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广告

我的家乡我代言之来冠军的摇篮石关乡看新皖西大屋

李豪

一本造建筑设计工作室创始人。一本造建筑设计工作室成立于2017年,是一个具游牧性质的跨领域创意实验室,由建筑师,交互设计师,视觉设计师,工程师和艺术家组成。

案例展示案例详情


编者按

        安徽省安庆市岳西县石关乡被誉为“冠军的摇篮”,中国举重“梦之队”曾在这里集训。依托这块“金字招牌”,石关乡大力发展休闲旅游产业,全面开启乡村振兴新征程。今天让我们跟随建筑师李豪走进——石关乡,看看他最新打造的新皖西大屋。





01  辞职回乡创业

        业主李哥曾经是温州工厂的一名经理,2018年决定辞职回乡。热情好客的性格,让他决定在老家经营民宿。通过朋友介绍找到了建筑师李豪,李哥希望民宿的设计能够呼应当地的民居传统,同时也符合当代生活对舒适度和功能等方面的需求,因此清溪行馆应运而生。





        民宿前身是一座十年前建造的老房子,白瓷砖贴面的两层旧民宅,建筑结构现状很好。李豪和李哥经过沟通后,决定保留主体建筑,做立面屋顶改造,并增加卫浴等功能空间。在原建筑位置,根据山势进行扩建。




02  海拔八百米的民宿

       民宿位于海拔八百余米的山区,十字形的院落规划遵循了“皖西大屋”纵横交错的干支式布局,得益于地区较高的海拔,错落的建筑空间与设计合理的天井,构成了建筑内部稳定的微气候。




        院墙的设计源于当地民居中的马头墙,保留了朴实的色彩基调,强调了曲折优雅的线条。建筑原有的时代感、怀旧感,和村子的某种城镇特征,转化为沉静的气质。






        十字形的院落以山为屏,以水为邻,向纵横两条轴线扩展。“皖西大屋”中的前庭后厅在这里演变为由原建筑改造而来的第一重公共院落与扩建的大堂。往来于此的既是来自远方的访客,更是村子里的邻里亲人,凝聚的是日常但不庸常的情感。





        居住院落构成了项目最核心的地方,错落的平台叠起层层院落,穿行路线婉转曲折,在每一处停顿的片刻,都可以捕捉到独特的景观。





03  传统风土建筑谱系“皖西大屋”

        岳西是皖赣片区的建筑谱系中心,地处安徽,江西和湖北交界处,自古以来处于客家移民的主要道路上,且明朝初期大量的赣北鄱阳湖流域的移民从瓦屑坝迁移至安庆府等地,移民因素使得这里的处于赣文化的亚文化区。因此,岳西传统风土建筑在建筑结构与宅院形制上体现出与赣系相近的谱系基质,与徽州民居在形制和比例尺度上有着许多不同,尤其以“皖西大屋”为代表。





        “皖西大屋”多依山临水而建,以连续的天井和庭院组成,形成多个居住核心;阶梯山墙与徽派建筑中的马头墙形式相似,但比例略有不同,更加朴实。或许是因其紧邻徽州民居带,“皖西大屋”在风土建筑的研究中往往是被忽略的一环。





        正如柯布西耶在《走向新建筑》中所言,乡下住宅是小规模的古老世界的表现。在“清溪行馆”这个复杂的院落式小建筑群中,李豪试图回应“皖西大屋”有序而不失自由的形制,小巧而紧致有力的布局。




04  室内外浑然一景

        李豪采用玻纤瓦作为屋顶主材,平衡了造价与轻薄的形态;拾取山涧里的卵石做墙基,砍伐山林中的竹材作为围栏;室内以木材、石料、金属,定制的细钢筋搁架为主,让场地看得出自然与文化,从而创造出一丝略带陌生感的乡村风景。

        石墙、耐候钢、水泥花砖、水、土、砂石……材料的丰富质感,共同组成了记忆中的“故园烟草色”,唤起复杂的情绪,放大了瞬间的感官体验。














李豪——为安徽省岳西县石关乡代言


        石关乡位于安徽省岳西县城北部,地处江淮分水岭,交通便利。这里历史渊源悠久,人杰地灵,境内自然资源和人文资源十分丰富。     

        金钱松之路。秋天是石关乡金钱松最美丽的时节,乡村路边种满的金钱松都变成了深浅不一的橙黄色,是独有的风景。

        石关乡以小锅菜闻名,辣椒加上腊肉与时令蔬菜在石锅里蒸煮,十分美味。









摄影:南雪茜


Q:在“新”的现代设计与“旧”的乡土气质间取得平衡?

        “修旧如旧”在这个项目里是伪命题,因为基地原建筑是现代乡村中最常见的二层瓷砖贴面的小楼,并非大家想象中的“乡村”。皖西地区真正的传统乡土民居皖西大屋,已经所剩无几。因此,我们希望能够营造一种“陌生的乡村风景”,不是可以仿古仿旧,而是以当代的材料与设计手段,复兴乡村中的人文生活。


Q:关于“网红”设计的看法?       

       “网红”是一个“成果”或者“现象”,是项目完成后社会关注度高的表现。作为民宿,设计师和业主自然希望空间是“美”的,能够引发自媒体的传播;但与此同时,“美”的空间是根植于项目基地文脉的,不是“空降”的元素和符号。

        清溪行馆中使用的卵石,耐候钢等材料,或许会被认为是“网红”元素,但是这只是我们平衡美感,功能做出的设计选择,“网红”只是一种结果而不是一开始要着意追求的目标。


Q:民宿设计中需要把握的尺度有哪些?

        民宿是一个极具戏剧性与力量感的场所——它天然地混合了新与旧,勇气与敏锐,大胆的公共性与私人领域的亲密感。尤其在乡村中的民宿,邻里乡亲的亲密关系与客人需要的隐私感是特别需要设计师注意把握的尺度。民宿不应是乡村中的天降之物,而是应当无论从空间还是文脉,邻里层面,都生在在乡村里。建造与土地共生,而非仅仅建筑于土地之上。


李豪

一本造建筑设计工作室创始人。一本造建筑设计工作室成立于2017年,是一个具游牧性质的跨领域创意实验室,由建筑师,交互设计师,视觉设计师,工程师和艺术家组成。


项目信息

项目名称:清溪行馆
设计公司:一本造工作室
主案设计:李豪
参与设计:王晓阳、沙瑜、南雪倩
项目摄影:王石路、南雪倩
设计时间:2018-2020
完工时间:2021年5月
项目地点:中国安徽省安庆市岳西县石关乡马畈村
项目面积:1000㎡



        为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品牌强农,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推出“CCTV强农品牌计划”,集合中国优质农业品牌和农业资源,充分利用国家级平台的融合传播能力,擦亮中国农业品牌,展现中国农业自信,打造中国农产品名片。点击这里 了解“CCTV强农品牌计划”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