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广告

这次设计师的改造挑战有点大 麦国强让"帽子爷爷''家里和裁缝铺同换新颜

设计团队:麦国强、高涛、叶碧嫦、张硕  
空间摄影:郑斐


《秘密大改造》第四季第九集 完整视频



        在昆山市永平家园内居民楼下,有一个不起眼的裁缝铺,在缝纫机的“嗒嗒”声中,一位老裁缝正忙着手头上的针线活儿,他就是侯振康。

        与一般的裁缝铺不同,店里没有价目表,所有的费用都是街坊看着给的。侯振康做裁缝活儿的所有收入都放进了爱心箱,积攒到一定金额,就会捐出去。

        捡够一百个烟头可以换一副袖套,这个小小的公益举动,裁缝铺从开业一直持续到现在,从未间断过。侯振康以多种方式从事公益,用一双巧手积攒着爱心。疫情期间,他还亲手制作了一百多顶帽子送给坚守岗位的工作者,因此被大家亲切地称做“帽子爷爷”。

        十六年来,侯振康助力公益,支持环保,坚持助学。他步履不停,足迹遍布安徽、四川、贵州、青海等地,定期资助贫困学生,累计捐款近三十万元,他先后获得江苏省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江苏好人、中国红十字会五星志愿者等荣誉。



侯振康工作


        侯振康从出生到现在一直生活在昆山市永共村,跟随城市化的脚步,村屋变成了楼房。帽子爷爷的家就在裁缝店的楼上,这套84平方米的房子只进行过简单装修。经过几年使用,墙皮开始脱落,杂物越来越多,室内没有适老化设计。随着侯振康与老伴的年龄越来越大,房屋亟需改造。



麦国强卧底接触侯振康


        麦国强以公益志愿者的身份接触侯振康,先在裁缝铺进行体验,又跟随侯振康一起参与每周一次的公益活动,充分了解了侯振康的生活需求,匠心设计,



麦国强亲手做沙发


No.1 客厅

        改造前,玄关处只有一个低矮的鞋柜,不能满足收纳需求。客厅缺少家具,没有得到充分利用。




        改造后,麦国强沿着餐厅的墙设计了一整面储物柜,方便侯振康与老伴儿收纳鞋物。客厅墙、顶面采用乳胶漆,与厨房外墙物料质感形成对比。设计以功能化为主,简约、整洁、舒适。设计师保留了侯振康家里原有的老箱子,并重新用老缝纫机改造成台灯,让过去的回忆继续留存。





No.2餐厨空间

        改造前,厨房和餐厅缺少整体规划。




        改造后,麦国强将厨房与餐厅融合,采用岛台设计,为老年人让出活动空间,并实现烹饪、就餐、会客功能一体化。





No.3 主卧室

        改造前,主卧杂物堆积,光线过强,噪音大,床的高度过低。




        改造后,大尺寸衣柜,完美解决收纳问题,同时,设计师精心挑选的床,更适合老年人使用。此外,床头柜上方的紧急呼救装置,连到了女儿的手机上,遇到突发情况时,让侯振康与老伴儿能及时联系家人。





No.4 次卧室

        改造前,次卧收纳空间不足,杂物四处堆积。





        改造后,次卧的榻榻米设计,完全满足了储物需求,此外,增设荣誉墙,借用部分厨房空间增设简易茶水柜,为榜样人物侯振康打造了一个集休息、会客于一体的多功能空间。





No.5 卫生间

        改造前,卫生间干湿不分区,容易导致老年人滑倒。




        改造后,设计师在实现卫生间干湿分区的基础上,采用防滑地砖、安全扶手以及紧急呼救装置,有效地保障了老人的安全。同时安装折叠坐浴凳和扶手,既节约空间又满足了两位老人的坐浴需求。




No.6裁缝铺

        改造前,这里空间狭窄,杂物堆积,严重缺乏收纳。




        改造后,设计师增设了满墙的储物单元,具备收纳与展示的功能,也为侯振康留出了更多的操作空间。





        麦国强考虑到侯振康与老伴的年龄日益增大,所以从入门玄关到公共空间,从卧室到卫生间,都增加了许多适老设施,如换鞋折叠櫈、淋浴间折叠休息椅、安全把手、紧急呼救装置等,并在屋内重点角落增设了光感夜灯,以确保两位老人在夜间的行动安全,为他们的生活更添一份安全保障。

        在这个暖意融融的新家里,有侯振康与老伴儿的幸福笑容,在崭新的裁缝铺里,有侯振康忙碌的身影,伴着熟悉的“嗒嗒”声,美好的生活正踏步而来。



侯振康一家幸福收房


《秘密大改造》第四季
10月24日至12月26日
CCTV-2 每周六 19:30
与您温情相约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