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广告

一座“悬浮”在百米绝壁之上的美术馆

何崴,1973年出生于北京。清华大学建筑学学士,德国斯图加特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硕士,中央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学博士;现任中央美术学院建筑学院副教授,三文建筑工作室创始人,德国Professional Lighting Design杂志中文版执行主编,是中国当前最活跃的建筑师之一,同时也是资深媒体人,灯光艺术家和独立策展人。

何崴长期从事建筑、城市、艺术、灯光等跨领域研究和创作,在国内外发表数十篇论文及多部著作。近年来,持续关注中国乡土建筑和乡村的复兴,其代表作品曾获住建部田园建筑优秀作品一等奖、中国建筑创作奖银奖、2014WAACA中国建筑奖社会公平奖大奖,2015台湾金点设计奖年度最佳设计大奖,美国HD Award民宿/经济类酒店类大奖、英国Blueprint Award奖等十多项国内、国际奖项,刊登于美国Architecture Record,英国剑桥大学arq(Architectural Research Quarterly)等多家国内外权威媒体上,并多次参加包括威尼斯建筑双年展、韩国光州双年展、中国设计大展、北京国际设计周在内的国内外设计和艺术展览并获奖。

何崴的设计强调新建筑与原有建筑,所在环境的关系,设计概念往往从所在地的地理、自然、人文条件,以及原有建筑的独特性出发,将新建筑与所在场地进行有机融合。何崴善于从地方传统建筑和建构逻辑中提取素材,并转化为当代设计语言。

案例展示案例详情


        编辑:贾楠

        建筑设计:三文建筑/何崴工作室

        主持建筑师:何崴

        设计团队:陈龙、米健、孙琪、赵卓然、宋珂、吴前铖、武洲、李婉


       安龙国家山地户外运动(示范)公园位于安龙县笃山镇梨树村海尾。这里是一个方圆约700亩的山谷。山谷呈口袋形,由群山环抱围合而成,山谷的北侧是一面垂直耸立的巨大岩壁,高逾百米,谷底一条蜿蜒的河流,从远方流淌到此。此处有两个天坑,河流到这里突然转入地下而从地面消失,这也是此地得名“海尾”的原因。得益于富集的喀斯特地貌,以及独一无二的自然条件,海尾峡谷成为户外爱好者、特别是攀岩和登山者的天堂。




       溶岩美术馆就修建在海尾山谷北侧的巨大岩壁之上,从那里可以俯视整个山谷,奇峰、怪石、河流、天坑,以及谷底的游客服务中心建筑群都尽收眼底;稍抬头,是一望无际的万峰如林。日出、日落、云卷、云舒,置身溶岩美术馆,有一种不真实的幸福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