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广告

14天爆改两室一厅,为87岁“大豆院士”打造无障碍的适老之家

设计主创:宋微建   设计团队:李安娜、周芷若、吴荣新、王文


《秘密大改造》第二期榜样人物:盖钧镒


        盖钧镒,87岁,中国工程院资深院士,被尊称为“大豆院士”。他是我国著名大豆遗传育种学家、数量遗传学家和农业教育家,现为南京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他带领团队建成了世界第三大大豆种质综合性状数据库,不仅如此,还从两万多份大豆品种资源中,精心筛选出1900多份,经过实验室和试验田的反复种植、观测,通过遗传改良,育成了以“南农”命名的50多个大豆新品种,在长江中下游和黄淮部分地区推广种植并实现高产,为我国大豆增产作出了杰出贡献。


       在偏僻山区寻找野生大豆,在酷暑下的豆田细数豆节,从农民手里搜集不同的豆种。几十年来,他的足迹遍及大江南北,87岁的盖院士将自己的全部心血都献给了大豆科研工作,而对自己居住的环境却从来没有任何要求。




       《秘密大改造》首次公开改造,特邀设计师宋微建登门拜访盖院士,在了解了房屋现状以及他与老伴洪奶奶的生活习惯后,立刻组织团队着手设计。



       这是一套有20年房龄,使用面积77平方米,两室一厅的房子。设计师借用次卧的面积,扩大餐厅。新建墙体将次卧一分为二,一半新增成独立的储藏室,一半结合北阳台形成新的次卧。厨房门由东进改为北进,利用原厨房的门洞设置卫生间的洗漱区,让出足够的空间给如厕区和淋浴区。在客厅西面设置办公桌和电视背景墙,东面设置沙发。在听取了盖院士老伴洪奶奶的建议后,将原计划中主卧的双床改成一张大床,节约出空间,沿主卧北墙增设一张书桌,在次卧也增加了一张书桌。这样一来,全屋一共有了三个办公区域,可以满足盖院士在家办公的需求。同时,出于对两位老人的安全考虑,设计师贴心地在多处家具上设置隐藏式扶手,卫生间也增加了适老化设计,全屋实现地面无障碍的设计。



▲新房改造前平面图



▲新房改造后平面图


       老房的客厅非常拥挤,失去了应有的功能。



▲老房客厅


       新房,设计师将餐厅和客厅连成一体,组成了一个宽敞通透的空间,在客厅的每件家具上,设计师贴心地设计了凹槽或者扶手,美观又实用。同时,为老人的生活提供了一份安全保障。为了方便老人物品取放,客厅里的收纳柜取消了柜门,储存的物品一目了然。





▲新房客厅


       老房阳台堆满物品,家里没有舒适的休闲区域。



▲老房阳台


       新房,阳台的大扇玻璃窗使得整个空间通透而明亮,阳台与客厅连为一体,视野开阔。




▲新房阳台


       老房主卧缺乏收纳空间。



▲老房卧室


       新房将主卧北面的墙体向北平移,最大限度地扩大了空间,同时设置了宽大的书桌、吊柜和边柜,便于盖院士办公和存储资料。次卧里,安装了电视、设置了书桌、衣柜,床下设置了储物格,小房间虽然不大,但五脏俱全。




▲新房主卧室




▲新房次卧室


       老房里最大的问题就是收纳,房间各处堆满物品和资料,经过时不小心就有可能把物品碰落。



▲老房缺乏收纳功能


       新房,一个独立的储藏室,大大增加了收纳空间,也充分考虑到了老人使用的便利性。




▲新房收纳空间


       老房厨房设备老旧。



▲老房厨房


       新房厨房宽敞明亮,采暖炉、净水器、软水机、直饮水机、烟机灶具、冰箱等电器设备一应俱全。




▲新房厨房


       老房卫生间干湿不分,老年人使用时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老房卫生间


       新房卫生间重新布局,借用厨房的一小部分空间,将洗手台嵌入墙体,淋浴间里设置一圈排水槽实现了快速排水,做到了干湿分离,安装的无轨移门实现了地面的无障碍设计。此外,卫生间里安装的各种扶手也最大化满足了老年人的生活需求。





▲新房卫生间


       埋首实验室,奔走豆田间,半个多世纪的岁月里,为了“中国碗里装中国粮”,资深院士盖钧镒将毕生心血倾注于大豆科研事业,一生择一事,惟愿“豆满仓”。精雕琢,细推敲,设计师宋微建怀着对“大豆院士”的满满敬意,全情投入,贴心设计,将这个70多平方米的房子变成了一个充满温馨的适老新居。看朝阳,沐晚风,盖院士与老伴儿洪奶奶在这里相伴人长久,生活更从容。







《秘密大改造》第六季第2集 完整视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