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广告

山隐设计 | 雕刻空间,方寸间尽显河豚文化

郭明

中国建筑文化研究会文旅产业发展研究中心秘书长,高级工程师,山隐设计集团创始人,知学学院客座教授。擅长文旅策划规划 ,建筑与室内一体化设计。先后在加拿大宝佳建筑师公司,香港山川设计任职。代表作品有贵州·旧州屯堡国家级特色小镇,中国浮标国家级特色小镇,黄果树洲际酒店集群,三亚湾假日酒店,上海富锐豪酒店,北京盛德紫阙文化生活馆,“星空下·帐篷客”酒店等,其作品曾获德国IF奖、金堂奖最佳酒店空间(金奖)、法国双面神银奖、国家人居与城市建设最高奖励——精瑞科学技术奖,并受邀参与CCTV2《空间榜样》等多档栏目的点评嘉宾。多年来,坚持“知行合一”的理念。

案例展示案例详情
        编辑:sally
        项目名称:肆月河豚餐厅
        设计公司:山隐设计集团
        总设计师:郭明

        山隐设计将宋代文化脉络融入肆月河豚文化主题餐厅的设计中,以全新的视角解读宋代美学,同时赋予餐厅独有的文化气韵。



        人间四月,春色满园,草长莺飞,也是河豚繁殖的季节,每到春暖花开的季节,河豚便从大海逆流而上,正如苏东坡先所写:“竹外桃花三两枝,春江水暖鸭先知。蒌蒿满地芦芽短,正是河豚欲上时。”河豚在北宋时期就一直是文人士大夫的最爱,从苏轼家喻户晓的诗句中便可见一斑。



        宋代的文人不仅擅长诗词歌赋,还精通绘画、音乐、书法,成就斐然,世所公认。陈寅恪先生曾言:中国文化“造极于赵宋之世”,宋代美学氤氲着浓郁的文化气和书卷味,讲究素、雅、圆、方,追求山水合一的情致,张扬又克制、简淡又悠远,是中国美学的标准范示。

        肆月河豚文化主题餐厅致力于传承和推广中华河豚文化,设计师溯本求源挖掘其品牌的定义内涵,充分引入宋代文化脉络,设计风格独树一帜,餐厅面貌轮廓逐渐清晰……


餐厅原始结构图


        国画讲究“之山折水”,造境讲究“未山先麓”,无论传统的国画、造境,还是现在电影中的重重转折,其本质都是体验动线的规划,室内空间的设计之初,设计师利用现场原始斜面结构,引入“屏风”的形式划分体验动线,“屏风”依据有序的阵列散布在场景中,不仅拉长了空间路线,而且满足了遮挡的功能需要,建立空间层次的同时给到店顾客 “曲径通幽”的心里过度。


餐厅平面布局图


        从餐厅入口进入,经过过廊,穿过“石灯”小路到达就餐区,每一个拐角都勾起我们对于河豚更多的好奇心。




        站于文化上,居于诗性中”,餐厅设计以全新的视角解读宋代美学,在不断更新的理念中融入对往昔岁月的呈现。区别于普通的餐饮品牌,入口处肆意挥洒的书法引人驻足,定制文字出自当代书画大家郭北平先生之手,笔走龙蛇的墨宝,镌刻着肆月河豚文化主题餐厅文化的传承与时代的记忆,赋予餐厅独有的文化气韵。





        穿过过廊便见餐区,空间开合有序,线性绿色钢板是设计师赋予空间的艺术感知,利落切割的线条,半围合的式样,自然过渡空间,结合备餐柜,有力的打造出结构感,而选取青绿色,既是四月草长莺飞的代表色,也意在呈现“曲径通幽”道路两旁的绿树环绕,而依地而立的造型灯则来源于古代园林路径边照明用的 “石灯笼”,是设计师对空间立体层次感的演绎,在光线的辅助下,整个空间灵动通透。







        仿照园林设计的模式,各处散落设置了“景观”,与周边就餐区相结合。整个餐区借用“屏风”营造“深远与不尽”的意境,同时分隔空间,让客人即使在公共区域同样闲适谧静,满足现在消费群体对私密感的要求,整体配色淡雅静气,处处体现着东方的内敛含蓄。





        形成一个室内氛围,需要调动“色、声、香、味、触”五感来共同参与,独立的小空间就餐区,搭建在山水景观之中,空间的序列以人为核心,将宋代山水画、“屏风”纱幔、青绿色隔栅分布四周,结合特制河豚的鲜香,为身处其中的客人带来深度的沉浸感体验,唤醒了整个空间情绪。





        品质的呈现往往在于对质地、细节、氛围的精准把控,基于餐厅独特的历史和文化属性,设计师将传统瓦片作为独有的空间符号嵌入墙面,形成精巧灵动的水波纹,丰富了空间肌理,餐厅独特的氛围特征也得到了恰到好处的体现。





        莫把丹青等闲看,无声诗里颂千秋,设计与艺术的共生共荣在河豚餐厅体现的淋漓尽致,包间内的艺术作品巧妙地安放于这一方小天地之中,丹青妙笔描绘出层峦耸翠,笔触有力,远山萦绕,言有尽而意无声,烘托出一种文雅与风度,让城市的繁华消隐于闲适之间。







        自古中国人的审美意识,都会落笔在对“意”的表达上,大面积落地玻璃的运用,将光与景的变化纳入设计思考,玻璃透出餐厅清浅的配色,雅致而柔和,室外的水滴造境也婉转呼应餐厅的清雅气韵。





        肆月河豚文化主题餐厅融合空间情绪、生活文化以及环境气质等因素,设计师用设计与艺术融合的方式描绘空间,以东方人文的演变与糅合传达当下的设计美学,随着空间的穿梭、时光的变化,娓娓道来东方独有的气韵。





项目名称:肆月河豚餐厅
项目地点:北京金宝汇
投资方:河豚家族(北京)餐饮管理有限公司
设计公司:山隐设计集团
总设计师:郭明
主创设计师:王鹏
深化设计:麻吉鹏、高俊
灯光顾问:朱海燕
项目面积:约300㎡
摄影:金伟琦
撰文:李州浦




郭明

中国建筑文化研究会文旅产业发展研究中心秘书长
高级工程师
山隐设计集团创始人
知学学院客座教授

        擅长文旅策划规划 ,建筑与室内一体化设计。先后在加拿大宝佳建筑师公司,香港山川设计任职。代表作品有贵州·旧州屯堡国家级特色小镇,中国浮标国家级特色小镇,黄果树洲际酒店集群,三亚湾假日酒店,上海富锐豪酒店,北京盛德紫阙文化生活馆,“星空下·帐篷客”酒店等,其作品曾获德国IF奖、金堂奖最佳酒店空间(金奖)、法国双面神银奖、国家人居与城市建设最高奖励——精瑞科学技术奖,并受邀参与CCTV2《空间榜样》等多档栏目的点评嘉宾。多年来,坚持“知行合一”的理念。




        山隐设计集团(以下简称山隐设计)是集文旅乡建、建筑景观规划、室内设计、文化品牌策划、文创艺术产品研发为一体的集团公司。山隐设计从创立至今,已在全国不同地区完成诸多优质项目。同时山隐设计与国内知名开发企业保持了良好的合作关系,有中信、首旅、保利、中铁、首创、万科、龙湖、远洋、中粮、世茂、华夏幸福等大型开发企业,也有国内各地区的政府机构和地方优秀企业。
        山隐设计于2015 年由多位业内资深的设计师和专家顾问共同创立,经过短短几年的发展规模逐渐壮大。目前公司总部设在北京,在上海、深圳、昆明、厦门、太原、合肥、贵阳等地设有分公司。山隐拥有300多人的专业设计团队,已形成从策划定位到设计执行,再到产品落地的完整产业链,公司年设计产值已过亿元。
        山隐设计致力于为每一位客户量身打造所需的设计产品。使产品商业价值具有更强的竞争力和持续性,以达成良好的项目收益。




热点阅读:
山隐设计 | 贵州安投大厦文化中心
GLC设计 | 保利时光里PRO-KICKS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