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广告

武汉解封,破局而立!| 湖北设计师帮扶计划

       

        今日零点,武汉迎来“解封”这一历史性时刻。至此,封城76天的武汉正式解除离汉离鄂通道管控。蛰伏了一个漫长春天的同胞,终于可以奔上繁花盛开的街头,开始正常生活,也为事业的满血复活开足马力。

        湖北设计师们为这一天蓄势已久,疫情期间宅居在家反思、总结、学习、交流……在创基金“设计向善•湖北设计师帮扶计划”中,3位理事与200多位身处湖北的设计师,围绕疫情后的设计趋势、设计风格、项目落地等多方面进行了探讨,以期给正在破局而立的设计师们一些建设性启发。




Q1:疫情之后,群聚性的场所,如酒店、餐饮空间等,在设计上会有什么改变或启示?


姜峰:疫情给设计行业带来了不小的挑战,从宏观角度来看,世界范围内的不确定性未来可能是常态,新发传染病仍将出现。设计在考虑以往的功能、形式、审美等方面的同时,还要考虑如何应对这些突发性事件。在功能布局上,尽量减少大规模人与人接触的形式。在技术方面,比如空调,尽量不要采用全中央空调系统,因为一旦哪一个环节受影响,整体都会受到连带,可以考虑将中央空调进行分段设置。在理念上,更加推崇健康、绿色、生态、环保的设计理念。以前有些设计过度追求奢华,崇尚豪华,未来人们将更多关注于回归设计本源,更多考虑如何在一个健康、平和、绿色环保的环境里更好的生活。

        因为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很多人自我隔离,居家办公,如何让家更加温馨、舒适,让办公室也像家一样,这些都与设计理念、建筑技术紧密结合的,而不仅仅从形式化的表面考虑,更多是回归人们需求的本真。



Q2:疫情过后一些有生存困难的设计公司,可能会为了接单降低设计费,扰乱设计市场,如何避免这种因恐慌造成的市场混乱现象呢?


梁建国:一定不要着急,越着急越乱。我们都从自己做起,拒绝这种不健康的降价,不健康的经营。我们也会站在行业角度发声,呼吁大家维护行业秩序。



Q3:请给中小型公司一些经营方面的建议。


梁建国:第一,中小型公司要从负责人开始变革,自己带头调整工作方式,提升设计能力上的不足,决不能偷懒,不是说你建立了一个模式,就放任不管了。第二,从十个项目里挑选一两个作为样板设计,作为公司重新起步的方式。第三,创意。中小型公司还是要靠作品去打动人,才能得到更多的客户,让更多客户去找你,如果是你去找客户可能并不那么容易。第四,自己要亲历亲为。


姜峰:中小型设计公司经历这次疫情后,个人有几方面的建议:

        1. 在细分市场领域找到自己相对精准的定位。因为公司业务范围、业务能力、人员数量相对有限,不可能做超出能力范围、人员规模之外的业务,在某个特定领域做精做专,而不是人云亦云。

        2. 在当今阶段,要提升现代企业管理意识和水平。我们说演员“演而优则导”,演戏演得好就开始做导演了,那设计师是否也是“设而优则管”?设计得好是否就可以做管理者?我觉得并不尽然,一位优秀的设计师并不一定是一位优秀的管理者。

        你可以两者兼顾,这是最理想状态。如果做不到,就给自己一个明确方向,要么专注于设计,要么重心放在管理。可以请一位专业管理者,不要因为自己的不专业影响企业长远发展。

        一个中小型设计公司要上一个台阶,我觉得还需要在企业管理方面做功课,包括管理思路理念,人才激励机制,规章制度建设,项目管理流程,才有可能把企业做大做强。

        如果不是因为疫情,一些人可能还不会用线上会议这种现代化信息工具做交流,企业管理也需要有一些信息化管理工具和手段,让我们可以腾出时间精力做我们更擅长的事。



Q4:作为一个从业10年以上的设计师,想往原创型设计师方向发展,怎样可以做到脱离电脑,脱离抄袭,完全用自己的大脑和行动力去做一些原创设计?


邱德光:我觉得原创最重要的是综合性思想,它是“抄袭”,但不是抄袭别人的作品,而是抄袭你的生活、科技、文化、古人的思想,虚心汲取养分,将其变成设计。例如,当一项新技术逐渐改变人们生活习惯,如果你的敏感度够高,你的设计与社会生活的习惯一致,那就是原创。


姜峰:一个好的设计并不严格界定是原创还是抄袭,好的设计源于生活,服务于生活。它是从理念上借鉴文化和思想,不是单纯从造型和符号上去模仿。

        建议首先从设计理念上多下功夫、多学习,其次在设计方法论上生成独到的见解,怀着开放的心态多去体验、学习,当积累到一定程度,再提炼成自己的观点。


梁建国:做设计不要太刻意原创,符合客户需求的就是原创,设计师的天职是解决社会生活的问题,客户的需求。原创包涵很多,以解决人们生活问题为前提,才可以谈原创。



Q5:请问在设计风格上有什么见解?如何形成自己的风格?


梁建国:做东方设计不是在造型、元素上进行简单的符号叠加,而是需要从东方的生活方式、生活态度、气质格调、修为修养等内涵角度出发。

        做东方设计不是一味地重复过去,模仿宋代、清代,而是根据现代社会发展需求建立这个时代的东方,这才是有意义的设计。怎么寻找这个时代的东方?换而言之,就是今天的设计怎么做,设计师怎么建立自己的风格,寻找自己存在的理由和烙印。 


邱德光:意大利、德国、法国、日本等国家的设计很现代和超前,而且具有一种风格,这种风格一看就知道具有本国特色。

        中国当代设计师设计出来的东西,就是东方设计,做时代的东方,而不是传统的东方。我们不需要太符号化,不需要拿古人的设计来表现东方,而是在设计中做自己,这就是属于中国的设计。



Q6:疫情让材料商也面临转型,如何看待设计师与材料商的关系。


邱德光:材料商会提供丰富多样的材料,给设计师注入许多养分,让设计师再组合、再创新,使每个设计师创作出不一样的作品,材料商与设计师是命运共同体。


梁建国:设计师需要和材料商建立良好、健康的关系,做好设计之前需要先了解材料,了解得越清楚,才能更好地设计。


姜峰:由于这次疫情反映出,我们可以不去电影院、商场逛街、餐厅吃饭,但必须有WIFI、智能手机,以及温馨的人居环境。这就要求材料商和设计师共同努力,回归人们生活需要的本源,建议材料商提供更多健康、绿色、环保的材料,这是设计和材料发展的方向。



Q7:在做好设计方案的同时,如何有效把控方案落地的效果?


邱德光:我们公司的效果图可以还原到95%以上,原因是随着科技进步,效果图绘制已相当完善,加上我们的硬装设计师和软装设计师协同作业,哪怕是一件艺术品,我们在硬装期间就已介入。

        当今设计想要完美落地,让顾客满意,一开始就要把细节做到位。有些人觉得很难,其实就是一个习惯问题。比如,思考硬装在什么阶段让软装介入,如果你一步一个脚印,最后的成果呈现一定不错。


梁建国我觉得再好的设计图纸只能说是完成了一个项目的1/3,而在图纸里面最重要的环节是深化设计阶段,即施工图、材料表。这个环节是一个设计作品的内核,因为技术性最强。在此阶段,一旦定好型,与施工方沟通交接好,那就八九不离十了。另外,很多设计师不愿意去施工现场,落地很容易走样。


姜峰:我觉得还需要一些先进的技术手段,比如我们公司现在采用了一些三维绘图技术,从前端、方案到施工图,能确保绘制的施工图和现场基本完全吻合。

        以往设计图纸大多是二维的,难以呈现复杂的现场情景。只有在三维空间,通过像BIM这样的软件技术,才可以实现无死角全覆盖。所以,用科技手段确保前期图纸和实际效果相吻合,这是一个有效的、必要的保障措施。BIM在国外已普遍推行,在国内也慢慢在推广,希望广大设计师多关注了解,因为这是大势所趋,我们要跟上时代。




交流临近结束,设计师们直呼“安可”

        一家由设计师发起的公益基金会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当中应该发挥什么作用,如何发挥作用?这是创基金自疫情爆发后一直努力思考又谨慎回答的问题。我们选择了一种温柔而有力的方式回应:从3月11日到3月21日,创基金“设计向善•湖北设计师帮扶计划”共开展了13场理事与湖北设计师一对一的线上对话,以及1场3位理事与200多位设计师的线上交流。久经设计“沙场”数十载的理事们轮番上阵,有问必答,亦师亦友。

        随着湖北全面解封,创基金“设计向善•湖北设计师帮扶计划”暂告一段落,但是助力中国设计的公益步伐不会休止。一如设计师们希望能与创基金理事面对面交流,创基金也期待着从线上走向线下,来一场大型的“网友见面会”,相信这一天不会让大家等太久。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