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广告

宋微建:57㎡的单元房隔成七个空间还有衣帽间

本集看点:充满人文关怀的改造亮点

浴室:2平方米的空间,干湿分离、功能俱全

主卧:定制床垫,两侧软硬不同

床头照明:两侧床头灯高低不同,开启时可以定向照明


《秘密大改造》第二集 完整视频


宋微建说:“这个设计不是为我做的,是为虞纯一家做的,得充分考虑他们的需求,所以我在调研上会花大的精力,就是不想把我主观的东西强加给他们。首先要了解虞纯一家现在的生活状况,然后我希望是适当建议,再之后是锦上添花。”


空间改造前


建筑建造年代:上世纪90年代

建筑结构:砖混结构

楼层:建筑共七层,虞纯家在二层

建筑面积:57㎡

室内面积:52㎡


原始室内情况






两室一厅一厨一卫,一个两户合用的公共门厅。

客厅兼餐厅面积12㎡,没有沙发。

卫生间面积2.2㎡,没有洗脸盆和淋浴间。

阳台堆满杂物,影响主卧采光。

九十年代简易板式家具,并且多处损坏。

家具不能满足实用与收纳的需求,许多衣服只能堆放。

电器大部分使用年限超过十年,存在安全隐患。


精确量房


根据虞纯一家的生活现状,宋微建提出了他的设计概念——收纳与释放。他把空间内所有的用品进行分类、集中收纳,做到条理化,然后将更多的活动空间释放出来。


客厅改造前


改造后



客厅是起居、会客、餐厅合用,通过墙体的改造,门的位置变动,客厅内有了相对安定的空间,可以摆设休闲沙发、电视柜、餐桌。在客厅通往厨房与卫生间的一侧墙体设计了一整面实木的墙体,一直穿到房间内部,在一个五十多平方的房屋里面,用这种方式拉伸空间的深度,这来源于中国画的留白的空间,就是疏可跑马,密不透风。



在这面实木墙体里,巧妙的安置了橱柜和常用衣柜房间里面,把活动和收纳严格区分开了,房间看上去好像是比较紧凑,但实际上它在使用上面来说各得其所,就是空间释放出来了。



主卧与阳台之间的墙体拆掉,设落地窗,增加采光,也增加了卧室空间。灯光都采用间接照明,因为筒灯在调动空间的层次来说确实有作用,但是在照人的时候它是不合适的,所以宋微建尽量使用柔和的光。他们夫妻两个人作息不一样,床前灯采用了高低不同的黑罩,不会散光,基本上能够做到互不干涉;为了照顾虞纯因常年开车而留下的背部职业病,卧室的床垫也是专门定制的,由两张软硬不同的床垫拼接在一起,让夫妻二人的起居互不影响。     


主卧改造前


主卧改造后




宋微建说:“有些东西放到位置,都是好东西,放错位置便是垃圾,生活中经常会因为一些杂物而毁坏掉了居室的一个外部环境,空气 、通风、 采光,因此需要花点功夫,将物品理好,在他们现有的生活习惯中,把功能加强,提升空间质量,这样才有利于居住健康。”


女儿房改造前


女儿房改造后



卫生间的面积只有两平方米,在这样有限的空间里,通过合理的安排,不仅做到了干湿分离,更增加了淋浴间、洗脸池和洗漱用品柜。


卫生间改造前


卫生间改造后


厨房做了整体橱柜,窗台做了隔板,增加了储物空间。


厨房改造前


厨房改造后


对两家合用的公共门厅也做了改造,放置了鞋柜与换鞋凳,将这块空间合理利用了起来,也是一定层面上加大了房屋的使用面积。


公共门厅改造前


公共门厅改造后



在整个设计中,宋微建贯穿了一个理念,就是自然的力量,尤其是在和人体接触的部分,实木材料都是免漆的,即使牺牲表面的光度和亮度,也还是要坚持自然的力量。以天然的材料为主,保留原有的有价值的老家具,加上一些手工的布艺,这个空间就会有深度,很丰富。



宋微建表示,在这个空间里,一切都是为了实用,没有考虑要视觉上怎么样,而是使用怎么样。虞纯一家人看了以后非常满意,那就可以了。对于设计师而言,会不会生活是一种能力,而生活的质量源于细节,珍惜大自然给予我们的馈赠,去拥抱生活,享受生活。


改造后平面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