整个项目更充实,更完善。例如我们越南的一个项目,就会集合越南、中国、米兰办公室的设计师共同完成。

Addamiano 住宅

加里波第中心

惠普米兰总部

A+:您曾出过一本书——《多生态,少利己——面向共享的可持续性》,请您解释一下什么是可持续性?

Massimo Roj:可持续性是一个很大的概念。首先,一个可持续性的项目是从人类本身的需求出发,从社会学的角度出发的。以人为本是每一个项目的基础。其次,可持续性的项目要与周围的环境和谐共处。设计需要尊重自然,尊重土地,环境与建筑之间的关系是友好的。再次,从经济的角度来说,可持续性的项目需要控制成本,需要考虑付出与收获是否平衡,过渡即浪费。最后,从可持续性也需要在科技上有所体现,在项目中引入新的技术以达到服务于人,保护环境的目的。

当然,很多古老的技术我们现在也可以借鉴。例如古罗马时期虽然没有现在的高科技,但是能够利用建筑本身来实现通风和循环的效果。这些方法都可以在现在的设计中加以借鉴。当我们做一个设计的时候,不一定非关注当下,其实过去的很多做法更具智慧。所以,可持续性是一个需要综合考虑的概念。


A+:您做过很多办公空间的设计,对于办公模式的变化您一定有着切身的感受,您认为什么样的办公模式更能被现在的人们所接受?

Massimo Roj:拉丁语中“办公室”包含两部分内容,可以理解为“做一项工作”,慢慢的发展后演变成“一个工作的地方”。现在人们讨论的热点有智慧办公、灵活办公、联合办公等。其实这些词语都是将办公室回归到最初的状态。办公室并不是一个办公的地方,而是一种工作的状态。现在的办公室不是将人限制在这里,而是更自由,给人更大的空间,从而激发更多的可能性。


A+:除了空间设计之外,您所设计的eggboard 灯具也获得了if红点奖,请您介绍一下这个产品的设计理念。

Massimo Roj:eggboard是用可回收的塑料瓶制作的,每个eggboard需要250个左右的塑料瓶,设计灵感来自于纸质的鸡蛋托。因为我在上学的时候非常喜欢听摇滚乐,但是音乐太吵我父母会意见很大。所以我就把我的屋子用纸质鸡蛋托包括起来,因为这种鸡蛋托的设计可以吸收噪音。后来当我设计eggboard的时候就想起了这段经历。eggboard不仅仅可照明,它还可以吸收噪音,这主要是因为鸡蛋托有很多的凹槽,这些凹槽可以增长声音的反射线,从而消减噪音的强度。eggboard是产品设计中可持续的例子,再利用材料,变废为宝。

宁波杜岙美术馆

天津规划展览馆

重庆际华园

宁波汇港集团总部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