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广告

A+ Design | 深圳最美海岸线上的自然村落“子居精品客栈”D&H出品

何潇宁
D&H环境设计(深圳)有限公司董事长 / 设计总监

亚太酒店设计协会副秘书长
A+设计师联盟荣誉顾问
中国建筑设计协会室内设计协会理事
深圳设计之都推广促进会监事
凤凰卫视《筑梦天下》栏目访谈嘉宾
天津卫视《幸福到家》栏目专家评委
深圳市政府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
深圳大学设计与艺术学院客座教授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中央美术学院、同济大学建筑学院及天津美术学院四校四导师活动指导教师
         
        何潇宁日本留学归国后创立了D&H环境设计(深圳)有限公司,亲任董事长及设计总监,涉猎领域包括室内设计、工业设计、建筑设计以及环境设计,尤其关注酒店设计十余年,其亲自主笔落成的酒店作品遍布中国各地,作品多次荣获国家及国际级设计大奖,她的经历也被汇编成纪录片《女设计师》于中央电视台纪录片频道播放。为了把自己在酒店设计领域十余年积累的经验为后辈做最佳传承,何潇宁开始初涉写作,2016年初由她主笔的《酒店里的小旅行-女设计师的环球酒店巡礼》正式出版发行。

案例展示案例详情

编辑:王爽    设计师:何潇宁

       D&H掌门人何潇宁设计的子居精品客栈,位于深圳东部最美的海岸线上,大鹏古城较场尾海滨。较场尾原是明清时期驻防大鹏古城的军人家属们沿海聚集的自然村落,最近几年自发形成为民宿聚集地。客栈取名 “子居”,取《何陋轩记》中孔子“君子居之,何陋之有?”之“子居”二字,寓意为君子之居所。

 

 

 

       子居由老宅改建而成,采用当地灰砖,灰瓦与混凝土及钢构相结合,外观虽以现代建筑的形态展现,但用材质朴无华,低调地与周围村落融合为一处,仿佛就如从来生长与此,静观潮涨潮落,花开花谢。

 

 

 

       子居共四层,首层为带院落的公共区,二至三层为客房区,四层为露天多功能区。客栈共有8间舒适个性的客房。从民族风的大宅门步入客栈,迎面是潺潺迎宾流水壁,右手边踏上几级台阶,观海平台上温润的海风扑面而来;左手边凉亭下的九里香正花开满树,静谧的院落中花香满溢,沁人心脾。

 

 

       穿过舒适的院落进入室内,公共区设有会客厅、开放厨房、餐厅及书吧。受限于原建筑占地面积小及砖混结构的制限,空间不大并且不方正完整,但反而激发了设计师把限制作为条件,螺蛳壳里做道场将空间善加利用。设计师对室内的交通动线进行了重新规划,将接待、会客、餐饮、书吧、会议等功能有机地组合在一起,同时,利用园林借景的设计理念,设计师将院落景观延伸进室内,使室内与室外巧妙地融为一处。

 

 

 

       踏着简约钢构楼梯来到客房区。经过重新规划垂直交通动线,设计师将原来的5间客房增加至8间,客房内饰简约明快,旧原木家具搭配当地民族风饰物,个性而温馨。来至屋顶,则登高望远把海临风,又是另一番情趣。在竹钢搭建的露天棚架下,或把酒言欢或三五品茗,与大海遥相呼应下,自成一个随遇而安,轻松自在的小天地。

 


       子居室内外用材均质朴环保,多为裸露的混凝土搭配再利用的老船木家具及竹制品,旧原木及竹木的温润肌理搭配当地产的各式民族风饰物,空间里的一切流露出自然而然的舒适与温馨。设计师以基于民族情怀的自然哲学,营造出一处与环境和谐共生的世外桃源。

 

 


       大隐隐于市小隐隐于野。拂去都市喧嚣,自然生长之慢生活让人真正回归人。

 

 

 

平面图

 

项目名称:子居精品客栈
设计公司:顶贺环境设计(深圳)有限公司
主创设计:何潇宁
参与设计:邓承斌
设计时间:2014年2月
完工时间:2015年8月
项目地点:深圳大鹏新区较场尾海滨路5号
项目面积:500平方米(含庭院)
客房数量:8间
项目总造价:300万元
主要材料:混凝土、灰砖、水泥瓷砖、旧榆木(木材再利用)、老船木(木材再利用)、竹钢、复合竹材、刨花板、金属铁、旧轮胎、海蓝玉石材、波涛灰石材
撰文:何潇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