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广告

老建筑的文艺范儿 反正咖啡馆·鼓浪屿店

反正建筑事务所,2015年由七位建筑师在厦门创办。我们坚信这是一个建筑师创造价值的时代,期望通过解决社会问题,探索自然、城市、人与建筑之间的联系,以建筑师担当的责任,从我们的角度探索人与空间本质上的关系。


案例展示案例详情

        编辑:贾楠

        设计公司:反正建筑事务所

        主创设计:林方晨


        反正咖啡馆·鼓浪屿店原址是一处废弃的建筑,虽已年久失修,但原建筑被绿植环绕,又拥有良好的采光,设计师希望通过改造让这里成为兼具餐饮与展览的多功能聚会空间。



        在设计过程中,设计师在原建筑的基础上,延续坡屋顶的形式扩大内部空间,并插入一个矩形的展览空间,让新旧建筑相融合。为了确保建筑的安全性,钢结构大梁被插入原本屋架的木檩条中,并新增钢柱加固原有的建筑墙体。走入大门以后,人只能看到远处的坡屋顶,当穿越过绿荫掩映的庭院走近时才会发现,这个咖啡馆位于负一层,拾级而下来到入口。




        内部空间中,光与木制家具、夯土墙相结合,给人创造了一种温暖舒适的感觉。设计师还保留了原建筑的部分木檩条、瓦片、砖墙,这些遗留了时间痕迹的建筑肌理,能让人感受这座建筑的记忆。







        另外,设计师在建筑轴线中部创造了一个圆柱形的空间,下层部分形成圆形静水池,上层部分形成屋面休息平台。人们进入咖啡馆,映入眼帘的便是静水池,天空与周围的环境光影倒映其中。对称式的格局与隔层的木格栅,也给人一种强烈的秩序感。


        静水池让餐饮、展览、屋顶平台三个功能分区彼此联系又相互独立,形成丰富又有趣味性的活动空间。当人走近中心的静水池,抬头就可以看到弧形的天空,这个场所将外部世界的自然变化引入室内,创造了多样的空间氛围。







        展览空间让进入室内的人从左右两边分流,沿着环形的玻璃幕墙,一侧是观展区一侧是景观水域,形成了环形的观展流线。


        咖啡馆外场地开阔,绿植环绕的庭院与露天的屋顶平台相接,未来这里将不定期举办艺术沙龙、创意人分享会、主题派对与市集,同时也接受私人活动场地出租。





        设计公司:反正文化创意有限公司

        建筑公司:反正建筑事务所

        项目名称:反正咖啡馆·鼓浪屿

        邮件地址:fzzfstudio@outlook.com

        主创设计:林方晨

        设计团队:反正建筑事务所

        项目地址:福建省厦门市鼓浪屿鼓新路56号

        完成时间:  2018年

        主要材料:木材、砖石、玻璃

        建筑面积:120㎡(平方米)

        项目摄影:江梦颖




        反正建筑事务所,2015年由七位建筑师在厦门创办。我们坚信这是一个建筑师创造价值的时代,期望通过解决社会问题,探索自然、城市、人与建筑之间的联系,以建筑师担当的责任,从我们的角度探索人与空间本质上的关系。


       热点阅读:

       这个“另类”酒吧给古村里的夜间生活找了点事儿

       自带流量的喜茶店面 你想去哪家排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