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广告

DOMANI东仓 | 越秀明珠湾壹号

余霖 Ann Yu

DOMANI东仓建设创始合伙人及创作总监,A&V桉和韦森创始人及创作总监,中国代表性青年建筑/室内设计师,致力于建筑景观与室内一体化研究,空间体感与实验性空间设计。擅长通过高创作度与强商业性平衡为众多企业实现商业空间的高溢价形象。自2008年起领队囊括百余项顶级国际设计大奖。

案例展示案例详情
        编辑:sally
        项目名称:越秀明珠湾壹号
        设计公司:DOMANI东仓建设

        2021年越秀集团邀请DOMANI东仓建设执笔打造推出广粤湾区顶级享乐主义平层豪宅,项目地处广州唯一出海口,三江汇流处,南沙核心区域,灵山岛尖的头排。全宅380平方米,总长21米的敞阔转角阳台联并客厅坐拥270度环绕江景及自然采光,环境卓越、视野极佳、房型可塑性极高,产品优势得天独厚,并填充了当下国内地产市场中大平层功能性豪宅的缺口。




        该产品首先试图建立的认知是:样板住宅受众其群体身份的边界必须被模糊而非进行某种假定。事实上住宅产品的样板空间对用户进行角色假定是设计/销售悖论,其手法的成立往往基于销售惰性与设计惰性甚至设计技法的缺失而产生,通过强加的空间故事性填充空间功能内容。







        地产行业尤其是在豪宅市场正经历挑战和变革,传统豪宅设计逻辑亦在进化。传统住宅样板产品大都无趣因为填充其中的功能布局、材料、家具、艺术陈列、五金选型等一系列选择中可见“权贵”“无知”“媚俗”“崇洋”,但缺乏“性格”“文化”“高尚”“理想”“自由”。




        在此价值倾向下,甚至出现了大量以“造假”材质包装的“伪豪”。其内在逻辑是,所有自然材料都需要耗费大量的人工精力进行强维护和保养,这种强维护本身是自然材料在漫长的时间演化中高价值的一部分。但伪材料则精明的解决了这个问题,不再需要保养的伪石材,木材,皮革大行其道。殊不知空间的精明与实用感从来不是一个‘豪宅’要描述的空间语境。






        而真正的豪宅的标准决不是简单的面积或造价能够界定的。其固然是一个豪宅的必要基础,但,豪宅是一种生活意识的上层建筑。它不仅仅要求空间和资本的充裕,还要求其场所的使用者具备相当的文化水平、觉知能力、视野及见地。以上综合起来,体现为某种风格倾向、意境倾向、乃至空间性格倾向。它独特,有具体生活态度和观点,因为任何住宅空间的成果都是主人性格的映射。而后才可由主人自我之独特,获得居所的自由。类比中国传统园林,作为士大夫阶层的住宅产物需具备的重要特征:“非文学不园林”。如果主人不具备相当的文学素养,没有“月到风来亭”,也不会有“看松读画轩”。素养丰厚,才能造就真“豪宅”。






        故而,此项目设计围绕“居所的自由”进行布局推进,并由此生出空间的松弛感与仪式感。






        首先是空间功能的自由。无需“主题”而将注意力集中于对空间基础结构和基础材料的设计,功能性的细部设计,以及隐蔽工程的品控。而所有最终呈现的装饰性元素,也仅为向市场意义上的“板房”标准妥协。




        接着是动线的自由。基于对用户可能的家庭结构及家庭活动中开放的部分和私密的部分的深度理解,保证每个功能板块间皆存在环绕式动线且通道豁达,无论行为模式如何,都一定存在可选择的、可回避的、有余地的动线关系。以及,这种家庭结构及家庭活动所需要具备的生活仪式感并放大这种仪式感。







        最后空间意境的自由。借助灰色木质自带的介于温暖与冷峻之间的暧昧属性,让两种体验间的关系变得非常自由,完全根据不同用户和用户的不同心境形成非常个性化的阅读反应。





        房子就像生活的画布,而设计师能提供的实际上是个结构合理安全的空白画布,或者说,尽可能空白的画布。在某种具体的生活之上,无论工笔还是涂鸦,都应该是用户自己的自由和权力。


        至此,空间实现功能利落,结构概括而细部温和,通道豁达。材质和色彩是模糊的干净,可左可右,可甜可盐,可冷可暖。




        如果说豪宅中的“艺术”成分必不可少,那就在空间基础的精确和极简、空白之上,搭配上一点点的表现主义。










        在此空间中,空间利用效率问题最不需被列入优先级。针对这种享乐主义高配住宅,讨论“利用”与“浪费”均无意义。一个无功能仅用于眺望喝茶的阳台,黄金条件,极度奢侈,但很恰当。它就是该简单的用,远眺,喝茶,聊天,沉思,无他。设计中的松弛感,也正是对用户群体的精准共情。







        此案亦应用诸多由A&V出品的定制产品及家具。其设计逻辑视人体工学标准为基础但因时制宜跳脱规范,所有家具以偏矮的尺度,使用感上相较标准尺寸会有更强的松弛感。产品上精细化的解决能力,与观念性突破同等重要。





        以上空间内定制类产品版权归桉和韦森持有。






项目名称:越秀明珠湾壹号
设计公司:DOMANI东仓建设
室内设计:余霖
设计管理:王舒洁
艺术陈设:A&V 桉和韦森
综合设计:王舒洁、马宝杰、郑敏茵、古坤辉等
项目地址:广州南沙
项目面积:380平方米
项目业主:越秀地产
甲方团队:朱毅、丁升、周志明、陈沛佳、叶京璐
项目摄影:吴鉴泉




余霖 Ann Yu

        DOMANI东仓建设创始合伙人及创作总监,A&V桉和韦森创始人及创作总监,中国代表性青年建筑/室内设计师,致力于建筑景观与室内一体化研究,空间体感与实验性空间设计。擅长通过高创作度与强商业性平衡为众多企业实现商业空间的高溢价形象。自2008年起领队囊括百余项顶级国际设计大奖。



        DOMANI东仓建设成立于2005年,坐落于中国广州。致力为不同行业的前瞻性客户提供顶级的建筑、室内及产品的创意与设计。并为市场贡献完整的高水准商业设计作品,来帮助众多企业获得全新的空间体验。及通过高溢价的空间作品带来卓越的市场反馈。东仓建设作品已囊括诸多国际权威赛事殊荣,并成为亚洲地区顶级设计机构之一。

        DOMANI东仓建设秉持严谨的职业态度、卓越的设计团队与全面的项目控管模式,并结合庞大的项目顾问资源系统,通过多元化的空间作品呈现更具国际视野的企业态度。



热点阅读:
DOMANI东仓建设 | 梅兰音乐小型交响乐录音棚
我的家乡我代言之白河畔山水情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