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广告

A+ Design | 与自然相伴的元气住宅

韩文强 创始人&主持建筑师建筑营设计工作室(ARCH STUDIO)
        韩文强,中央美院建筑学院教师,建筑营设计工作室(ARCH STUDIO)创始人。2015年入选美国《建筑实录》评选的全球十佳“设计先锋”。作品曾获美国ArchitizerA+Awards大奖,美国《HospitalityDesign》第十二届HDAwards Open Category类别年度大奖,美国《InteriorDesign》年度最佳作品奖,《Contract》纽约室内设计大奖,亚太区室内设计大奖金奖,台湾室内设计大奖金奖等。多个作品被国内外杂志和媒体广为报道。







案例展示案例详情

建筑营

利用材料和空间的变化

模糊内、外界面之间的关系

创造了一种开放充满层次的自然环境。


自然

        “与自然相伴”一直是人们对于理想生活环境的追求,在当代居住区的现实条件下怎样表达这一追求呢?设计借鉴了中国传统建筑经验,在现状条件下围绕内与外的互动关系进行思考,基于“关系”而不是“形式”进行设计。



光线

       住宅位于北京东郊某联排别墅楼,面积约为510平方米。主体结构没有调整,设计仅对部分庭院、露台等进行了加建。拆除封闭的隔墙,代之以半透明墙体,强化水平空间的层次与流动,将光线和自然景观由室外向室内衍生。室内空间围绕着会客厅和书房这两个“木盒子”展开。橡木格栅与搁架以备藏书、展示、陈列之需,同时构建出由外到内半透明的层次关系。



 

延伸

       一层室内空间跨度较大,客厅区域在居室的北侧,白天略显昏暗,出于对光线的需求,将实体墙拆改为透明与半透明墙体,达到光线与视线的延伸。不仅提高了整体明亮度,也增强了视线的通透感,化零为整的空间便于重新布局调整。二层只将突出空间轴向的墙体进行缩减,保持墙面的平行。负一层将原有厨房移出,庭院入口做扩大处理,同时按照设计要求将车库改为影音室。



层次

       改造后的空间满足了客户的所有使用需求。走廊高度较低,采用镜面的形式作为视觉补偿。茶室利用灰色水泥漆结合定制混凝土台面和桌面,灰盒子与背景的反差产生不同尺度的空间感受,同样的手法也用于客卧室。


 


穹顶

        “穹顶”被运用到居室空间,不仅柔化了屋顶与墙面的关系,还使得内部环境和谐而富于变化。屋顶星星点点的灯光,更增强了这种柔和感,营造出亲切的环境氛围。


 


朴素

      设计师选取自然、朴素的材料,令其与人产生亲和力。同时,采用隐形照明方式,避免眩光,打造柔和舒适的灯光环境。家具配饰结合整体空间共同营造具有东方气息的朴素、静谧的居住氛围。


 

庭院

       地下庭院没有采用常见的玻璃顶覆盖做法,而是将其视为室内空间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使内与外的空间气息产生关联。木质格栅包裹庭院墙面,白色鹅卵石干铺地面,竹林与木格栅相互掩映,力求打造避免人工修葺痕迹的自然景观。




项目名称:海棠公社住宅

设计公司:建筑营设计工作室

设计团队:韩文强、李云涛

图片摄影:魔法便士

项目地址:北京市

建筑面积:510平方米

设计时间:2015年3月-5月

施工时间:2015年5月-11月

主要材料:天花:白色乳胶漆、橡木饰面板、灰色水泥漆、镜面不锈钢墙面:

白色乳胶漆、橡木饰面板、橡木格栅、灰色水泥漆、白玉大理石、印刷玻璃地面:

白色环氧树脂自流平、胶粘鹅卵石、灰色自流平、白玉大理石、木纹砖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