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广告

工业遗产 文创焕新 2019北京国际设计周中国设计挑战赛新闻发布会召开


        北京的老旧工业厂房,建筑风格独特,承载着新中国工业发展的历史记忆,是传承发展历史文化,促进城市有机更新的重要载体和宝贵资源。2018年12月,由北京市国通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北京一轻日用化学有限公司、梵天(北京)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出资成立北京玉带芯文化科技服务有限公司,正式开启了北京日化二厂的改造项目。这个成立于1958年的国有大型轻化工业园区位于北京城市副中心——通州区,依托大运河的区位优势、空间资源、历史文化,经过专业团队从规划、设计到建造、运营的全面创新,将有望成为未来北京文化中心建设的一张国际名片,成为北京城市更新的又一个标杆项目。

        6月3日下午15点,2019北京国际设计周中国设计挑战赛新闻发布会暨城市更新-“日化记忆”建筑设计征集启动仪式在北京日化二厂吹塑车间召开。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创意与可持续发展中心执行主任陈冬亮、北京歌华传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周宇清、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北京歌华文化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李丹阳、北京一轻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苏志民、北京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岳鹏、梵天(北京)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邢鹏、及设计界、媒体代表共百余人出席了新闻发布会。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创意与可持续发展中心执行主任陈冬亮介绍,可持续发展中心多年来一直关注全球城市更新的趋势,北京作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的“设计之都”,需要探讨适合自身定位和未来发展的城市更新模式,举办中国设计挑战赛这样的活动,对于推广北京设计之都城市名片,推动北京文化中心建设具有积极意义。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创意与可持续发展中心执行主任陈冬亮致辞

        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北京歌华文化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李丹阳介绍,2019北京国际设计周秉持“设计之都·智慧城市”的理念,深度关注城市更新这一内容板块,与多家单位共同发起主办中国设计挑战赛,希望将设计周多年来积累的国内外优质设计资源与城市更新密切融合,激发设计师的参与热情,使设计成为推动城市更美好发展的积极动力。


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北京歌华文化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李丹阳介绍北京国际设计周支持老旧厂房更新利用的工作情况

        北京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副总裁、北京市国通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郭志国致欢迎辞。北京国资公司是专门从事资本运营的国有独资公司,管理和运营政府资产,承担公共财政以外的产业投资,保证国有资产在流动中实现保值增值,是北京市“四个中心”建设和落实“三件大事”的重要力量。一轻控股公司是北京市一级国有独资公司,大力推进自主创新的知名品牌发展战略,旗下拥有“红星、大豪、星海、金鱼、龙徽、义利”等多个知名品牌,是北京市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的重要力量。梵天(北京)集团有限公司多年来深耕城市更新领域,掌握国内外优质资源,具有丰富行业经验。目前,三方正在集合优势资源致力于将北京日化二厂改造成为以创新设计为中心的国际化文化创意产业园区。

北京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副总裁、北京市国通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郭志国致辞

        梵天(北京)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邢鹏介绍了北京日化二厂改造项目的定位与愿景。北京日化二厂成立于1958年,其生产的“金鱼”、“熊猫”等洗涤产品已走过六十多年风雨历程,在众多消费者心中享有盛誉。步入新时代,随着北京城市的不断发展更新、产业结构的持续调整升级,2017年上半年,按照北京市非首都功能疏解的政策要求,日化二厂已将生产环节疏解出北京。


        2018年12月,北京日化二厂正式开始“工业遗产,文创焕新”的改造,园区将大运河融通、创新的精神作为主线,将工业遗址、设计、生态、活力等元素融会贯通,共同构筑独具特色的综合性国际设计创想空间。邢鹏认为,依托北京设计之都的定位与资源优势、城市副中心加快建设的契机、日化二厂浓厚的人文基底与历史背景,以及项目团队成熟的改造能力与运营经验,改造后的日化二厂将成为对话国际、引领创新潮流的创新设计策源地,立足于全球对接的国际设计交流之窗、成为文化跟金融相结合的设计企业成长引擎、将设计与产业能量转化为创新创意活力源头,成为北京城市更新的一个标杆项目。


梵天(北京)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邢鹏介绍北京日化二厂改造项目

        北京一轻日用化学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北京玉带芯文化科技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孙玉直发布了城市更新-“日化记忆”建筑设计征集方案。本次设计征集的标的物是园区中的G3建筑,此前为液洗车间,地上建筑面积2655平方米,G3建筑定位于小型多功能综合体,面向未来的时尚年轻人群,打造生活+社交新模式,体现迷你社区、共享空间、复合租赁、无人化管理的原则。大赛分为征集、选拨、决赛三个阶段,预计将于9月北京国际设计周期间举办决赛及颁奖。

北京一轻日用化学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孙玉直发布征集方案

        随后,著名设计师朱小地带来了 “全球工业遗产创新趋势及案例分享”的主题演讲,赢得了现场设计师的阵阵掌声。不少国内外设计机构在获知消息后也来到了活动现场,对日化二厂改造项目表示出了极大的参与热情,他们与主办方进行互动与交流,畅谈自己关于城市更新的案例和思路。

著名设计师朱小地主题演讲

        此次发布会上,来自西班牙的CRG建筑设计事务所、由本土新锐设计师创办的观町创新研究所、两位来自意大利的设计师创办的PLUSOUT设计事务所、以及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学生代表上台,发表了他们对于城市更新、老工厂改造项目的独到观点,并表达了参赛的兴趣和热情。

首批拟参赛设计师代表

        最后,在与会嘉宾的见证之下,国通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与北京歌华文化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北京国际设计周有限公司与北京玉带芯文化科技服务有限公司签署了北京国际设计周中国设计挑战赛的主题赛事合作协议,北京一轻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苏志民、北京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岳鹏等嘉宾共同启动了中国设计挑战赛。

国通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与北京歌华文化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签约仪式

北京国际设计周有限公司与北京玉带芯文化科技服务有限公司签约仪式

嘉宾剪彩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