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广告

A+ 专辑 | 走进京城四季民福烤鸭店 带你体验五家分店设计的创意空间

吴为(其华)
室内建筑师
北京屋里门外设计公司 创始人 、创意 总监
北京立透产品设计中心 创始人 、设计总监

解构传统文化,融于当下生活将现代中式风格诠释每一处空间之近年来致力餐 解构传统文化,融于当下生活将现代中式风格诠释每一处空间之近年来致力餐 解构传统文化,融于当下生活将现代中式风格诠释每一处空间之近年来致力餐 解构传统文化,融于当下生活将现代中式风格诠释每一处空间之近年来致力餐 饮空间的专业设计,饮空间的专业设计,由建筑思考室内,让空间影响家具由建筑思考室内,让空间影响家具由建筑思考室内,让空间影响家具由建筑思考室内,让空间影响家具由建筑思考室内,让空间影响家具完成了对设计整性的把控, 完成了对设计整性的把控,完成了对设计整性的把控,完成了对设计整性的把控,丰富了空间设计的内涵。

案例展示案例详情


四季民福烤鸭店


      今天的材料种类和技术的丰富,使得用极至的设计打造一个顶级餐厅已经成为不是太难的事;但如何在平民消费的基础上让设计为大众消费服务,着实需要平实中见思想的真工夫。四季民福在设计上更注重对平民消费的亲和性,但因其所在城市的都市文化背景,又需要对饮食的文化气氛加以强调,并不失时代感,成为这个案例的设计重点。现代中式是本案的设计主题,对于传统中式厚重严谨的设计规则和视觉元素,这里不做过多提倡,而是意在加入亲民的休闲气息。


      贴合传统的老北京烤鸭主题,空间的色调氛围尽量贴近淳朴,材料的应用尽可能地贴近自然,大面积使用了从建筑中回收的老榆木,翻新后保留了其天然的肌理效果,配合青石板铺装的地面,呈现出质朴质感。

四季民福烤鸭店-十条店


















 平面图




项目名称:四季民福烤鸭店
设    计:北京屋里门外(IN•X)设计公司
设计师:  吴其华(吴为)
设计时间:2011年
完成时间:2011年
项目地点:北京
项目面积:840㎡
主要材料:青石板、西奈珍珠、灰麻条石、黄麻条石、石材、麻刀灰、扁铁、仿旧榆木装饰板、老榆木装饰板

四季民福烤鸭店-旺角店


      四季民福的定位一直是以烤鸭为主的老北京传统菜品,因用料考究,口味创新而颇受好评,这也正像是设计师为四季民福空间设计所营造的,在寻常之中品味传统的创新。以往中式风格餐厅设计中,经常会使用一些传统建筑中的经典形式应用于空间的外立面上,在四季民福旺角店的设计中,电梯门的外侧使用了传统的雕花门楼作为装饰,将经典元素置于一个简约的盒子中,用现代包裹了传统的经典,以这种方式表达了当下现代中式的一种审美。

      开放式烤鸭房设置在了前厅,烤鸭师傅的操作过程具有浓厚的观赏性,呈现出烤鸭的慢制过程。“慢生活”的设计主题,是设计师为四季民福设置的一种准确定位,也同时是一个切入点,用很自然的方式来表达空间的原生态,通过自然质感的材料表现,以最朴实的形式,展现出一种生活的状态。东四十条店位于二环内的老城区,更注重对老北京生活方式的体现,表现了老北京范儿的慢生活。而旺角店位于望京这个新兴的城区,多以外来人为主,也是年轻人的聚集地,呈现的则是时尚年轻的慢生活。同是连锁的店面,但在每一个新的店面中都会展现出各自的不同特性,而不是简单的设计形式复制。
























项目名称:四季民福烤鸭店-旺角店
设计公司:北京屋里门外(INX)设计有限公司
设    计:吴为
参与设计:张晓东、刘晨阳  
地    点:北京
面    积:1050㎡
主要材料:老榆木、青石板、大理石、麻刀灰、红砖、砖雕
设计时间:2013
完成时间:2013
空间摄影:司成毅(光之原野)

四季民福烤鸭店(和平里店)


      在京城,提到四季民福烤鸭店,可谓是经营京味菜的知名连锁品牌,近些年又不断升级环境、产品、服务,使其品质全方位更上一层楼。此次设计的和平里店,在以往店面设计主题的基础上,又是一次新的挑战。本案位于北京的老居民区中,且紧邻商场,地理位置非常有优势,项目所在的空间很方正,且层高很高,所以从平面规划上到立面的处理,都从中式传统的匀称之美入手设计。

      和平里店的设计风格依旧是定位在现代中式的平和气氛,设计师在整个设计过程中,克制过度地去表现中式传统的符号,而是运用解构、变通的手法,去呈现出东方美学的意境概念。空间色调被控制在大气沉稳的黑白灰之中,中国红适度点缀其间,并通过灯光的渲染打造出空间的高雅格调,这使得在传统中式绘画中经典的配色方式,巧妙地铺设到空间之中。同时一层接待区的米黄色文化石与榆木板的结合,也让一层的局部色彩关系被柔和晕染,暖色调传达出友好地迎宾氛围,而二层空间中大量的留白,通过麻刀灰的肌理处理,呈现出犹如古老宣纸般的视觉效果。



























平面图






项目名称:四季民福烤鸭店(和平里店)
设计公司:北京屋里门外(INX)设计有限公司
设    计:吴为
参与设计:吴其彪、刘晨阳、李璐怡
地    点:北京
面    积:780平方米
主要材料:山东青石板、灰麻、老榆木、麻刀灰
设计时间:2014
完成时间:2015
空间摄影:司成毅


四季民福烤鸭店-大栅栏店


















平面图




四季民福烤鸭店-故宫店

















平面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