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广告

于昭|徽派老宅里的自然哲学

于昭

北京于舍YU STUDIO创始人、艺术总监。主要从事国内一线高端地产项目的室内设计,作品不拘泥于某种固定的风格形式,注重空间氛围的趣味性,善于就地取材、融合贯通。

代表作品有:万科深圳第五园项目示范区、万科深圳瑧山府示范区、公区及会所、中航昆明云玺大宅项目示范区、中航庐山归宗寺酒店公区、梵天北京万国府规划及室内设计、梵天北京梵悦108设计规划及顾问。

案例展示案例详情

        编辑:贾楠

        建筑设计师:王戈

        室内设计:于舍YU STUDIO

        室内设计师:于昭


        庐,寄也。秋冬去,春夏居。——《说文》


▲眺望庐山


       无论是陶潜的‘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还是陆游的‘湖山胜处放翁家,槐柳阴中野径斜’,都娓娓道出了一种山水表皮、诗词艳骨般的自在。庐为体,境为形,心随茶栖,道在其中。


▲建筑树影


       2006年,设计师于昭同建筑师王戈、进行了一次关于‘老房子’的考察。位于庐山脚下的旧居便是其中之一,在路旁古樟树的见证下,从驿站到民房,几个世纪的变迁,它如一位老者,默默地对望群山。于是,设计师对现场进行了‘移植’,借以表达对那些消失的古代村落的怀念。


▲原石


        “望庐,自然是望庐山的意思,同时又是庐山下的一小‘庐’,一语双关”。于昭说。



▲建筑外观


       整个建筑由新旧两个主体构成,旧体是两片墙,中间藏着老房子;新体面向庐山,仿佛三面打开的玻璃盒子。顺着古驿站驿道的方向平行错开,在冲突对比中产生了时光交错的穿越效果。


▲前院


       就像《园治》一书中所记载的那样:“虽由人作,宛如天成”,随着天气的变化墙外屹立的古树会呈现不同的形态,而这形态也自然会幻化成树影,肆意的洒在雪白平静的墙面上,带来情景淡雅,远离尘嚣之感。



▲后院


       入口是一条白色花岗岩石板拼砌而成小径,直面庐山瀑布。小径两侧矗立着古驿站曾经的老树,虽然风烛残年却依然挺拔向上。


▲建筑全景


       远处由黑色石块堆砌而成的墙体是这里独一无二的存在,这些取于当地的黑色岩石,与白色墙面相搭配,更加衬托出老树的苍劲。而在平行的墙体中,一栋木质徽派老宅安然于内,有种雾里开花的朦胧意境,述说着时间,亦饱含新与旧的融合。 


▲水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