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广告

聋人的家该是这个样子 设计师季春华让"聋人导师"收获惊喜

设计团队:季春华、王晓磊、崇晓君、徐敏浩、罗铭洋
空间摄影:郑斐


 《秘密大改造》第四季第八集 完整视频



        刘英松5岁时因为一场大病,出现了严重的听力障碍,从此,他的世界一片寂静。

        小学4年级,刘英松因为听力原因转学到苏州市盲聋学校,在老师和同学的帮助下,他慢慢学会了手语沟通,并开始学习绘画。

        因为热爱,所以执着,刘英松打下了扎实的绘画基础,为求自食其力,他开始学习电脑动画制作。

        严重的听力障碍让学习变得异常艰难,但刘英松始终没有放弃,他用超乎常人的努力,掌握了电脑动画制作技术,并成为了一名优秀的动画制作师。慢慢的,他接触到许多像他一样,因为听力障碍而就业困难的人,刘英松决定一边工作一边教他们制作动画,帮助他们就业。

        为了让聋人能更好地融入社会,在苏州市聋人协会的帮助下,刘英松成立了善爱手语公益服务中心,为聋人群体搭建了一个无障碍交流沟通的平台,帮助他们充分发挥自身才能,丰富他们的精神生活。自服务中心成立以来,刘英松帮扶过的聋人已有1000多名,他也因此获得"江苏省自强劳模"、“江苏好人”等荣誉。
 

刘英松工作


        刘英松的家是75平方米的老房子,刘英松与同样有听力障碍的妻子和听力正常的女儿三人居住在这里。房屋老旧,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全屋没有针对聋人的助残设施。



季春华卧底接触刘英松


        聋人的家该怎么设计?这让设计师季春华颇费心思。

        他先以助残志愿者的身份与榜样人物刘英松进行接触,又跑到医院咨询耳鼻喉科大夫,深入了解造成聋人群体生活困扰的因素。最终,他决定以''用光看见声音"为设计主题,打造了更适合聋人的居住环境。



季春华制作礼物


No.1 客厅

        改造前,客餐厅以深色系为主色调,影响视觉传达,容易产生用眼疲劳。




        改造后,设计师重新布局客餐厅,将收纳柜、冰箱、鱼缸整合归置,同时,以浅色系为空间主色调,能凸显人的肤色,便于刘英松一家传递手语信息。并将普通门铃声音提醒改造成警示灯提醒方式,警示灯安装在客厅和卧室,每当客人按门铃的时候,屋里便红灯闪烁,便于刘英松和妻子看到。




No.2 书房

        改造前,书房功能混杂,刘英松日常工作与健身都不方便。




        改造后,设计师拆除原有的榻榻米,将书桌与多功能储物柜有机结合,柜体采用推拉门,节约空间,方便将折叠跑步机临窗放置,为刘英松打造了一个更宽敞舒适的休闲办公环境。




No.3 主卧室

        改造前,女儿住在主卧。设计调查时她希望将这个有阳台的大房间留给父母。




        改造后,设计师满足了女儿的要求,全新主卧布局更加合理。同时,拆除原卧室与阳台之间的窗户,改为玻璃推拉门,有效扩大了采光面积。此外,设计师在卧室、客餐厅、卫生间设置起夜灯,并实现联动,使刘英松一家的生活更加便利。




No.4 次卧室

        改造前,次卧收纳空间不足,物品都摆放在明面上。




        改造后,次卧成为女儿的房间。设计师在次卧采用榻榻米设计,增加储物空间,同时,设置书桌一体柜,满足刘英松女儿的日常需求。此外,设计师特意在卧室门上增设了双向开合宠物门,方便宠物进出。




No.5 卫生间 

        改造前,卫生间空间小,缺少储物功能,顶喷花洒高度过低。




        改造后,设计师重新布局卫生间,实现干湿分离,并利用镜柜增加储物空间,同时根据刘英松的身高,调整了顶喷花洒的高度,便于高大的刘英松使用。




No.6 厨房

        改造前,厨房布局不合理,操作不便。




        改造后,设计师调整水槽和燃气灶的位置,增加了储物空间。同时,智能热水器的设置,让刘英松一家不必等待就能在洗漱时使用热水,净水机、管线机等设施设备,也让厨房在使用变得更加方便,使生活品质得到进一步提升。




        聋人的日常沟通交流主要依靠视觉传达,容易产生用眼疲劳,为此设计师重新布局全屋灯光,采用色温在2700k到3000k的暖白色LED灯光,使全屋照明都维持在用眼最舒适的状态。季春华在设计中“以光看见声音"为主题,为刘英松一家打造了一个适合聋人居住的新家。



刘英松一家幸福收房



 《秘密大改造》第四季
10月24日至12月26日
CCTV-2 每周六 19:30
与您温情相约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