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广告

韩文强

创始人&主持建筑师

简介:

韩文强,中央美院建筑学院硕士毕业后留校任教,并于2010年创立建筑营设计工作室(ARCH STUDIO),同步展开教学研究与工程实践。主要研究基于传统文化背景之下的当代建筑与室内环境,致力于让空间成为人与人、人与环境交流的媒介,创造宜居生活。主要作品包括曲廊院、有机农场、荣宝斋咖啡书屋等。2015年获评美国《建筑实录》全球十佳“设计先锋”,AD100中国最具影响力建筑、设计精英。多个作品被国内外杂志和媒体广为报道。

       正在进行的项目及工作计划

       工作室目前的改造项目比较多,涉及到老旧房屋如何与新时代人的需求相结合这个问题。比如以前我们做过的胡同茶舍,将它由私人会所转换成大众使用的商业空间,就是综合考虑老房子的使用价值与历史价值。我们会延续这种思路去做新的事情,从这类角度去介入改造。目前正在做的是将一个胡同房子改造成中国传统茶艺展示空间,希望结合这个旧房子背后的故事,用很当代的方式表达出来,让人能理解它的历史存在。有两个在大栅栏大杂院的的商业空间改造,我们初步尝试了众筹的手段吸收社会资源去推动建造过程,以主理人的身份去考虑未来空间的运营模式,让项目与新的运营方式去结合。另外还有一个在商场的儿童教育空间,里面会含有音乐、舞蹈、花艺、厨艺课程,我认为这也是这个时代的一个新需求,对孩子的教育能够有新的技能培训,让小孩有更全面的培养,所以这样的教育机构就需要有一些游戏性空间让孩子愿意去里面玩,而不是那种非常冰冷的方盒子,这也是我们的一个新尝试。

       工作室项目大部分是私人委托,建筑、室内、景观项目都会涉及一些。保持一种高完成度的结果是我们比较注重的,不太希望拘泥室内设计师还是建筑师,只要在尝试一些新的东西,只要有一个合适的条件就可以去做,而且这个时代可能更需要这样的设计。

 

韩文强设计赏析-荣宝斋咖啡书屋







       从过往的作品中鲜明特点的灵感源泉

       做设计有几个状态,第一层面就是解决问题,我觉得这是比较务实的一种状态。每一个设计都有自己的限制,需要理性判断,比如工期上、造价上、空间条件上、功能要求上等等。在设计的时候就要考虑到这些限制,在充满变动的条件中去协调各种关系,这样才能保证它落地是比较稳定的状态,将不可控的变量减少到最低。所以我觉得做设计就是一种平衡,就是你能把所有的问题平衡到一个最为有效的设计语言,能够创造最大化的价值,这是设计师最需要注意的事情。

       第二个层面可能就是自我预设,除了在解决问题之外,另外一个不可避免的事情就是要有设计师的个人理解。对我而言就是如何让一个建筑一个环境更友善、更亲切、更有归属感,包括建筑与自然的关系,新与旧的关系等,这些是能让人与空间产生亲密关系的因素。一个好的空间的状态应该是低调的能够融入到人的生活里面,潜移默化的改变人的生活,而最终,人才是生活最重要的部分。


韩文强设计赏析-保利WeDo教育机构






       遵循的设计本质

       我觉得设计的本质是一种协调关系的过程,包括甲方的需求、设计师的诉求、材料的选择等等一系列的东西是综合性的平衡,最终得到一个特定性格的设计概念,并且保持这个概念能够很好的深化实施到每个细节。对于中国目前大部分空间,我觉得完成度往往比设计概念更重要。


       设计感悟

       现在是个多样的社会,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个性需求。所以千万不要认为你的设计能符合所有人的要求,你只能符合一部分人的要求而已,你也不要认为就你设计的最合理,其实换一个条件或者换一个人那就是不合理。至于设计的美丑问题那就更难判断了。所以设计师首先要表明你的诉求,然后就会有别人去找你,因为他们也认为这符合他们的诉求。当甲方与设计师能够真正的共融,本质上就是共赢,共同合作。保持项目往前运转的前提就是设计师的对这些事情的判断力,什么样的人能够合作这是项目运转最重要的,否则也会耽误很多功夫。


韩文强设计赏析-有机农场








      自我定位

      我喜欢多元素的生活状态,认为人就应该是有多种状态切换,不管是在学校教学看学生所做的一些东西,还是自己实践做的一些东西都可以相互补充一些。我觉得一个状态太久也会有一些问题,目前的这种的状态就是去平衡各个角色,人本来就是复杂的,每个人都有一堆角色。多种角色挺有趣的,我不会把自己定位成一位教师、室内设计师等等,就是一个做跟空间设计有关的职业者。


韩文强设计赏析螺旋花园——Lily Nails美甲店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