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广告

A+ Design | 蔡宗志的设计脑洞 他把有机农场搬进了大悦城

蔡宗志  设计总监
法惟思设计工作室 (Atelier de L’A.V.I.S)

        台湾台南人,台北淡江大学建筑系毕,1995年法国留学,1997年法国巴黎建筑专业学院建筑师文凭(Architect DESA ,Paris,France Ecole special d’architecture ),法惟思设计工作室(Atelier de L’A.V.I.S)设计总监。2013年开始,项目包含建筑规划与设计、室内设计等,致力于绿建筑及自然环保的方向前进。

案例展示案例详情

编辑:王爽     设计师:蔡宗志

        在各色餐厅争妍斗艳的朝阳大悦城里,出现了一个以自然农场为背景打造的有机蔬菜空间(2016年得到有机蔬菜认证),设计师希望通过此种方式,让都市人体会到在菜地里用餐的心情,享受原生态的自然环境。在餐厅集聚的商业中心,如何尽可能地吸引来往客流,让行销合理地融于设计,也是设计师考量的重中之重。

 

 

        设计师将餐厅周围的公共空间分成了不同的区块,根据不同蔬菜及主体,分别针对来自不同方向的顾客,让餐厅的每个方位都充满吸引力。设计中集结了艺术雕像、枯山水、有机蔬菜吧、有机大豆石磨区等等……最后,所有元素汇集到餐厅入口,凝聚成一棵树的形态,为餐厅的等位空间平添了一丝盎然的惬意——大树底下好乘凉。

 

 

        走进餐厅,满眼都是自然的气息。设计师将中式凉亭的概念植入其中,让食客安坐在凉亭周围,尽享美味。绿色的蔬菜架无处不在,不仅贴合餐厅的有机生态主题,也寓意餐厅的经营犹如植物一般有着蓬勃向上的生命力。

 

 

        架子上陈列着当季的新鲜蔬菜,量化成为空间内最小单元的种植区,随着季节的更迭会定期调整更换。外围则利用蔬菜陈列架结合天地墙的空间,把每一位食客围合在一片生态绿植的自然空间,满眼的新绿,让人不禁生出大快朵颐的喜悦心情。

 

 

        整个餐厅空间被满满的种植区所环绕,有的和柜台紧密相连,有的从天花垂坠而下自然悬挂,也有的种植在特殊工艺的墙面,自由生长。有机、生态,这两个概念设计师绝不是说说而已。

 

 

 

        餐厅的北面是阳光最强的地方,设计师采用了大片的有机玻璃来做展架,让水墙水耕植物区可以获得充分的自然光线,提供生长所需的时间与光照。西面的卡座区则借鉴了梯田的造型,用厚实木拼接成弧形,不但增加了空间的多样性,也能彰显出质朴、惬意的用餐氛围。

 


        包房的设计也别具匠心,设计师结合了老北京的特色,将养鸟的笼子拉进了这个绿色空间,不仅增加了空间趣味性,也让自然气息更加浓郁。当你在这里用餐的时候,如果愿意,餐桌边上就有新鲜的辣椒可以采食,这是都市人很难体会到的田野风情。

 


        业主是一位有着文艺情怀的理想家,为了呼应这种情怀,设计师特意在入口处添加了一组铜雕:一个酣醉淋漓的人,做着无以言说的美梦,让你不禁想和他一样,浑身都透着畅快。同时,这组创意十足的雕塑也增加了空间的视觉冲击感,为空间带入了一丝玩味的气息。

 

 


        设计师蔡宗志希望可以用最自然的材料,以最少的加工,对有机的蔬菜进行量化种植。空间里层层叠叠的新绿,会让都市人体会到在菜地里用餐的奢侈心情,尽情享受原生态的自然环境,为身心带来轻松的舒适感。


项目名称:金福农场
项目类别:餐饮空间
设计公司:法惟思设计(www.lavis-design.com
项目设计:蔡宗志、李赛
设计面积:1600㎡
设计时间:2016年7月
完成时间:2016年12月
项目地点:北京朝阳大悦城
主要材料:旧木板、黑方管、黑圆管、脚手架、树干、木皮、有机玻璃、麻绳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