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广告

“城市·法·源”中国老城更新2.0——法源寺街区更新计划@2018 北京国际设计周启幕

        在中国新时代、城市更新新时期,老城复兴进入有机更新2.0的新阶段,法源寺历史文化街区将首次作为北京国际设计周设计之旅分会场,开启它的更新计划之旅,活动于9月26日正式拉开帷幕。在法源寺街区启动更新的伊始之年法源寺街区更新计划以“城市·法·源 老城更新 2.0”为主题,从源头梳理和探讨一个中国历史文化街区更新的创新实践新路径,探索从参与式调研&组织—参与式规划&设计—参与式更新&共建—参与式共享&共治,创新基于城市策展&社区建设双重驱动的参与式营造可持续街区的老城更新实践;活动将在法源寺历史文化街区举办,以烂缦胡同101号、湖南会馆等为主要活动场地,沿烂缦胡同展开展览及活动40余个,启动法源寺街区更新计划,并以“我们的城市”为开放主题,引领公众参与并带来兼具深度与广度的城市·法·源“老城区可持续新生活”,陆续开展街区更新计划。



        法源寺历史文化保护区是北京市第二批历史文化保护区,被定位为宣西法源寺文化精华区,是北京核心城区仅存的几片没有整体开发的文保区之一,占地面积约16.16公顷。街区历史悠久,底蕴深厚,其独特的胡同竖机理承载了北京城市空间历史变迁的印记,深厚的文化积淀见证了北京城市文化的传承与变迁,是北京城市历史演变与城市发展紧密相关的历史记忆地标。街区内保留了大量会馆遗迹与历史遗存,毛泽东、孙中山、鲁迅、谭嗣同、林徽因、泰戈尔、徐志摩等众多名人皆与此地有着不解之缘,在这里谱下一段段流传至今的佳话逸闻。




        实施主体宣房大德公司作为老城更新服务商,立足法源寺文保区,注重改善民生、文化保护、完善街区功能、提升街区活力,为传承与活化街区珍贵的历史文化资源,启动法源寺街区更新计划,将在顶层设计系统下聚集本地智慧,以实现老城可持续发展、营造宜居新生活为目标,逐步树立文化自信,令法源寺老城区重焕光彩。 




        进入2018年,中国开始了老城复兴的有机更新2.0新阶段,法源寺历史文化街区的更新正处于这样一个城市更新的新时期。开幕当天将平行推出“城市·法·源2018中国老城更新创践论坛/主展”。论坛将试图探讨中国老城更新的规则、规律与创新实践之道。不仅限于北京,来自老城更新的先行代表城市深圳、上海与全国范围内多个城市的多位致力于推进老城复兴的优秀创新实践者将受邀⻬聚论坛,以实践经验中最关键的问题,分享老城更新的普适经验与实践策略,探讨过程中的成功与教训,相互借鉴,共同推动下一轮老城更新的升级。“城市·法·源 老城更新2.0”—2018法源寺街区更新计划展探索了将跨界介入更新老城的2.0的升级模式:以城市策展与社区建设为双重驱动,创新探索首个“参与式营造可持续街区的老城更新新模式”,提出以“法源寺街区更新计划”老城更新模式为顶层设计体系,以北京国际设计周等活动平台为城市策展对外窗口,以满足不同阶段不断迭代的“老城烂缦行动计划”为领航试点,以“老城邻社LINX-HUB”为营造中心与创新平台,形成老城更新创新实践的新模式与参与式营造生态文明老城的新样板。




        作为主展之一的“法源寺街区更新计划VI系统展 ”是创立街区品牌视觉形象系统(VI)的重要环节之一。展览将展示主视觉的系统设计理念,明晰法源寺历史文化街区的定位与身份,并对法源寺街区更新计划的有机更新模式进行系统表达与提升。视觉形象系统除了体现在印刷品上,现场还将展出实体衍生产品, 并以街区导航的形式应用在手机小程序上,通过声音、影像、VR互动等多种方式再现法源寺历史文化街区的文化精神与文化特色,为进一步延续区域文脉奠定基础。 




        领航试点“老城烂缦行动”鼓励参展人多元参与方式,邀请众多城市实践者在烂缦胡同108号、湖南会馆、法源寺前广场等地开展老城更新系列活动。其中,“城迹·法源”老城烂缦穿越之旅通过混合现实小程序以独特的文化探访之旅“讲好老城故事”,带领公众展开对法源寺老街区独特魅力的认知起点。“步行法源”则展示了法源寺街区整体作为“全国首个生态文明步行老街区”的探索。“猫眼@法源寺街区”用公众参与调研的方式构建大数据和厚数据建立街区生活的动态模型,展示法源寺街区独有的胡同意像与探索步行街区的更新机会。都市实践策划的“公园计划”则通过概念方案与人的互动的展示了法源寺广场作为最重要的街区内公共交往空间注入新鲜活力,为传统绿地广场改造提供新的可能。而“寻找种植达人”则以花草为媒介,讲述邻里种植达人的故事和开启公众参与的软性认知,并通过花草种植找回老北京胡同遗失的意境。“胡同植物家”通过展览、装置和一系列活动,带我们认识居住在老北京胡同里的动植物。“悦游绿地图”行动则是一系列参与式营造绿色可持续街区的开端,从参与式工作坊,绿地图绘制,启动居民与社区的连结与共建。麻省理工-清华大学中国未来城市创新实验室根据法源寺历史文化街区生态、可持续与宜居的特点,试图用智慧停车解决老街区周边的停车问题,尝试用空气洗手和海绵厕所的智能手段进行老城环保生态的试点,通过领航试点项目,用科技创新帮助老城实现“适度超前与精明增长”。更重要的是给参与老城的每个个体注入生态智慧可持续的意识与理念,形成共识,为下一步的社区共建打下基础。四名汇智系列活动也延续了名城保护、历史发掘的理念,让观众有机会走近历史,领略古都风韵中的时代风貌。




        厕所,是当前影响社会民生、老城宜居以及幸福感的最重要指数,甚至没有之一。“天大的小事,老城的厕所”主题展将探索并尝试给出老城厕所的解决方案。从胡同公共厕所再到院厕以及户厕,我们选择了当下几种不同的厕所解决方案,同时号召广大居民给出建议和选择。也希望法源寺街区的“宜居计划”从厕所做起,拥有小厕所的小幸福,解决老街区的大问题。



        LINX-HUB老城邻社为CITYLINX在升级的老城跨界中心平台的基础上,将老城会客厅的概念从社区中心延展到将“展览展示中心、社区营造中心、老城在地孵化中心、市场招商中心、跨界资源驻地中心、活动交流中心”融合在一起,与多个社会主体与跨界资源共同合作,形成基于在地性与老城更新创新实践的共享平台与在地基地,社区共建的老城营造与跨界共生的城市策展两种手法有效与持续作用的重要载体,是在地展示、交流、孵化与共生中心。与更广泛社会资源的共融与本地共生,形成弹性开放的跨界网络,成为本地活化与可持续生命力的“源”点。”




        宣房大德公司将通过举办法源寺街区更新计划@2018设计周活动,充分利用法源寺街区丰富优秀的历史文化资源的同时,改善当今老城精神文化生活和物质生活质量,尊重、挖掘并优化本地智慧,使其更好的在社区中发挥作用,打造社区经济环境和文化的可持续发展系统,为社区注入新鲜活力,为本地居民提供便利、优质的老城街区生活,从而树立本地居民和各方对该历史街区的文化信心,从而真正达到将法源寺街区建设成为一个文化彰显,百姓宜居,生态绿色,高效智慧,代际传承的历史街区,以引领北京城市更新的理论和实践,并实现未来的城市可持续发展目标。

主要活动:
法源寺街区更新计划启动暨2018烂缦法源设计之旅开幕
时间:9.26 9:00 
地点:西城区烂缦胡同101号 湖南会馆

主论坛:“城市·法源”老城更新2.0——2018中国老城更新创践论坛
时间:9.26 10:00-18:00 
地点:西城区烂缦胡同101号 湖南会馆

主展:“城市·法源”老城更新2.0——2018法源寺街区更新计划展
时间: 9.26-10.3 10:00-18:00 
地点:西城区烂缦胡同108号

法源寺街区更新计划主视觉展览  
时间:9.26-10.3 10:00-18:00 
地点:西城区烂缦胡同108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