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广告

我的家乡我代言之文志刚在悬崖上造梦

文志刚

深圳蜚声设计创始人兼设计总监,从事室内设计13年,曾任职国内多家知名设计公司设计项目负责人并担任合伙人。

案例展示案例详情


者按

        南澳地处深圳市东部大鹏半岛最南端,三面环海,东临大亚湾,西临大鹏湾,南接太平洋,与中国香港隔海相望。南澳历来是著名的渔乡,有原生态的海滩和清澈的海水,被《中国国家地理》杂志誉为“中国最美八大海岸”之一。今天让我们跟随设计师文志刚走进——深圳南澳





01  携手一同造梦

        业主深圳蜜悦文旅发展有限公司旗下的蜜悦美宿品牌以美好住宿、IP场景、摄影旅拍为服务重心,为亲密关系提供与众不同的在地体验旅游度假生活。设计师文志刚与业主在之前的其他项目上合作的非常愉快,在此基础上,开启了他们蜜悦系列的相关合作,包括第一、二期圣托里尼,以及现在的三期波西塔诺民宿。



        文志刚与蜜悦品牌在共同推敲和探讨品牌及行业的发展趋势、方向下,非常默契地达成了统一。蜜悦品牌在设计上全权委托并且给予最大程度的支持和自由度,使得文志刚不受干预地进行设计。他们都希望在浮躁的当下沉淀心境,以质朴的方式来调和空间与自然的关系,引入更纯粹、更具体验性的空间,来让人感受当地自然的魅力。




02  悬崖上建民宿

        波西塔诺民宿建于悬崖之上,被山林乔木拥于怀抱,仰视落日余晖与东山之月,俯瞰海浪缱绻与归航渔船。所有的自然野奢趣味,所有的浪漫诗意柔情,全落于这悬崖之上。听雨捕风,赏月观霞,闻鸟嗅花,在暮色渐沉中,在潮汐涨落中,忘却时间与自己。




        原始建筑位于悬崖之上,除了拥有一线海景的视野之外,在设计过程中需要考虑到更多的地理位置以及环境方面的相关因素。但是总体上依旧是回归建筑本身,将更多的亮点让渡给自然景色,关注人在空间场域中的体验感。




03  自然阔景与光影诗意

        玻璃窗大面积的置入室内,将自然阔景与光影诗意引入其中,形成建筑内外的互动对话。光影如海浪般在屋内起伏的同时,勾勒着建筑的边界与线条,延伸着曲面带来的视觉广度。







        屋内质朴简单的软装陈设,与自然元素相呼应,打破了室内外的界限,增加了建筑与景观的互动。同时,在整个建筑中也会发现,在很多不同的方位和地方安置了玻璃窗,让游客可以欣赏到不同角度的海景与自然风光,这种环绕式的立体感使得视觉上的震撼更为丰富。







04  营造心灵的归宿

        设计上希望回归自然与设计本身,用一种质朴的方式来调和空间和自然的关系。微水泥的运用,能够营造出一种低调的光影效果,入室即静心,这与营造心灵归宿的想法相契合。且在这种质朴的大地色的衬托之下,将所有的亮点让渡给自然风光,引导人们主动走进自然,回归自然。





        在设计当中,更多考虑的是当地的自然风光以及人文景致。文志刚希望民宿能够成为人们内心与在地的一座沟通的桥梁。所以会向自然学习,减少不必要的过多的赘饰,打造一种更为安静且拙朴的氛围。让人们在更多的感受自然的过程中,找寻自己的内心。










文志刚——为深圳南澳大鹏禾塘湿地园代言


        随着深圳南澳新大河综合整治工程的顺利完工,位于其中下游的禾塘湿地公园也将面向市民开放,成为大鹏新区又一个“网红”打卡地。    

        今年秋天的禾塘湿地园,盛开了一片粉色的花海。阳光,粉黛,微风,绒软,是带着暖意的油画一般的绚烂,让人望之心动。不同季节的湿地园,有着不一样的好风光,期待你的驻足欣赏。




图片由设计师提供



Q:请您预测一下未来的民宿流行趋势?

        预测趋势是很难的,毕竟审美是主观的,多元的,而且当下是一个流量分享的时代,很多东西的爆火是没有理由的。但是对于我而言,我依然相信,真正好的东西,是会被人看到的。所以在我看来,未来民宿,能够流行起来获得认可的,一定是回顾设计的纯粹、人的体验感受与心理需求的。能够让当下迷茫或承受重压的都市人能够从这种工作或是生活中的“内卷”中逃离出来,为他们提供能够关照本心的心灵归属的。


Q:在当代和乡土之间如何找到平衡?

        这两者其实都是回归纯粹。根植于当地的自然风光与人文景致,积累大量的历史流动中的项目作品,回归建筑、设计、体验、感受和内心,去聆听土地的声音,自然会感受到其中的平衡。


Q:如何巧妙地在项目中添加“网红”元素?       

        无论什么东西,有了热度之后,必然会成为我们口中的“网红”。而对于民宿设计,我认为“网红”元素,也是让我们难以忘怀的亮点所在。而要巧妙地添加,首先必须了解整个建筑与室内的结构,整个项目的基调,以及想要完成的设计概念与氛围。当这些内容成竹在胸的时候,自然就会知道应该在哪里创造惊喜。



文志刚
深圳蜚声设计创始人兼设计总监,从事室内设计13年,曾任职国内多家知名设计公司设计项目负责人并担任合伙人。


项目信息
项目名称:蜜悦波西塔诺·在悬崖上造梦
设计公司:蜚声设计
主案设计:文志刚
参与设计:姚尧梦越、黄楠
软装设计:王晨曦、苗慧、赵一伊、胡建美
项目摄影:欧阳云
设计时间:2020年9月
完工时间:2021年7月
项目地点:深圳南澳
项目面积:1200㎡
项目户型:民宿
主要材料:石材、微水泥、木饰面、水洗石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