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广告

A+ Design | 老建筑的新生命 创研空间行政楼改造项目——光轴

何俊宏(Arthur Ho)  设计总监
创研空间 Create+Think Design Studio

何俊宏毕业于纽约著名的普瑞特设计学院(Pratt Institute)室内设计系, 并取得硕士学位。于丹麦DIS进行建筑及设计课程研究后,先后在纽约Naomi Leff andAssociates. Inc. 以及Gene Kaufman Architect P.C.等顶尖室内设计公司任职,与各国设计师合作。2005年,以现代艺术与视觉美学为出发点,融汇室内设计涵养与国际视野,何俊宏创立了创研空间。

创研的作品获得了国内外多项设计大奖的肯定:台湾室内设计大奖TID Award金奖;亚太区室内设计APIDA;欧洲指标性大奖A Design Award金银铜优四项大满贯;美国Ida Award;美国建筑奖Architizer A+等,并以台湾设计师首获之姿夺下德国红点设计奖金奖Best of the Best。
案例展示案例详情

编辑:王爽      设计:何俊宏

      光,建筑物一楼以最少的墙体包覆,采用了开放式的设计,空间内有光流泄,有风在动,透明的空间容器被户外的草皮绿意围绕。



       出入口是ㄇ形的金属烤漆板框,镶嵌在上的灯带与地面的灯带垂直交迭,坚硬的石材墙体也刻划出光的十字架,通过地面的光带引向钟塔,与钟塔上的十字架互相呼应。





       轴,长条形的建筑物,循着梁柱结构的痕迹勾勒出长短两向的轴线。短向轴线连结前后绿带草坪,长向轴线使左右两侧空间遥望对话。借着指向十字架钟塔的石材墙体加入15度的斜轴,虚体的斜轴延续实体的墙面隐喻学校的精神指标。





       拾级而上,厚实的石块墙体同样以15度的斜轴贯穿二、三楼。短轴长轴的概念重现。短轴串起前后的透明电梯及楼梯,是各楼层的动线枢纽;长轴左侧的大会议室与沿着长轴排开的工作空间,紧密而不冲突。三楼的校长室与副校长室分倨长向轴线的左右两侧,突显其重量。




       通透的梯厅、多功能的会议室,当门板全部开启时,光线自由流动,阴霾一扫而空。柱顶及长廊墙上的间接灯光倾泻而下,让柱体与墙的边界消失在天花板内。光,在空间里无声的呢喃~



       本案采用的材料非常低调,外墙柱面沿用了有着46年历史的斩石子,刻意抛磨的粗犷石材象征质朴,书法线条般的木皮富有人文气息。在这些简约沈稳而又原始的素材烘托下,空间在延伸,时间在延续,新的生命在传承!





项目信息
项目名称:中原大学行政大楼
设计机构:台湾创研空间
设计师:何俊宏
项目摄影:Kuomin Lee
项目地址:台湾中坜
项目屋龄:50年
项目面积:2065㎡
完工时间:2015年10月
材料表:木皮 - 白胡桃木、斩石子、花岗石、卡拉拉白、木纹PVC地砖、金属边条、金属烤漆板、氟碳烤漆钢板、不锈钢、原实木桌板、裱布板、壁纸、喷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