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广告

张震斌

绣花针(北京)艺术设计有限公司创始人、设计总监。法国(CNAM)学院项目管理硕士、中国装饰协会会员、中国陈设艺术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国国际艺术博览会专家组委会委员、中国建筑学会室内设计分会理事、亚太酒店设计十大风云人物、资深室内建筑师、生活艺术家。让每一个空间融入生活情趣和人文精神是张震斌现在最愿意也最擅长做的事。



设计主创:张震斌    
设计助理:袁阳滨、王志博    
软装设计:张志娟、高文娟、王雨晴



《秘密大改造》第一期榜样人物:高思恩


        1994年7月的一天,年过6旬的高占仙在火车站的纸箱中发现了一个残疾弃婴。当时高奶奶孤身一人,没有工作和收入,但她还是把婴儿带回了家,取名高思恩。从此,祖孙二人过着相依为命的日子。她们住在一套上世纪80年代的老房子里,房子是50平方米的老破小,而且户型奇特。

        《秘密大改造》设计师张震斌通过与高思恩的秘密接触和对老房子的深入了解,考虑到高思恩和奶奶的实际需求,从功能定位和安全性角度出发,为高思恩改造一个“温暖的家”。


No.1 门厅(客厅)

        改造前,房屋门厅呈三角形,物品摆放杂乱,没有收纳。冰箱、水龙头都位于门厅,做饭时需要门厅厨房来回穿梭,极其不方便。





▲改造前门厅


        改造后,增加了入户、玄关及客厅,在客厅设有照片墙,适配客厅形状的茶几使整个客厅看起来更温馨有爱,并消除了三角形空间的异形感。




▲改造后客厅


No.2 主卧

        改造前,奶奶卧室功能混杂。房间除了用于奶奶日常休息以外,家中的用餐、待客、娱乐等功能都在奶奶的房间进行。使老人没有专门的休息空间。同时,主卧阳台功能没有被充分利用,成为单一的储藏空间,绿植的摆放使阳台看起来更加杂乱




▲改造前主卧




▲改造前阳台


        改造后,房间回归卧室原本功能,供奶奶日常休息。同时拆除主卧和阳台隔断,增加主卧空间用于收纳。并优化阳台布局,为思恩和奶奶打造了温馨的生活空间。




▲改造后主卧




▲改造后阳台


No.3 次卧

        房屋次卧为思恩卧室。改造前,思恩的卧室通风较差,无足够的收纳空间,物品被堆积在房屋角落,显得屋内拥挤不堪。卧室中没有专门用于学习、工作的区域,为思恩日常生活带来很多不便。




▲改造前次卧


        改造后,将思恩房间设计为榻榻米床铺,保持思恩喜欢睡地铺的个人喜好。设有专门的衣柜用于收纳,并为思恩打造了专门的工作台,用于思恩日常的学习和工作。




▲改造后次卧


No.4 卫生间

        改造前,卫生间狭小,并且缺少基础设施,没有淋浴和洗漱功能,洗衣机放置在门厅区,日常生活极不便利。




▲改造前卫生间


        改造后,卫生间干湿分离,基础设施完善,并新增淋浴房和洗衣房,满足了思恩和奶奶的日常生活需求。





▲改造后卫生间


No.5 厨房

        改造前,厨房过道狭窄,只能通过一人。由于水龙头位于门厅,因此做饭时需要先在门厅洗菜,再拿到厨房处理。与此同时,厨房做饭只有电磁炉,墙上的线路杂乱,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





▲改造前厨房


        改造后的厨房有一个洗、切、炒一体化的操作台,同时新增设的厨房小家电也为思恩和奶奶带来了安全和便利。




▲改造后厨房


No.6 餐厅

        改造前,思恩和奶奶吃饭是在奶奶卧室的茶几用餐,对于思恩和奶奶而言都非常不便。



▲改造前用餐处


        改造后,借用思恩卧室空间,扩大阳台空间,留出餐厅。餐厅与厨房相连,在日常使用中可直接将饭菜端上餐桌,便利思恩和奶奶就餐。抽拉式的餐桌更方便多人用餐,即使思恩以后成家,一家人也可以一起吃饭。





▲改造后餐厅



▲改造后房屋格局


        14天秘密大改造,设计师把爱融入设计,极尽细节追求,成就了眼前这幅幸福画卷。希望高思恩和奶奶能在在这个温暖的小家里,无忧无虑,幸福永久。







《秘密大改造》第五季第一集 完整视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