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广告

静谧山间 自取一方悠静 茶言观舍

是合设计工作室(atelier right hub)受到国内外媒体的广泛关注,包括央视CCTV-2《空间榜样》、谷德、有方、Archdaily、安邸AD、新浪家居、网易家居、搜狐网、美国室内设计中文网、设计腕儿、ABBS建筑论坛、台湾Open Design、《中国室内》杂志、《建筑师》杂志、《陈设中国晶麒麟奖获奖作品集》、《艾鼎国际设计大奖获奖作品集》、《金堂奖获奖作品集》等许多知名印刷、网络和媒体广泛报道。是合设计工作室(atelier right hub)在国内外权威设计大赛中屡获殊荣,设计作品获得包括新加坡室内设计大奖(SIDA)、台湾六艺奖(SAA)、中国室内设计大奖、筑巢奖、艾鼎国际设计大奖、金外滩奖、艾特奖、晶麒麟奖、金堂奖、IDS国际设计先锋榜、腾讯家居年度设计时尚盛典“金腾奖”等。


案例展示案例详情

        编辑:贾楠

        设计单位:是合设计工作室

        主创建筑师:龚剑、刘猛、王伟峰 


        “茶言观舍”位于泉州市清源山西南面海拔250米—300米之间,这里山泉清澈、林木繁茂,素有“天然氧吧”之称。是合设计巧妙地将其与清源山地势及周边生态茶田有机融合,弱化了建筑体量对山体和环境的影响。在这里人为因素被降到最小,反倒是那些自然元素让人倍感亲切。



△ 项目俯瞰 摄影:WUUUI


        本项目由始建于上世纪80年代的老茶厂改建而成,是合设计工作室负责该项目的整体规划、建筑、景观及室内设计。



△ 项目所在位置 ©是合设计工作室


△ 整体规划布局 ©是合设计工作室


△ 项目所在位置周边环境 摄影:WUUUI


△ 建筑外观手绘概念草图 ©是合设计工作室


△ 项目改造前后外观 摄影:是合设计工作室


        在建筑形态上,设计师巧妙地将其与清源山地势及周边生态茶田有机融合,弱化了建筑体量对山体和环境的影响,连续起伏的坡屋面与环境相呼应。



△ 项目俯瞰 摄影:WUUUI


△ 建筑概念图 ©是合设计工作室


△ 西立面概念图 ©是合设计工作室


△ 日式客房走廊外观概念图 ©是合设计工作室


△ 概念衍生模型 ©是合设计工作室


        在茶室、客房的空间呈现中,我们将人为因素降到最小,植入更亲近自然的设计元素。18间客房均配有独立通道及私属露台,客房开窗朝向山下的景观。室内风格以留白结合禅意调性为主,透过全尺寸的玻璃窗,让山下美景留在视野内,即便在室内也能将美景尽收眼底。



△ 项目依山而建 摄影:WUUUI


△ 主入口 ©是合设计工作室


△ 大堂观景露台 ©是合设计工作室


△ 客房观景露台 ©是合设计工作室


△ 客房区 ©是合设计工作室


△ 日式客房 ©是合设计工作室


△ 枯山水景观 ©是合设计工作室


        建筑连续起伏的坡屋顶与清源山相呼应,我们设计了风雨廊巧妙地将新老建筑融合,又合理规划了客人从公区到客房的动线。我们采用当地的材料:白墙、灰瓦、石块、木板、绿植等来建造。日式枯山水仿佛在静静地讲述着这里的茶人故事,让人忘却时间、空间,置身山林,流连忘返。



△ 餐厅 ©是合设计工作室


△ 品茶区 ©是合设计工作室


△ 大堂休闲区 ©是合设计工作室


△ 项目俯瞰夜景 摄影:WUUUI


△ 庭院围廊夜景 ©是合设计工作室


△ 庭院夜景 ©是合设计工作室


设计图纸 ▽




△ 负一层平面图 ©是合设计工作室


△ 一层平面图 ©是合设计工作室


△ 二层平面图 ©是合设计工作室


△ 主入口立面图 ©是合设计工作室


△ 庭院立面图 ©是合设计工作室


△ 南立面图 ©是合设计工作室


        项目名称:茶言观舍

        设计单位:是合设计工作室

        建设时间:2017年8月—2019年2月

        主创建筑师:龚剑、刘猛、王伟峰 

        设计团队:邵鹏程、张杰、凌惠鸿、张羽洁、吴凯伦

        项目地址:福建省泉州市清源山

        建筑面积:8900平方米

        摄影版权:是合设计工作室、WUUUI

        客户:福建茗山茶业开发有限公司

        材料:木饰面、水磨石、水泥漆、钢结构、玻璃


是合设计工作室创始人龚剑


是合设计工作室创始人刘猛


        龚剑先生和刘猛先生于2017年共同创立的 "是合设计工作室(atelier right hub)"是一家立足于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创新,结合西方设计美学,提供更具国际化视野的建筑、室内、整体规划以及平面设计服务。


        他们始终认为研究是设计的一种有力工具,因为每个项目都具备其特有的背景。对规划运作、地点、功能和历史等进行细致深入的研究是创造严谨作品不可或缺的要素。在研究的基础上,是合设计工作室(atelier right hub)致力于建筑与经验、细节、材料、形状及灯光的积极互动,而不是单纯地遵照模式化刻板风格。每个项目背后的最终成功之处都是通过建筑本身外观形象与室内空间品质高度一致,而得到淋漓尽致的体现。


        热点阅读:

        当常规建筑遇到庭院概念

        关于未来人居的“空间四重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