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广告

陈暄

陈暄,从事设计18年,十上建筑CEO,中央美术学院建筑系博士,主持过多个大型公共场馆建筑设计及家居设计,一直致力于探索空间的多种可能性。陈暄还组过乐队,做过服装和家具设计,是一位跨界艺术家。

陈暄:服务于人 设计源于尊重

        编辑:贾楠

        认识陈暄是从多年前的一次采访开始,还记得当时采访的主题是开放式厨房。与其他的被采访人不同,陈暄的回答总是能给人清晰的画面感,在她的言语间没有设计的理论,更多的是对生活和人的思考。

        虽然与陈暄的交往不多,但她确是一个很难不让人喜欢的人。陈暄的作品总是能够给人惊喜,她的性格也总是很亲切。很难想象现在这个谦逊的陈暄在刚毕业的时候也曾“轻狂”过,她笑谈那个时候自己说过一句“狂言”——“我离大师只有一步之遥”。谁不曾年轻过,谁不曾狂妄过,在经过生活的磨练后,如今的陈暄表现出来的是一种平和。然而在这个优雅外表下仍然保留着着她对设计的执着和热情。

赞那度


赞那度


赞那度

        “想到就一定要去做”

        陈暄是一个闲不住的人,她可以在一天的时间内拆掉家中的一堵墙;她也可以脚顶墙壁一个人挪动家中king size的睡床。她说,“只要我想做了就一定要去做。”回顾陈暄的过往,从毕业后的个人工作室,到加入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再到成立十上建筑工作室,这期间她做模型,做设计,做展览,甚至还玩乐队。让人惊讶的是,在这幅娇小外表下竟然蕴藏着如此强大的能量。在她看来,生命要丰富才精彩,更多的尝试才能激发更多的灵感。 

鲁能科技展厅


鲁能科技展厅


鲁能科技展厅

       “我的设计没有符号”

  作为十上建筑设计工作室的创始人和首席建筑师,陈暄的作品类型横跨了产品、室内、建筑等多个领域,从本能系列的马腿桌,到梅婷的家,再到最近的鲁能数字科技展厅,她的作品充满了各种可能性,但却始终无法找到属于陈暄的“符号”。而这也正是她所追求。陈暄说:“我对很多事都有兴趣,我想要去尝试,所以我不要任何符合。”也许没有符号正是陈暄的符号。


于是酒吧


于是酒吧

于是酒吧

        “设计家不是设计师的家”

   在与陈暄聊到住宅设计的时候,她非常强调人以及人背后的经历,她说:“设计家不是设计师的家。”家的塑造不仅停留在空间层面的,还有生活方式层面。然而每个人的生活方式并不相同,设计师所倡导的生活方式也许更合理,更具品质,但却不能强加于人。在陈暄看来,设计师需要站在对方的生活轨迹中去理解他们的生活,在这种理解的基础上再做一些升华。设计并不是“不食人间烟火”的,它要落地,要深入了解和尊重曾经的过往。

盗梦空间

盗梦空间

盗梦空间

        叠加让空间变得更大

陈暄的家曾在多家媒体上曝光,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是各个空间彼此相通的结构。在陈暄的家中很难找到一扇固定的门,更多的是推拉门或者是厚厚的帘布,通过叠加的手法让空间根据功能的需求重新组合,提高每个空间的使用率,从而增加房屋的使用面积。陈暄说:“因为这是我的家,所以我表现出来的是我对空间的思考。”       

Instinct本能系列 

Instinct本能系列 

马腿桌 

鸭脚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