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广告

共生作品 | 时间的河流 画王·大理石展厅

共生形态

广州共生形态工程设计有限公司成立于2005年,公司的核心团队由知名设计师彭征先生以及80多名优秀的职业设计师组成,设计业务涵盖酒店、商业、地产、办公等领域,为客户提供建筑室内到软装陈设的一站式服务。

案例展示案例详情
        编辑:sally
        项目名称:画王·大理石2021中国建博会(上海)展厅
        设计总监:彭征

        时间的河流
        云行雨施,品物流形——《易》


像一个秘密,
却始终保持开放的姿态。
尺度宜人,
却保持了恰当的神秘。


        如何在偌大的展馆空间中分割出适合身体并能迅速唤起人们感知的空间,这是一个重要的命题。项目旨在为人们提供一个独特的场所来体验空间与展品、城市与自然之间的关系。从森林峡谷身临其境的体验到对江河湖海的重塑,人一直在追寻与自然的关系。

        由抽象到真实,再由单纯地模仿抵达抽象的美学精神,设计的功用让体验不只停留在造物上,而是引导人去感知和追寻一种升华的自然。 









与石邂逅,此为缘起。
它们既深刻又毫无意义,
既静默又饱含故事,
正如人与自然之间关系的隐喻。


        以蜿蜒的河流对石的冲刷荡涤为灵感,我们选择用曲线以最为温和谦逊的方式介入场地,它隐匿于轻薄层叠的墙体之中,自然地将人流分散、聚集。展示与掩藏间融入功能性,使得人们对空间本身的好奇心、想象力被无限放大。在柔和氛围的包裹之中随脚步延伸而去,人们可以完全融化在与展品的交流之中。流动的蜿蜒让人倍感平静,步伐逐渐放慢,石材化作“河流“加强了空间导向性。









        设计以流线的平面与曲面的立面结合,带观者在环形动线中自然行进。步入由五段展开的弧形片墙围绕而成的展厅,形成了相互掩映的空间关系,将具象的实体存在转化为空间的抽象表达。人的身影如消隐于翻开的书页中,这种连贯的体验完成了从空间向时间的转译。在这里,时间变得抽象,经由空间切割再造,二者共同创造出一片真空。










人与石交汇于此,
融汇于无常的流动中。
材料静默,
但起伏之间始终充满温度。


        比展厅的立意和展示性更重要的是其动线所承托的空间体验。当人走入展厅,身体便与空间的动线相接,融合与错位同时发生,每一次身体动作的改变都带动着观察视角的改变,重新定义观者、展品与空间的关系。





平面图




项目名称:画王·大理石2021中国建博会(上海)展厅
设计总监:彭征
主案设计:谢泽坤
项目管理:郑瑾萱
设计单位:广州共生形态工程设计有限公司
企业网站:www.cocopro.cn
项目业主:广西利升石业有限公司
业主团队:画王·大理石品牌策划组
项目地点:上海
设计时间:2021年01月
竣工时间:2021年03月
设计面积:约100㎡




彭征  
共生形态(C&C DESIGN)创始人
设计总监/高级室内建筑师   
        
        广州美术学院艺术设计硕士毕业,现为广州美术学院建筑艺术设计学院客座讲师、实践导师。
        彭征先生关注城市化进程中的当代设计,思考和践行“共生”的设计哲学,从事建筑、室内、景观等多领域的设计实践,设计作品具有较强的建筑感和现代简约的风格。代表作品包括南昆山十字水生态度假村、时代地产“时代·家”体验店、美的地产企业总部、广州亚运会景观创意装置“风动红棉”等。作品曾获2017年德国iF设计(室内建筑类别)唯一金质奖。



热点阅读:
共生作品 | 家的自述:对家的态度,就是对生活的态度
未来以北 | 老房子里的生活痕迹 三好三好酒店改造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