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广告

孙云

杭州内建筑设计有限公司合伙人、设计总监。





一个承诺,“护鳄奶奶”坚守39年;一次挑战,设计师打造山水乡居!


设计主创:孙云   
设计团队:汪于梁、桂志刚

       

         “……6月22号,晴,绪宏去世。
        6月29号,扬子鳄下蛋了……”



        这是《秘密大改造》设计师孙云在为佘世珍老人改造房屋时发现的日记本,上面是老人2005年时写下的日记。简单真实的文字,记录了扬子鳄的孵化过程,记录了每天的温度、风向,记录了阴晴圆缺……这是老人生活的记录,也是她情感的寄托。


        日记里的“绪宏”正是佘世珍老人的丈夫张绪宏。1982年,张绪宏将孩子们在自家附近捡到的“土龙蛋”送请专家鉴定,确定这是野生扬子鳄产的卵。随后,距他家百米远的红星水库成为国家级扬子鳄保护点,张绪宏接受了专家们的托付“一定要保护好这些活化石”,并成为了扬子鳄义务管护员,一家人与扬子鳄的渊源就此拉开。


        2005年丈夫张绪宏去世后,佘世珍带着儿子张宏华继续风雨无阻地巡查。一家三口39年如一日,接力守护野生扬子鳄。对于佘世珍而言,扬子鳄已经是她生命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像自己孩子一样的存在。 



        随着佘奶奶年纪越来越大、腿脚越发不便,2018年,佘世珍的儿子张宏华正式接替了母亲的巡护员工作。尽管已经卸任,但佘世珍老人仍旧坚持参与巡护。一次,她在巡护时不小心摔伤,需要住院治疗,但她对扬子鳄放心不下,坚持提前出院参加巡护。


《秘密大改造》第六集榜样人物:佘世珍


        本期#秘密大改造#榜样人物,就是这位用爱坚守了39年的八旬“护鳄奶奶”佘世珍。节目组邀请设计师孙云为老人改造旧居,焕新居住环境,一场带着尊重与敬意的秘密大改造就此展开。



        佘世珍老人的家,是一处房龄34年的老旧农村自建房,两室一厅一厨的格局。设计师通过接触佘世珍和她的大儿子,实地了解房屋状况后,与团队一起设计出改造方案。




        首先在主卧与次卧分别增设一个干湿分离的卫生间;其次调整堂屋布局,打造出一个温馨舒适的客厅;将厨房的屋顶升高50厘米,扩大垂直空间,保留厨房原有土灶的同时增设L形橱柜,并将就餐区沿墙设置,借用厨房空间,将浴室改成杂物间,将原始柴房墙面拆除,打造出一个可通风的柴火堆放区,并在房屋东面搭建木棚,作为洗衣晾晒区。在屋前搭建一条无障碍通道,方便奶奶出行。另外,将屋顶和院子进行全面翻新。



        由于本次任务艰巨,改造房屋的同时,还需要翻建屋顶和院子,工程量大大增加,因此本次改造周期调整为25天。


        经过25天紧锣密鼓的改造,房屋焕然一新。改造前,堂屋功能缺失,采暖方式主要采用火炉,存在安全隐患。



        改造后,设计师将堂屋打造成一个温馨舒适的客厅,并增设暖气片,即使是寒冷的冬天,奶奶也可以在暖意融融中,看着红星水库,守护着她心爱的扬子鳄。



        改造前,奶奶的卧室缺乏储物空间。



        改造后,设计师将奶奶的卧室重新布局,通过增设储物柜,来满足收纳需求;增设小沙发和茶几,扩大窗户面积,让奶奶不出卧室,也能看到外面的湖面。奶奶陪嫁老家具的保留,也为佘奶奶留下了珍贵的家庭记忆。




        与此同时,还为佘奶奶在主卧新增了一个卫生间。卫生间中安装自动马桶、淋浴设施,并设置扶手及坐凳,方便老人日常使用的同时,安全性也大大提升。



        改造前,次卧被用于堆放杂物。



        设计师重新利用次卧,增设了一个卫生间,方便日后佘奶奶的儿孙和客人们在此住宿。




        改造前,厨房空间压抑,缺乏储物空间。




        改造后,设计师将厨房房顶升高50厘米并加固,保留了老虎灶,增设了L型橱柜,并配备了各种厨房电器,极大地满足了奶奶与家人的使用需求。



        白墙青瓦依山傍水,经过25天的改造,这个34年房龄的老房子,重新焕发出了蓬勃生机。古色古香的挑檐,原木材质的长凳,带感应射灯的无障碍坡道,防滑性能优越的岗岩瓷砖地面……,每一处细节,都满含着设计师的匠心与爱心。




        39年用爱坚守,佘奶奶像待自己的孩子一样悉心守护扬子鳄,给濒临灭绝的扬子鳄一方安宁的天地;25天设计施工,设计师孙云在绿水青山间,带着尊重与敬意完成了这场秘密大改造。以匠心暖人心,愿“护鳄奶奶”的晚年生活幸福如意。






《秘密大改造》第五季第六集 完整视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