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广告

我的家乡我代言之长城脚下自在怀

野境设计事务所 OpenEdgeOffice

愿你心有野境,并充满美好风光。

拥有多专业学术背景和丰富实践经验的设计团队,主导设计/参与设计的项目横跨建筑、室内、产品、展览、装置等多种领域,并纵贯参与各类项目从策划到建成的完整流程。

案例展示案例详情


者按

       近年来,北京市怀柔区始终按照中央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部署要求,坚持把美丽乡村建设作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的总抓手,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全区农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持续增强。今天让我们跟随建筑师王玥、李启悠、韩书凯走进——怀柔区八道河岭村




01  山脚下的民宿

        王玥和李启悠这对建筑师夫妇在京郊设计并经营了一家设计型民宿,时而邀请朋友去民宿小住;由此机缘,自在怀里民宿的投资人子骏托朋友联系到王玥、李启悠以及他俩的合伙人韩书凯,希望由他们作为主创设计师,将怀柔的一处院子改造成一个独院精品民宿,作为3、4个朋友携家人周末或假日短途郊游的栖身、聚会之所。




平面图


        民宿位于北京北部山区的一个普通村庄。村子在公路一侧,公路另一侧是宽阔的滩泽和延绵的远山;垂直于公路的村径或短或长,短长取决于这一侧近山与公路的距离,基地就是在较短的那条村径尽端,在近山的脚下。




02  背靠近山,坐望远山

        民宿的原始状态为京郊最常见的四分地上的三合院。小院周边的民舍形态各异,有无人居住的、百余年前的老宅,几近倒塌;有新建成的两层高的、贴着亮白瓷砖的小楼,崭新实用;有庭院方整、红砖瓦房,开敞明亮;也有和小院一样,呈现上世纪7、80年代北京山村民居建造状态的——木构砖瓦正房,配简易平屋面厢房和耳房。小院的特别之处在于,那一间厢房就背靠着山,三位建筑师想,何不将村间二层高的小白楼移植于此处,她背靠近山、坐望远山,成为山院的焦点;那五开间相对仄小的正房的墙、架、顶保留,只将空间重组为三间客房,外门窗结合庭院景观、使用现代材料更新改造。


场地原貌


        改造之前的小院虽在山脚但却并不紧挨着山,和山脱开一个开间的距离做出对山敬畏的姿态;于是他们便利用这个空间作为入口外院,从此院可以拾阶上到山腰一处可与小白楼首层客餐厅及二层露台对视的树荫平台。



首层平面透视图





        三合院中被房子围合出的四方院落的空间形态得到保留,成为项目的核心内院,是客餐厅延伸出来的、没顶的活动场所,是正房客房面向的、内聚的景观空间;基于此,设计上,客餐厅面向内院的界面可以完全打开;正房的三间客房面向内院的界面由砖墙、玻璃砖墙、落地玻璃窗组成,在透明性上形成三种不同层级,回应室内功能;内院角落里还有一部室外楼梯,通往小白楼二层,经过观景露台可达二层客房。







        因为山,居于小白楼二层的房子扭转、开窗、缩短,于是她便望到了远山、感到了近山、多出了屋檐。





03  破与立的调和

        关于正房客房的空间改造。将屋架分隔出的5个小开间粘合、切割、重组,形成3个如拼图般相互咬合的空间,以满足现代居住习惯对于空间相对宽敞、有独立的卫浴设施的需求;同时,增加门斗、窗斗体块,满足从室外步入客房的私密性需求。正房的三间客房虽然均面向内院,但因在院中位置产生的差异,室内设计在家具布置时各不相同。






        靠近入口的客房最多人从窗前经过,落地窗处设置一组坐榻,阻隔室外看向床的视线;中间的客房看向内院的视线最为开阔,增加整面的落地窗斗,凸出成为客房中观景“阳台”;最里侧的客房私密性最佳,落地窗处设置观景浴缸;同样设有观景浴缸的还有小白楼二层的客房,浴室外便是满目郁郁葱葱。



平面生成示意图






        在山院项目中,他们三人持续探索民居改造,用放松的心情和严肃的态度面对改造项目中破与立的调和,试图从物质上尽量或保留或复刻现有建筑和院落的空间形态、材质表达及与自然的关系,从精神上给予使用者更充分的对空间、对景观、对四季、对乡居生活的享受。










王玥、韩书凯、李启悠——为慕田峪长城代言


        慕田峪长城位于北京市怀柔区境内,距北京城区73公里。其历史悠久,文化灿烂,在中外享有“万里长城,慕田峪独秀”的美誉。景区内山峦叠嶂,植被覆盖率达90%以上。慕田峪长城全长5400米,是中国最长的长城  ,也是著名的北京十六景之一,国家AAAAA级旅游区。

        怀柔一直以来是我国重要的板栗主产区,因地处在燕山山脉,这里的地理环境、海拔高度、降水量、温度、土质等条件上,都十分适合板栗生长,因此怀柔板栗也被视为“栗中珍品”。据记载怀柔板栗起源于明、清两代,当时是皇室的贡品,被誉为干果之王。据说,当时皇帝祭祀时的供品就有来自怀柔的板栗。




Q:在乡建项目中,如何处理低成本和可持续性问题?

        低成本和可持续性不能看做是问题,只是开始设计的基本任务。发现当地普通建筑的普遍建设方式,现有材料的特色应用及做法,都是帮助完成这项任务很好的条件。


Q:自宅和民宿的不同之处,在设计中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相对自宅,民宿应有其独特性,地理位置、周边环境、建筑形式、特色服务等能与自宅产生差距并带来新鲜居住体验的独特性。


Q:是否刻意添加“网红”元素,关于“网红”设计有什么样的看法?       

        我们对“网红”这个词基本上是持抗拒态度的,空间的设计是基于具体使用者的体验和感受的考虑,而不会为拍几张好看的照片而影响设计。




王玥(左)
建筑师,野境设计事务联合创始人。荷兰注册建筑师、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建筑学硕士,作为主创设计师长期任职于国际知名设计师事务所。

韩书凯(中)
设计师,野境设计事务联合创始人。室内设计专业学士,丰富的室内设计经验,作为项目设计师或合伙人任职于多家知名设计事务所。

李启悠(右)
建筑师,野境设计事务联合创始人。英国注册建筑师 ARB、英国皇家建筑师学会会员 RIBA,作为主任建筑师任职于国内外多家知名设计公司。



项目信息
项目名称:山院-自在怀里民宿
设计公司:野境设计事务所/OEO
主案设计:王玥、韩书凯、李启悠 
项目摄影:孙海霆、OEO
设计时间:2020年6月-8月
完工时间:2020年9月-12月
建筑面积:180平方米
项目地点:北京市怀柔区八道河岭村
项目面积:占地面积450平方米、建筑面积180平方米
项目户型:客房四间、庭院x2、户外平台x2、餐厨空间x1、储藏空间x1
主要材料:肌理涂料、玻璃砖、机碎石、花岗岩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