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广告

戴璞

戴璞,建筑师,于2010年创建个人事务所——大章建筑(Daipu Architects)。2012年9月他完成了自己独立后的第一件作品:树美术馆(Tree Art Museum),被Timeout杂志评为北京最具设计感的9个去处之一。目前正在以北京为根据地开展他的建筑与艺术实践活动。戴璞被选中参加多个重要展览,包括西岸建筑与当代艺术双年展,深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并入围北京国际设计周“D21青年建筑师奖”。他亦被设计类“PERSPECTIVE 透视”杂志评选为大中华区 40 位 40 岁以下 的卓越年轻设计师之一。

戴璞:在危机感下思考建筑的更多可能性

        2013年树美术馆被国内外媒体争相报道,戴璞也由此走进了媒体的视野。那时的戴璞刚刚成立Daipu Architects,树美术馆也是他成立Daipu Architects之后的第一个项目。对于一个29岁的建筑师而言,可以算得上“年少成名”。然而,在树美术馆之后戴璞仿佛沉寂一般,他没有如走秀般的活跃于各媒体间,也没有急功近利的接各种项目。相反,他开始挖掘设计背后深层次的东西,开始探讨建筑与不同学科,不同行业相结合的可能性。

        “建筑的危机感”

        时隔4年,如今33岁的戴璞所关注的不再是建筑本体,他说他越来越能感觉到建筑学的危机感。这里所提到的危机感无关乎悲观、乐观,这是每一个行业都存在的,甚至可以说危机感是行业前进的动力。一个封闭的行业注定要走向衰亡,只有打开大门在融合中寻求创新从而才带来全新的生命力。对于这点,戴璞不仅有着深切的思考,而且也正在进行着他的“反多米诺计划。”

树美术馆


树美术馆

树美术馆

        “这不仅是对新空间形式的实验”

        “反多米诺计划”是戴璞在接触众多的改造项目中迸发出来的想法。对于这些存在于城市里的典型性空间,如何通过跨学科,跨行业的结合,赋予空间新的可能性。这不仅仅是针对新空间形式的实验,更是对建筑与不同学科相结合的可能性的探讨。

         “反多米诺01号”是位于楼盘顶层的一个跃层空间,目前还在施工当中,”反多米诺02"号已经建成,它是位于Shopping Mall中的一间餐吧,这两个空间在城市中的位置都非常常见,而且在空间类型上都很典型。

        戴璞针对不同的项目给出不同的策略,通过实验性项目来探索新空间的可能性。当然在这一系列探索中,戴璞也完成了设计与不同学科之间的融合。无论是通过计算机实现的空间装置上的精加工,还是自动化技术的采用,戴璞的大胆创新为设计打开了新的大门。

反多米诺02号 - 木山

反多米诺02号 - 木山

反多米诺02号 - 木山

        “建筑师也扮演着观察者的角色”

        戴璞是一个爱“思考”的建筑师,他在做项目的时候并不是以建房子为目的,还有更多的思索。他说,“建筑师也扮演着观察者的角色。”在他看来,建筑师所谈的建筑最终是在谈城市和人,存在于项目中的实践更像是一种“讲述”,在“叙事”中探讨当下语境发展变化引发的城市结构的变化。

天津养老院

天津养老院

天津养老院

        应该说戴璞是个完美主义者,他在做项目的时候倾向于考虑到所有的可能,用实验的精神来面对每一个项目,从而保证项目的原型性(prototype)。

仟吉都市农场

仟吉都市农场

仟吉都市农场

CCTV记者站

CCTV记者站

CCTV记者站

返回