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广告

找寻100年前的老上海 觅舍酒店

王晓飞

丘山元·创始人设计总监 

中赫时尚·讲师 

中国高级建筑装饰设计师 


案例展示案例详情

        编辑:贾楠

        设计公司:北京丘山元室内设计有限责任公司

        主设计师:王晓飞  

        主创团队:刘书龙、窦帅


        觅舍酒店是恒信实业有限公司与多位艺术家、建筑师及史学家、学者合作,耗时三年,秉承“传统与现代结合,艺术与实用结合”的理念,精心设计,反复论证,打造的一家颇具民国时期上海风情,集住宿与粤菜美食为一体的特色酒店。






        酒店以近千件民国时期家具及家居实物为支撑,以民国时期的红砖和地板为建筑主材,体现绿色与环保主题,以期让更多的人能够了解到这段历史与文化,通过触摸和使用,赋予文物新的生命。






        这是一次不以设计为主要目的的设计,设计师希望建筑、室内、软装可以有机的结合,并可以时常变化,互相生辉。在这个推陈出新的年代,新的在不断过时,因此设计师决定以一种投资加收藏的手法做一个老的设计,在常年累月的经营中会一直是“新的”。







        建筑


        建筑外观参考民国建筑形式,寻找到了100多年的老红砖。将原有外围墙拆除,并用老红砖重新填充,对窗洞尺寸以及墙的厚度重新修建,让室内隔音及光线更加接近老建筑气场。部分重要区域由老建筑工匠按照设计图纸进行了手工打磨等多道工序制作,达到修新如旧的效果。在一层建造了阳光中庭,使建筑平面闭而不塞,让人们的活动空间都围合到室内,与室外嘈杂的环境进行了隔离。









        室内


        室内注重格局东线布置,在材料使用上也以简单为主。连贯的细节是倒角弧形,几乎所有的阴阳角都用弧形细节处理。











        材料


        公共区域地面使用上百年的老上海木地板,进行了现场修复,并以古法铺装;部分区域采用了木制墙裙,其余大部分以白色墙面为主;室内硬装的门、窗等造型都来自于对于老门、窗的研究并重新设计的。










        软装陈设


        室内软装,采购了约500件的民国时期的中外家具,并寻找到了一些家具原型对不适合现代人使用的:床等家具进行重新设计。







一层平面图


二层平面图


三层平面图


        项目名称:觅舍酒店

        设计单位:北京丘山元室内设计有限责任公司

        主设计师:王晓飞  

        主创团队:刘书龙、窦帅

        项目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振兴路-59

        投资单位:北京恒信实业有限公司

        设计内容:建筑外观、景观、室内、软装陈设




王晓飞

丘山元·创始人设计总监 

中赫时尚·讲师 

中国高级建筑装饰设计师 


        热点阅读:

       新与旧的融合共鸣 尖微外滩酒店改造

       中国首家动物艺术酒店 Parkzoo hotel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