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广告

A+ 专访 | 空间榜样第四期设计师 范小虎

        范小虎,从事设计行业已经7年,现任杭州陌上设计事务所设计总监,设计方向包括家装、商业以及办公空间。在《交换空间·空间榜样》第四期,范小虎的《空间变形计》在节目中播出,简洁而用心的设计,让人眼前一亮。业主也欣然入镜,表达了自己满意而雀跃的心情,给予了设计师极大的肯定

        作为一名新锐设计师,范小虎的作品经常被各大媒体邀约,进行采访与报道。而他却依旧保持着一颗平常心,将自己所有的精力都投入在设计上。他认为,空间设计要通过对功能区的重新定义来进行规划,以便梳理动线。不界定家居的设计风格,把空间的开放度自由度做到最大化,才能给屋主一个属于自己的独有定制空间

       在空间变形计这个项目中,屋主要求将整个空间重新拆分再进行局部放大,在项目的开端就给小虎出了一个难题。由于本身的户型结构以及要求加做储藏间的前提下,这个空间原本并不适合做大开间,而在设置功能区排布和梳理动线的时候,更要考虑到各区间的互动和自由度。

       餐厅位置是原结构功能区间的隔墙,正上方有原建筑的主结构梁,在视觉上会造成空间的压迫感。书房要保证有客卧的功能,所以就必须解决有人留宿时要保证相对的私密性。于是,小虎将餐厅设置为中心点,从而进一步规划其他功能区。

▽空间榜样第四期作品《空间变形计》


       关于空间里硬装软装孰轻孰重,小虎是这样告诉我们的。设计中对于硬装方面要更注重空间本身——即功能区的规划,其次则要充分考虑用材。为保证空间的整体性,对于不同结构的弊端要用不同的手法去做面的处理。所以硬装主要还是在于表现空间本身,是设计的灵魂。而软装方面,他认为要给予相当的重视,因为软装是用来表现空间氛围和屋主品味的,是设计的表象。灵魂只有一个,但是表象可以很多变,所以他只为空间做最合理的设计,却从不为空间定义风格。

▽空间榜样第四期作品《空间变形计》

       在当代的设计发展趋势下,设计师需要同时担任很多种角色。无论是空间的规划,还是软装的选择,甚至到后期非常琐碎的材料、配饰等等。针对这一现象,小虎也给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说,设计师是整个项目的规划和协调者,必须熟知工艺、材料等等,这些已经成为考量设计师本身专业程度服务态度的重要因素。设计行业越成熟对于设计师自身的专业要求就会越高,好的设计师不但要给客户带来视觉上的享受,还要帮他们规划、整理当下与未来的生活,为他们定制专属空间,所以必须做到非常全面。

▽空间榜样第四期作品《空间变形计》

       参照目前小虎作品的曝光程度,主要以家装空间为主,但这并非是他设计的全部,他也有很多餐饮、民宿以及办公空间的工装类项目。小虎希望用不同的设计手法去表现不同性质的空间,不断寻求设计的多元化,最终形成自己特有的设计语汇。

▽范小虎作品《空羽》

       小虎强调,室内设计是一门非常复杂的学问,设计师不应该单纯为了设计而设计,一定要根据客户的诉求并结合空间本身特质,运用设计师专业的眼光与手法去调整结构的弊端,从而让空间更加完善。设计不是笼统的材料堆砌,应该去繁从简,留下符合空间特征的必要材料,去掉那些可有可无的装饰。

▽范小虎作品《陈宅》

 

       在室内设计这个无穷无尽的艺术世界里,小虎说自己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有太多前辈是自己的学习榜样,只有不断从他们的作品中汲取养分,才能让自己更好更快地成长。同时,自己也要把更多的时间安排在生活上,从生活中的个人感悟去提升设计,这样才会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作品。

▽范小虎作品《天阳九筑》

       对于很多刚刚入行的年轻设计师,小虎也有自己的话想说:“刚刚进入设计领域的时候可能会迷茫,会不知所措,但是希望大家不要忘记对设计的热爱,要为了理想而坚持走下去。要不断学习,不断突破自己,努力实现自己的创意。好的作品才是硬道理,每一个不懂得放弃的人,都终将拥有属于自己的一片天空。”

▽范小虎作品《新湖果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