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广告

我的家乡我代言之申元奎在峡谷里建了三个白房子

申元奎

深建筑事务所创始人,秉承建筑、室内、景观一体化设计,致力于用更简洁、含有巧思的手法去运用材料和构造,注重空间氛围及构造细节,以达到历久弥新,优雅经典的作品。 

案例展示案例详情


编者按

        提到河南省的旅游胜地,大家想到的一定是少林寺、龙门石窟、云台山等这些耳熟能详的地方。殊不知在位于郑州新密市20公里的国家AAAA旅游景区——伏羲山风景区,今天就让我们跟随设计师申元奎一起感受峡谷风光,观赏自然鬼斧神工。


 


01  梦想中的白房子

        业主易女士作为下寺沟村的“新村民”,之前把这里作为和家人、朋友周末短暂避世的落脚点,是转完山喝过酒可以小憩的所在。但入世越久越想亲近这座山,何不把他乡变故乡,因此邀请了设计师申元奎为她打造梦想中的白色房子。





        几又方民宿借着拆开“凤”字而得名。房屋原先是几间红砖瓦房,因年久失修漏雨透风严重,所以决定全部推倒重建。民宿位于在山区里,因此物料运输与工人协调都十分不便,项目虽然不大,但也历时两年的时间才完成。好在设计与建造完全符合易女士的初衷,这也算是好事多磨。




02  私享秀美的山景

        易女士的梦想是建一栋属于自己的白色房子,因为四面环山且绿树成荫,她希望可以坐在屋顶上私享秀美的山景。为了尽可能多的看到山景,房间开窗面积很大,同时做了三个方形的盒子体块,体块间的走廊甬道延伸了空间的体验。客人经常有迷路的感觉,建成之后在当地特别受欢迎,周末经常一房难求。





03  借鉴本土风情

        建筑外围的墙体以及护坡的挡土墙,全部用的当地的红色山岩,与建筑主体的白色外墙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材料使用了玻璃砖、铝单板、中花白大理石、微水泥等。玻璃砖的使用既可以丰富外立面,亦可以增加室内采光。在室内透过玻璃砖看到的山景,更是与众不同。





04  三个白色体块

        为了处理好自宅和民宿这两者之间的关系,结合功能与场地将建筑主体分为三个白色极简的体块,构成相对独立的生活单元,同时为了增加体块间的趣味性,与场地设置了三种不同的关系——嵌入、漂浮与相接。反映到室内空间则是地下室、悬挑楼板、下沉休闲区。




        建筑体块之间的甬道,不仅形成可供穿梭的交通空间,使每个房间都可直接抵达室外,同时体块与场地的高差关系,甬道像“桥”一样把使用者从场地外引入建筑内部,纵横交错的走廊使身处其中的人迷失在不同的水平与空间。甬道两侧的墙体框住远处的山景以及头顶的天空,给人一种置身峡谷之间的错觉。






        这些“桥”结合室外楼梯和功能用房的屋顶平台既使每个体块相互独立、过渡,又可联系相聚。“分与合”的生活状态,通过建筑体块分隔后的距离感与服务空间的整合得到回应。






        在设计初期与易女士沟通顺畅,在施工过程中也得到了易女士的大力支持和施工队的不懈努力,最终使得几又方民宿的各个细节都得以实现,方案的完成度在90%以上。






申元奎——为郑州伏羲山风景区代言


        几又方民宿所在地就位于伏羲山风景区内。伏羲山因伏羲而得名,是当年人文始祖伏羲教民蚕丝、创画八卦的地方。人文始祖伏羲女娲曾在此正姓氏、演八卦、置嫁娶、开创中华文明起源。

        伏羲大峡谷是国家AAAA级景区,属伏羲山核心区域,是一条以典型的红岩嶂谷群地质地貌景观为主的峡谷景区。伏羲大峡谷景区坐落于郑州市西南,景区规划面积约6平方公里,距省会郑州市56公里(北部有连霍高速,310国道,南部有郑少洛高速,郑登快速道路,交通十分便利)。这里山峦叠嶂、峡谷深邃,平均海拔800米左右,最高山峰五指岭1084米,这里空气清新、四季凉爽、静谧宜人、树茂花香,养生好去处,避暑胜天堂。





Q:自宅和民宿的不同之处,在设计中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对我们而言,当下的自宅和民宿是两个不同的概念,两者的尺度赋予建筑完全不同的属性,怎样在糅合业主自住诉求的同时又能满足对外经营的需求,怎样把同一块场地中不同时间的生活状态,融合到建筑空间中去,这不仅是民宿与自宅之间开放与私密的区别,也是对“分与合”的人际关系的思索。


Q:在乡建项目中,如何解决“土”的问题?       

        在考虑到预算和实用性的前提下,尽量结合原有肌理,但超出预算且没有实用功能的修旧如旧对我们来说是没有意义的,新的设计与旧的乡土并不冲突,解决“土”的问题,设计的目的就达到了,在我们看来设计就是解决问题。


Q:在民宿设计中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综合业主的预算以及业主对自身项目清醒的定位。



申元奎
深建筑事务所创始人,秉承建筑、室内、景观一体化设计,致力于用更简洁、含有巧思的手法去运用材料和构造,注重空间氛围及构造细节,以达到历久弥新,优雅经典的作品。 


项目信息
项目名称:几又方民宿
设计公司:深建筑事务所
主案设计:申元奎
参与设计:刘隆、张蒙蒙
项目摄影:Wen studio
设计时间:2019年3月-2021年3月
完工时间:2021年3月
项目地点:河南省郑州市新密市下寺沟村135号
项目面积:450㎡
主要材料:玻璃砖、铝单板、中花白大理石、微水泥等
主要品牌:乳胶漆-立邦、玻璃砖-晶玛、微水泥-百思派




        为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品牌强农,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推出“CCTV强农品牌计划”,集合中国优质农业品牌和农业资源,充分利用国家级平台的融合传播能力,擦亮中国农业品牌,展现中国农业自信,打造中国农产品名片。点击这里 了解“CCTV强农品牌计划”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