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广告

朱毅

朱毅|尚8文化集团创意总监

设计学硕士,新一代原创颠覆性的跨界设计师,屡获国内外大奖,被誉为理性与感性双全的设计创新者。










A+ 访问
      A+:请介绍一下work 8众创空间的理念及服务?
刘洋:作为尚8文化集团的子品牌,work 8众创空间主要针对文创行业属性的初创团队,定位为年轻人的活力社区,同时丰富了尚8文化集团空间产品的多样性。当下国家政策方针倡导“双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以及受市场环境因素影响,涌现出了越来越多的创业团队。Work 8通过线上和线下结合的方式为创业团队提供服务,线上作为工具,包括社交、资源对接、信息披露等;线下物理空间作为载体,承载众创空间的功能。

       work 8区别于传统地产运营孵化器的逻辑,不以工位租金收入作为主要方向和目标。而是在保证运营成本的前提下,降低初创团队进入孵化器的门槛,帮助他们开源节流。同时提供软性和硬性的服务,软性服务包括工商注册、法律咨询、业务代理等;硬件服务包括网络、办公设备、会议室共享等,从而使创业团队专注于他们的核心业务。此外,work 8还将通过尚8文化集团的资源帮助创业者解决实质问题。同时发掘那些具有潜质的创业团队,经过专业评估在适当的时候进行灵活投资,跟创业者一起抱团取暖。


刘洋|尚8文化集团副总经理/work8众创空间COO

       在尚8文化集团任职期间,不仅总结出文创产业园区理论运营逻辑,并且联结国内多家优质机构共同推动产业服务升级,行成企业间的有效互联,促进品牌提升。

A+:work 8众创空间未来的发展计划是怎样的?
张明博:work 8众创空间是尚8创意产业园区线衍生出来的产品线。主旨是服务于人,而不是市场。work 8自发衍生创意产业文化的基因,这也是尚8集团的发展方向和战略思考。Work 8发展规划主要从两方面考虑。首先,跟随国家政策所倡导的“双创”模式及发展趋势。吸纳青年艺术家、设计工作室等创业团队,通过资源整合为他们提供实质服务。其次,城市上游空间存量疏解之后的盘活再利用。work 8在这个领域中占据引领位置,抓住上游空间机遇,服务于下游群体,work 8在中间起到了内容整合的作用。work 8将会挖掘更多的明日之星,找到具有爆发力和潜质的企业共同发展。找到正确的方向,走正确的路。

A+:尚8文化集团旗下还有哪些业务类别?
张明博:尚8文化集团业务主要分为两大板块。一是,创意产业园区通过空间的资源整合,使企业全覆盖。二是,内容产业通过运营、股权性投资、合作,在新媒体、动漫、互联网等领域当中进行内容产业布局。尚8文化集团通过自发衍生出的文创基因,不仅梳理商业模式,同时探索多种可能性。


张明博|尚8文化集团副总裁
       2010年,加入尚8文化集团,曾先后担任策划总监、战略发展总监、副总经理,总经理职务,负责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品牌运营管理及园区战略发展的相关工作。

A+:尚8设计团队目前设计了多少个众创空间?在已完工的项目里,有哪些是需要改进的?
朱毅:目前正在进行第三个众创空间的设计。需要改进的永远是下一个,不断的理念创新,适时总结之前的经验,结合最新的创业发展诉求,可以说每个项目都在进化阶段。例如第一个项目完全是摸着石头过河,项目之初就是颠覆传统办公空间惯性设计思维,打造不可思议的社交群落区域。一个400平方米的空间,通过15天的高效施工,设计与工程的双向叠加流程,总预算超乎寻常的低,完成了一个为创业者打造的众创空间之家。第二个项目是在设计家,打造了一个厂房式的院落,充分利用原建筑结构,开放与共享的理念完成整体布局。

A+:对于“连锁式”的空间设计,如何让每一个空间既有自己独特的个性,又与整体风格相统一?
朱毅:每个人的理解都会不同,主要从两个方面去把控。从商业角度思考,首先定位人群解析:属于年轻的创业团队和创客。找出其共性的规律和发展的诉求,通过创新来配置组合。从设计角度思考,做到功能优化创新、风格因地制宜、把握主题设计概念。运用节俭工程设计理念:减少不合理空间设计,减少设备不合理路线,减少施工难度和复杂性,大部分废旧和闲置物品再利用,把废物品通过设计重新再造,焕发新生命。同时运用平面、导视、装置艺术品等多种设计手法,实现成本的最低化,商业和品牌效果的最大化原则。



朱毅|尚8文化集团创意总监
        设计学硕士,新一代原创颠覆性的跨界设计师,屡获国内外大奖,被誉为理性与感性双全的设计创新者。

A+:老厂房翻新再利用项目的设计难点和亮点是什么?如何克服这些困难?

朱毅:老厂房翻新再利用,一直是个挑战,对于欧美发达国家同样如此。随着人们对历史的找寻和尊重,政府对文化的保存及生态的推进,老厂房获得了新机遇。这些厂房大部分是为了满足当年的工业需求而建,对于现代办公是无法承载其功能的,完全不具有使用性。但它的优点是位置性以及老厂房所特有的历史沧桑感。一所建筑就像一座小型城市,如果你不希望建筑与周边景观无名地合并在一起,那么它就需要有自己的设计语言。我们则是让老厂房重获新生,找到了属于自己的名片。



刘宇:我们刚刚完成的京环双创园,这是一个在环卫集团垃圾中转站办公室进行的改造项目。其核心问题是在取舍之间寻求平衡。拆分空间,打造开放、融合以满足多人办公的基本需求。同时,避免大拆大建,保留建筑体块,结合尚8风格元素,保证办公空间的功能完备。


刘宇|尚8品牌设计部副总监
        从2004年开始从事室内设计,从业时间逾11年。自2015年4月起,参与尚8文化集团旗下众创空间品牌WORK 8室内设计。


设计作品

>>>>京环双创园区






>>>>设计家Work 8





>>>>Work 8







>>>>中国青年设计师创业创新展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