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广告

房元凯

凯奕空间设计咨询(上海)有限公司 创意总监


接触艺术与设计工作超过20年,兼具剧场舞台设计、建筑照明设计、室内设计三项学经历与专长。是目前台湾唯一同时具此三项学经历之设计工作者,并将三项跨领域之设计融会贯通于作品操作上。

房元凯:创意是设计之源

        问:您是兼具剧场舞台设计、建筑照明设计、室内设计的学历,在您的设计中是如何体现出来的呢?

        房元凯:我在上高中的时候就希望能够学习室内设计,但是机缘巧合考上了台北艺术大学的剧场设计系,在大学期间我先从剧场设计方面着手了解什么是设计。毕业后指导教授建议我应该在空间设计的领域中寻找到自己的一项“武器”,这个“武器”是将来在做室内设计的时候,区别于其他设计师所没有的特色。因此我申请到美国纽约Parsons设计学院继续攻读建筑照明设计,希望能够将建筑照明设计的观念和知识运用到空间设计当中。回到台湾之后,为了让自己不断地精进,又攻读了室内设计研究所。所以说我是兼具剧场设计、建筑照明设计和室内设计三项专业学科,而这些专业内容也令我在从事创作时,更具多元的思维和同理心。渐渐地表达叙事性空间成为了我的设计强项,而如何包装一个空间让他充满故事性,也成为了我作品的一个很重要的特色,这个特色不仅运用在商业空间,同时包含了私宅空间。




▲代表作:台湾Boda Hotel

        问:您之前也有在高校授课的经历,在课堂上对学生们最常说的话是什么?

        房元凯:我在不同的大学,教授的课程也不尽相同。但无论是哪个大学的设计系,我都会建议学生们一件事情——创意。因为无论是大陆或台湾的高等设计教育机构都一直在强调设计,很少去强调创意。可是我们要知道,创意是先行于设计的,没有好的创意就不会有好的设计。但是在学校的教育当中却不去做创意学这方面的教学,我觉得是无法理解的。所以在高校任教的时候,我会利用自己的课程去给学生做一些其他方面的训练,例如设计课件或者是设计游戏,通过这些方式去启发学生的创意。我觉得创意的引导比设计的执行更为重要,设计的执行是可以培养的,我宁可花更多的时间来教育学生和引导学生创意的重要性,这对于他们未来的设计才会有更大的帮助。




▲代表作:台湾Boda Hotel

        问:设计专业的学生在毕业之后从事这个行业的人却很少,您怎么看这个问题?

        房元凯:是的,我看到有很多设计专业的学生最后没有从事这个行业,非常可惜。有一部分虽然去到了设计公司,但是却做着最初级的技术工作,例如画CDA、3D建模型、做渲染、做效果图等等,这不是一个设计师,比较像是个技术人员。不是说这些东西不要做,而更重要的是如何成为一个优秀的设计工作者。设计师的价值在于创意思维,技术工作只是创意的具体展现。我觉得根本还是在于该如何寻找创意泉源以及如何将他打开这件事情。



▲代表作:台湾Boda Hotel

        问:您平时有什么爱好吗?在设计上对您有哪些帮助?

        房元凯:近年来我迷上了马拉松。我是一个目标导向的人,我给自己定了一个计划,要在很短的时间之内跑遍台湾23个县市所举办的马拉松,目前已经完成了这个目标。马拉松对我的影响很大,他是一项孤独的运动,这个运动只能靠你自己,没有回头路,就算跑不动了用走的也必须要走到终点,马拉松其实就是自己跟自己的比赛。通过这样的运动不单是锻炼体力,更重要的是锻炼意志力、恒心和耐力,让我在设计领域中能够持之以恒的坚持下去。我常常与年轻设计师分享,如果你希望在设计行业成为一个佼佼者,那是没有回头路的,中途绝不能放弃。就像参加马拉松,这次的成绩一定比上一次更好。




▲代表作:台湾Boda Hotel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