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广告

陈德坚:没有好与不好的设计 只有合不合适的设计

        方案设计:陈德坚

        设计团队:辛娜

        空间摄影:王恺


《秘密大改造》第二季第十一集 完整视频


       在青岛,有且只有一个以个人名字命名的公交车厢——“乐乐车厢”,这个名字的主人就是本期《秘密大改造》的榜样人物陈乐乐。从业7年来,她就像一颗小向日葵,用自己的热情感染着“乐乐车厢”里的每一个人,年仅26岁的她就获得了“山东道德模范”“全国最美青工”“中国青年五四奖章”等许多荣誉。但是,在乐观的生活态度和无数的荣誉背后,乐乐却只能与相依为命的父亲挤在一个仅30平米的老房子里,居住环境非常糟糕。



        设计师陈德坚知道之后,主动请缨为乐乐设计改造,给她一个新家。乐乐家的房子是建于80年代的老民居,所有的墙面厚度均为40公分,且顶面为预制板结构,所以整体结构不能进行拆建及修改。


▲改造前 父亲房间


        乐乐家的洗手间是目前影响乐乐及爸爸生活品质的最大难题,洗手间只有1.2平米,没有上水,没有位置安排洗手台,更没有洗澡的地方,所以在改造前,一家只能在走廊里洗脸,从厨房接水冲厕所,自己烧热水后用热水瓶的水在洗手间里洗澡,并且卫生间的门上有一个窗口,不仅是不能满足基本的功能需求,更没有私密性可言。


▲改造前 厨房


       因为墙体厚度为承重结构,且顶面为预制板结构,无法将原卫生间扩大。所以陈德坚放弃了原卫生间,在相对较大的爸爸房间内新建了一个卫生间,并且根据功能空间间隔了不规则的一个卫生间空间,既能保证新建卫生间有淋浴、马桶及洗手盆等基本功能需求,又能保证加建后爸爸房间的功能空间不受损害。


▲改造后 卫生间


       同时为了补足了整个房屋的收纳问题,陈德坚将原有的洗手间改为衣帽间,并且将热水器、电表箱等大件藏匿到了衣帽间内,给原本的并不宽敞的其他空间腾挪了地方。


▲改造后 衣帽间


       爸爸的房间设计了一个榻榻米似的床,床箱的整个空间可以用来收纳,上翻盖设计实用简单,在床的侧面加装了抽屉,用起来更加简便。


        考虑到爸爸平时的爱好是木制雕刻,所以为他设计了一个1米2的小书桌,搭配了木质的台灯和支撑腰部的扶手椅,让年迈的爸爸在满足自己的兴趣爱好的同时,能够减缓疲劳。


        色彩上,基础色了木色、驼色及白色,既在视觉上增加了整个空间的扩大的感觉,又提升了房间的温暖感。床品用了米色及驼色的穿插搭配,棉麻质感的布料带来了大自然的亲切感,减缓了因狭小空间而带来的沉闷,床尾的收纳柜,也增加了更多的储物功能。



▲改造后 父亲卧室


        要解决的另一个生活难题是,本就只有两间的房屋没有客厅、餐厅,没有会客、吃饭、阅读写字的功能空间。乐乐是一个特别上进的女孩,除了喜欢研究心理学,更是对写作充满兴趣,但平时只能窝在很低矮的小桌上看书写作。没有自己化妆、写字、接待朋友的空间,更没有一个自己的衣柜,对于一个正值青春的女孩来说,生活环境非常的不理想。



▲改造后 乐乐房间


       为了给乐乐营造一个既属于自己,又能满足家人一起吃饭、会客的空间,陈德坚对这个房间施了一点魔术。


        首先在家具上选择了一款可以变成2米x2米的双人床的双人沙发,平时作为会客沙发,晚上休息的时候,可以很容易变成一张双人床。


▲改造后 折叠床 


       在沙发对面的电视柜侧面,加入了折叠五金,拉出柜门,就可以把原来的35公分宽柜体变成一个长1米2的餐桌或是写字桌。这样三合一的空间,满足了会客、吃饭、写作的需求。同时增加了衣柜及展示柜,用来收纳乐乐的衣服跟获得的奖杯。


▲改造后 折叠桌


        乐乐说自己喜欢大海的颜色,所以陈德坚用了粉蓝色作为空间基础色。同时运用粉色、灰色、米色等色块,在沙发背面的墙上做了一个几何图案的背景,虽然空间狭小,但是仍有趣味。


        软装的部分,也是沿用了大海的元素,和有沙滩质感的窗帘,把阳光海滩的感觉带到整个空间中,能够在这个空间内感受到自由的快乐。


▲改造后 客厅


       厨房的设计上,也采用了五金拉篮、碗篮以及调味篮的设计,增加了厨房的储物空间,又合理的分化了洗、切、炒的功能布局。


▲改造后 厨房


        陈德坚将原来的阳台进行了封闭,把原来半户外的空间做成了洗衣房,并且增加了置物功能,补足了原来房屋缺失的功能空间。


▲改造后 洗衣房


        乐乐家屋外的小院,陈德坚也进行了修补及装饰。将之前从厨房拆除的锅炉上摘取了有30年历史的锅炉门,重新在小院儿的角落砌了壁炉,并把之前的锅炉门也砌在上面,既保留了回忆,又为小院增加了情趣。



▲改造后 院子


        小院原来墙面斑驳的历史印记被保留下来,通过灯光的照射,映射出房子的年代感,让回忆变得越发温暖。墙面上挂了字母“happy”,也是乐乐名字的英文意思,寓意她今后的生活快乐幸福。而墙上的绿色植物,伴随着新的环境在温暖的回忆下快乐生长。



       因为被乐乐的事迹所感动,陈德坚有感而发,亲自谱曲、填词,为乐乐创作了一首歌,里面有乐乐喜欢的句子和情怀,也有乐乐对生活的向往和期待,两个人共同合唱,让改造温暖升级,每个人的心里都扬起融融的暖意。


《秘密大改造》第二季

CCTV-2  每周六 19:30

与您温情相约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