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广告

孟建国

从事设计30年 

中国建设科技集团筑邦公司董事长、中国建筑装饰协会设计委员会常务付主任,中国建筑装饰协会软装陈设分会常务副会长,北京建筑装饰协会副会长、中央美术学院建筑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第一批资深室内建筑师。

孟建国荣誉 

中国第一批资深室内建筑师、2015年中国设计年度人物丶光华设计基金会中国设计贡献奖丶中国最具设计影响力五大企业家

孟建国作品--西藏 拉萨火车站
       在拉萨建造火车站,不仅是建造一个现代的交通枢纽,更是建造一座人类文明的里程碑。

       这里的单纯,浓郁,醇厚,纪念,所表达的不只是一套室内的设计,更是我们对建筑的忠实传承,对藏文化的顶礼膜拜,对民族气质与现代文明的交融思考,对人类美好文明的满胸向往……

       过不了多久,人们将在这里穿梭,或者是刚刚到来,或者是即将离开。在这远离都市喧嚣的净土,发现的或是带走的,应该、并且永远是那一份浓重与安宁……

 

 

孟建国作品--首博新馆室内设计

       首博新馆中有两个相互独立展示空间,一个外形是平面呈椭圆形高40米倾角约17°周边长100米的斜面展厅,建筑师在最初阶段就确定了这个建筑单体表面应为青铜板饰面。而青铜饰面这一形式最终的目的是想通过它来表现中国传统青铜文化的魅力。传统青铜工艺的制作都是局限在器物造型方面,与建筑的结合在我国都是首次尝试,尽管我国在清代也有纯铜制造的建筑,而那却是仿木结构形式的建筑形式。另一个综合展示空间是一个长方体,高34米的方盒子,表面为实木板饰面,最终确定的设计是选用榆木复合板材作为的肌理的质感,不做任何装饰,没有传统木构建筑的彩画,斗拱,雕花。虽然没有采用任何传统的装饰手法,但仍会让人们体会到传统文化渗透其中,它的质朴、简约与厚重的质感以及单纯的设计形式给人们强烈的感受。
       首博新馆的南北外墙的大部分材料是用灰色石材建成,我们选用的石材仿陶是一种暗示和隐喻,中国的陶文化是我们的骄傲,但是在现代建筑上的运用都落后于世界上现代发达的国家。

 

 

孟建国作品--丝绸之路

       丝绸之路旅游集散中心位于乌鲁木齐,建筑面积13.4万平方米,是国内首个以丝绸之路命名的旅游集散中心、“一带一路”战略形势下新疆地区的地标性项目,同时也是新疆地区重要的集旅游服务、休闲娱乐、商业、酒店、智能化办公于一体的多功能综合体。设计方案立足于当地地域文化,充分把握丝路文明、民族融合、文化交融的特点,挖掘并表现新疆独特的历史文脉和瑰丽的自然风光。同时在设计中牢牢把握项目定位和时代要求,在突出新疆及乌市在“一带一路”战略中的重要地位和当地文化特色的同时,实现了室内设计、景观设计与建筑环境相协调、空间设计与当代艺术相呼应、设计艺术与绿色科技相结合。在强调空间现代、造型优雅、文化内涵、技术创新的原则下,通过现代设计手段将该项目打造成展现新疆经济发展和民族融合的窗口,构筑连结联系景点与游客的纽带,成为新时期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名片和缩影。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