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广告

A+ Design | 十几个SOHO 3Q全是他设计的 任督anySCALE的一封公开信

anySCALE 任督设计
       任督设计(anySCALE),是一家位于北京兼具国际与本土背景的建筑设计公司。公司由人生价值观非常一致的三位合伙人成立,即Karin、Tom与Andreas,他们已在北京相互认识和工作长达十多年。在开展任何项目时,这三位都会有其独特的优势来做出贡献,进行良好的配合。在过去五年里,anySCALE已经在中国设计市场中形成了极强的存在感。任督设计凭借其强有力的企业形象发展享有良好声誉,并已成为诸如SOHO中国、宝马及戴姆勒等公司的设计机构。

案例展示案例详情

编辑:王爽   设计师:anySCALE 任督设计

致A+读者

 

                                                                                                                                    丹棱SOHO 3Q

 

       2014年9月底,SOHO中国创立联合办公空间品牌3Q,SOHO的策略是在北京和上海两个城市同时开展3Q联合办公空间,在全力开发这个全新领域之前,对中国市场进行测试与探查。任督设计(anySCALE)被选为此项目的设计公司,从概念设计到项目施工,承受着来自时间的巨大压力,仅仅四个月的时间,上海复兴3Q和北京望京3Q双双建成,并且大获成功。

       于是,当复兴3Q和望京3Q开业的余热还未褪尽时,anySCALE又接到了来自SOHO的任务书:在未来几年中作为3Q项目的核心主抓设计团队,将SOHO中国这一全新品牌和业务持续推进下去。截止至目前,anySCALE已经成功地完成了15个3Q项目的设计,其中有14个已向公众开放,1个还在施工阶段。

 

 

                                                                                                     复兴广场SOHO 3Q

        作为当前中国最知名也最成功的联合办公空间 SOHO 3Q 的打造者,anySCALE 的出色设计能力让行业都为之惊叹。A+特此对 anySCALE 的主创设计师—— Andreas Thomczyk 进行了专访,带您全方位了解 SOHO 3Q 的前世今生。

 

                                                                                                    Andreas Thomczyk

 

        Andreas Thomczyk(Andi)持有建筑师执照,是德国Baden-Württemberg建筑师董事会成员之一。他在德国斯图加特大学读取了建筑专业的硕士学位,并先后在维也纳和斯图加特成立建筑工作室。后来,Andi来到中国北京发展,与建筑师Baumschlager & Eberle一同共事。2011年,Andi成立anySCALE,即任督(北京)工程设计咨询有限公司。

       在超过20年的设计生涯中,Andi将工作拓展至多个领域,从住宅到办公,从建筑到室内,先后获得四十多个竞赛奖项。对设计事业的热忱给予了他无尽的灵感,不断将人们对设计的需求提升到新的高度。多年来,Andi的客户遍布全球,其中也有很多知名品牌:华晨宝马,戴姆勒,SOHO中国,奥迪AG,捷豹路虎,摩根汽车,巴克莱银行,纽约梅隆西部银行,挪威船级社,荷兰大使馆官邸……

 


                                                                                                             外滩SOHO 3Q

 

与SOHO中国结缘

        Andi说,SOHO中国之所以会选择anySCALE来做3Q这个项目,是基于我们多年的良好合作关系。早在2010年,我们就已经开始为SOHO中国提供设计服务,而那时候anySCALE甚至还没有成立。3Q的工作日程非常的紧凑,我们必须在很短的时间内实现从无到有的过程,所以这也要求我们必须互相了解、互相信任。

 

15家SOHO 3Q
       在SOHO 3Q开始启动的时候,我们拿到了两个项目,一个在上海,一个在北京。我们当时并不确定SOHO 3Q未来是否会以连锁的形式做下去,因为这两个项目是客户的尝试性设计,也许会一直做下去,也许只停留在这两个而已。

       大家都知道,联合办公空间的理念来自于美国的wework,所以我们仔细研究了一些wework在美国的代表项目,但是随即我们便发现美国项目针对的受众也是美国群体,并不十分适合中国的国情,而我们需要做的恰恰是将这一全新概念引进中国,并且将它本土化。我们的设计目标是塑造一个舒适并充满活力的现代化办公空间,要区别于以往传统呆板的旧有模式,让整个空间更具有灵活性与多样性。

 


                                                                                                            丹棱SOHO 3Q

 

设计的最大挑战
       在最初接触3Q的时候,我们便了解到这个项目的复杂性,尽管我们只拿到两个项目,对未来的发展前景也一无所知。但是在我们的设计过程中,也不得不考虑到以后这两个项目极有可能会发展成连锁模式。我们都知道,在设计一个独立项目的时候,只需要将设计理念实现在图纸上,然后施工、建造,这一切都非常的简单。但是当你意识到你设计的项目在将来很有可能会发展为一个品牌的时候,这种压力是不言而喻的。我们必须在设计中增加一些具有传递性的标志元素,但是同时,我们又不希望让设计创意受到任何限制,希望它可以保持自由、保持创意,所以这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

       另外,如果单纯的从设计进程方面来讲,我们最大的挑战是来自时间的压力。3Q是一个全新的项目,不仅仅是针对我们设计团队而言,还包含3Q的财务团队、管理团队、市场团队,品牌策划团队等等,我们所有团队的工作都是在同一天开始的。这就意味着,我们需要有非常密集的交流与沟通,在有限的时间内竭尽全力共同完成这项任务。

从无到有的创造过程
       anySCALE曾与众多知名品牌合作,如奔驰、捷豹,诺基亚等,和SOHO 3Q不同的是,这些品牌已经成立了几十年甚至上百年,在世界范围内都有一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发展趋势成熟、稳定。这就意味着,他们对自己的品牌定位有着非常明确的认知,当你为他们设计办公空间的时候,他们会给你明确的设计指导,告诉你他们需要什么、不需要什么,所有的概念都完整而清晰。但是3Q,我们什么都没有,完全是一个从无到有的创造过程。

 


                                                                                                 复兴广场三期SOHO 3Q

        通常来讲,当办公主体趋于年轻化的时候,办公空间的设计也会更加有活力。当你走进3Q的办公空间,你会发现色彩非常的丰富、明亮,整体的结构与布置也没有明显的序列性,要比那些传统的办公室更加的现代,也更加时尚。

 

设计要学会倾听
       设计的过程就是一个不断交换意见的过程,最重要的就是要学会倾听,这也是我做设计以来一直坚持的重要理念。我会认真听取客户的意见,并且严肃对待。也许很多时候,我可能并不认同或者并不理解,但是首先我一定会认真听,然后大家再根据具体问题来进行探讨,有的时候也许你会说服对方,其他时候对方会说服你,这样才能想出一个最佳的解决方案。

        有一件特别有趣的事儿。在复兴广场3Q的设计中,我们需要设计五、六间会议室,每一间的风格和色彩都不太一样,效果图呈现出来的感觉也都非常漂亮。但是其中有一间,很多人明确表示不喜欢,认为材料的搭配方面似乎有一些奇怪。但是他们依旧让我们继续下去,大家觉得我们已经有那么多间讨人喜欢的会议室,即使有一间没人喜欢也没关系。但是当项目完成之后,这间之前不被看好的会议室却成为最有人气的一间,所有人都爱极了。(上滑,开篇图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