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广告

庄子玉

德国科隆RSAA事务所合伙人及主持建筑师。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建筑与城市设计硕士,师从伯纳德.屈米(Bernard Tschumi)和肯尼思·弗兰普顿(Kenneth Frampton)并同期获得哥伦比亚大学肯尼游学奖学金(WilliamF. Kinne Traveling Research Fellowships)。其后在纽约西萨.佩里(César Pelli)事务所任建筑师多年,2010 年底回国与数位知名德国建筑师创立 RSAA 事务所中国公司至今。 

庄子玉:设计没有对错,只有适合与不适合

        庄子玉,RSAA(北京)主持建筑师,德国RSAA唯一中国合伙人。然而作为一个德国老牌建筑公司的合伙人,庄子玉也是从零开始靠自己的坚持和对设计的执着打开了中国的市场。

        庄子玉先后在英国和美国求学,并在纽约西萨·佩里事务所获得了他的第一份工作,多年的国外生活经历不仅让庄子玉了解了西方的设计理念,更让他从另外一个角度了解中国,了解中国的文化,了解中国的故事,同时也激发出他的中国情结。庄子玉最终选择了回国发展,他的办公室也从CBD搬进了京城的胡同中。他说,他要追根求源;他说,离开是为了更好的回来。

        中国合伙人

        回国发展的庄子玉与德国RSAA结缘,成为该公司唯一中国合伙人,并开设了RSAA(北京)办公室。RSAA虽然是一家德国老牌建筑事务所,但是面对偌大的中国市场,庄子玉算是开拓者之一。从最初的创立,到如今能与国内外知名开发商保持良好的合作,庄子玉经历了8年的时间。在这8年中,他从零做起,用他的专业和对设计的坚持打动客户,最终得到客户的认可。

铜陵山居

铜陵山居

铜陵山居

铜陵山居

        合适的才是好的
        对于每一个从国外回来的设计师而言,常常会被人问到中西方对比的问题,庄子玉不仅有过国外求学、工作的经历,如今又是一家跨国公司在中国的主持建筑师,因此对他的采访更逃不开这种“俗套”。然而庄子玉并没有给出谁好或者谁不好的回答,他说,在他的概念中没有好坏之分,有的是相对,适应、不适应。         在庄子玉看来,设计的本质是整合。将不同的资源通过整合最终以实体的形式呈现出来,这个过程中要讨论的不是好与坏,而是适合不适合。就设计理论的体系而言,东、西方有共同之处,也有各自的特点,面对不同的项目,选择最合适的方式来实现,这种方式有可能是西方的,有可能是东方的,也有可能是相互借鉴的,方法的选择都需要依实际项目而言。合适的才是好的。

鼓楼七号院

鼓楼七号院

鼓楼七号院

鼓楼七号院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